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颐养家园

张北县二台镇:绘就乡村振兴“新蓝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何丹丹
2022-07-18 14:19:38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何丹丹 通讯员 戴汶沅)近年来,张北县二台镇牢牢把握党建主线,把党建成果转化为突破发展难题、解决发展困局的有力武器,有效推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融合共进,绘就了一幅队伍有力、产业兴盛、宜业宜居、乡风文明的“新蓝图”。

  冰菜种植。张北县委宣传部 供图

  二台镇把基层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素质提升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敲门砖”,在选人才、引人才、育人才上下功夫,打磨了一支有干劲、敢创新、扛得起的干部队伍,还实施了“雏雁起飞”工程,择优从外出务工返乡青年、致富带头人、退伍军人等重点领域和群体中发展党员和后备干部。该镇把党建成效作为考量工作实绩的重要指标,创新“学、促、督、责”四重机制,激发各村基层组织战斗力。

  西瓜大棚。张北县委宣传部 供图

  该镇始终把强产业作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主攻方向,一直在想点子、闯路子,积极推进新兴产业发展壮大的同时狠抓传统产业扩模上档,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源头活水。积极引进特色农产品,打造了“两园一区”;多方发力,助力传统农牧产业优化升级,打造了完全以有机方式种植的莜麦、胡麻种植区,采用冷榨等先进工艺进行加工,注册本土商标,产品深受欢迎。在蒋万库、波罗素、金家村集中连片种植蔬菜5800亩,建设设施大棚630个,种植架豆、菜花等,产品远销北京、山东等地;以家风促村风,以村风振乡风,党群联动,创建“四个一”精神文明建设体系,把党建引领精神文明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催化剂”;整治人居环境,实行“一个目标定位、一张规划图、一张前后对比图、一张倒排工期图、一本工作台账、一套管护体系”的“六个一”整治方式,持续推进“一清三建”;依托张北县“一区三带多节点”发展布局,在代家村打造人畜分离试点,在波罗素村打造党建引领试点,在金家村、蒋万库村打造生态特色旅游试点等。

  二台镇坚持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的根本思路,确保乡村振兴做到哪里,基层党建就跟到哪里,实现党建和乡村振兴的“无缝对接”、互促双赢。

关键词:党建,乡村振兴,二台镇,张北县,新蓝图责任编辑:何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