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特色文化

全国唯一!万全长城卫所博物馆开馆试运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何丹丹
2022-06-14 15:24:55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何丹丹 通讯员 罗纳)日前,位于张家口市万全区的长城卫所博物馆开馆试运营,这是全国唯一的主题博物馆,是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河北段重大标志性项目,为河北省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分级分类展示体系增添了重要主题和内容。

  万全区长城卫所博物馆。万全区委宣传部 供图

  长城卫所博物馆是一所以长城卫所文化为主题的专题博物馆,建筑面积6600平方米,包括序厅、主题展厅、临展厅、小剧场、休闲区和文创购物中心等6个区域,首轮征集展示明代卫所文化藏品128件套。该馆以世界文化遗产长城为背景,以长城军事防御体系为线索,以明代军事卫所制度为主题,全面展示明代长城卫所文化和万全右卫城六百年来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的变迁。是传播科学文化知识,提高公民科学素养的公益机构,是征集、典藏、陈列和研究代表自然和人类文化遗产的场所。

  万全区长城卫所博物馆。万全区委宣传部 供图

  万全右卫城始建于明洪武二十六年(1393年),已有600多年的历史,是我国北方明代长城军事防御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长城沿线迄今保护最为完好的明代卫城和古城址,有“京西第一卫”和明代卫所制“活化石”之称,与张家口大境门共同构成了长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研究明代长城军事防御思想及城防设施建设的重要实例。

关键词:长城,卫所,博物馆,张家口市,试运营责任编辑:何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