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张家口新闻

“万全打棍”在乡村小学落地生根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章紫薇
2022-06-29 16:47:08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章紫薇 刘晓璐 通讯员 刘薇薇)日前,记者走进张家口万全区邹家庄小学,还未进入校园就听到乒乒乓乓木棍相碰所发出的声音,记者跟随着声音来到学校操场,看到十几个孩子们身穿戏服,手里拿着一根一米多长的棍子在互相击打,孩子们的动作行云流水,一招一式尽显干净利落。邹家庄小学校长告诉记者孩子们正在表演打棍戏《岳飞大战金兀术》。

  孩子们正在表演打棍戏《岳飞大战金兀术》。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苏晓瑞 摄

  “教育传承是最佳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形式。2016年以来,我们将‘万全打棍’引入学生课余文化生活,成立兴趣社团,邀请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万全打棍代表性传承人杨宝忠定期入校授课,让学生们近距离感受非遗的魅力,弘扬和传承传统文化。”邹家庄小学校长郭天刚告诉记者。

  孩子们正在表演打棍戏《岳飞大战金兀术》。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苏晓瑞 摄

  在打棍戏结束后,记者找到参演学生温宝茹,他说:“我第一次见到打棍戏就被深深吸引了,后来学校有了打棍课程,我第一个报名参加,在学习过程中发现打棍戏并不轻松,需要穿着很重的衣服,还要做出规范的动作,但这并不影响我对打棍的热爱,除了学会了打棍戏之外,还磨炼了自己的毅力,这对我的成长很有帮助。”

  孩子们正在表演打棍戏《岳飞大战金兀术》。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苏晓瑞 摄

  “我们学校在培养特长学生、建设特色学校方面积极响应号召,集思广益,力拓空间,从实际出发深入细致挖掘本土文化和师生潜在能力;用实际行动逐渐培养‘河北非遗——打棍’的传承团队,也逐渐培养和发掘着轮滑、书法、绘画、跳绳等特长学生;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接班人。”郭天刚信心十足地对记者说。

  据悉,万全打棍是流传于河北省张家口市万全区的一种民间舞蹈,距今已有150余年的历史,2009年被列入河北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章紫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