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张家口新闻

张家口康保:柠条成为京津风沙源治理“铁军”

来源: 新华网  作者:尹艳涛 张龙 张国亮 王嘉宇
2022-06-29 10:05:37
分享:

  “十年九旱,一年水灌,白天刮风点油灯,夜晚刮风埋死人。”在张家口康保县,曾流行过这样一句俗语。由于地处浑善达克沙地边缘,过去长期受到风沙灾害侵袭,干旱、风沙,气候恶劣是这一地区显著的自然特征。

  为克服恶劣的自然环境,20世纪80年代以来,当地把抗旱能力强、扎根深、涵养水土能力强的柠条作为防风固沙的重要种植树种。经过干部群众反复试验选育,大量优质的柠条得到广泛种植。当年的满眼荒山沙坡蝶变为如今黄花绿枝相伴郁郁葱茏的京西北旅游打卡胜地。

  如今,走进美丽的康巴诺尔大草原,簇簇柠条花竞相绽放,将夏日的大地装点的格外壮美。

  近年来,康保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立足“首都两区”功能定位,解放思想,真抓实干,把种植柠条作为水土保持和固沙造林重要手段。目前,全县柠条成林面积达70余万亩,生态环境面貌得到了根本性改善。如今,柠条成了京津风沙源治理的一支“铁军”,也成为当地打造“多彩花海”草原天际线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