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环境监督

赤城县生态环境分局为营商环境注入环保动能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晶 申畅 韩志杰
2022-08-11 17:26: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王晶 通讯员 申畅 韩志杰)今年以来,张家口市生态环境局赤城县分局以提高生态环保行业满意度为目标,以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学”“帮”“管”等创新举措,着力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深化生态环境行业治理,打好优化营商环境主动仗,促进赤城县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双赢”。

赤城县生态环境分局岗位大练兵动员大会。申畅 供图

  自“大学习、大比武、大提升”活动开展以来,张家口市生态环境局赤城县分局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梳理政务服务事项,研究制定《赤城县生态环境分局政策法规清单和岗位工作细则100问答》等学习规划,着重在业务股室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注重实效的学习活动,鼓励共同探讨、共同面对问题,调动干部职工日常工作的积极性。

赤城县生态环境分局检验中。申畅 供图

  在优化执法方面,赤城分局坚持推进差异化监管措施,坚持“宽严相济、过罚相当”原则,对合法企业无事不扰,对违法企业利剑高悬,不断规范、完善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同时,分局还将“双随机、一公开”作为日常监管的主要方式,动态更新检查人员和检查对象,优化调整随机抽查事项清单,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直奔现场等方式开展执法监管活动,一系列的措施不仅有效提升了执法的针对性、有效性,也最大限度减少了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

赤城县生态环境分局岗位大练兵集中学习。申畅 供图

  赤城县生态环境分局在执法过程中,积极运用自动在线监控设备、分表计电、无人机飞检等非现场设备,避免同一企业重复多次现场检查,进一步优化执法环境。

  与相关企业面对面交流,倾听企业诉求,才能进一步协调解决问题。赤城分局定时开展环保服务“两进三送”活动,以“进企业、进基层,送法律、送政策、送技术”为重要抓手,深入企业、融入基层,找准企业绿色发展中“卡脖子”的关键问题,开展专家会诊、精准帮扶。

赤城县生态环境分局帮扶指导。申畅 供图

  在今年8月初的座谈会上,赤城分局与县银达矿业有限责任公司、非凡矿业有限责任公司等多家企业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深入沟通,为企业当前存在的环境管理、环保制度等问题,提供了专业细致的解答和合理可行的建议,引导企业依法排污、精准治污、达标排放,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生态环境保护问题和困难。

  赤城县银达矿业公司副总经理赵志刚说,当时分局在执法的同时,更注重服务,比如吸尘器出现了一个新故障,局里立即会派技术人员指导改进线路,整改线路后问题迎刃而解。

赤城县生态环境分局进厂矿督导。申畅 供图

  通过一系列行动的开展,全县生态环境得到持续改善,为低耗能、低排放、高水平项目发展腾出更多环境容量。

  截至7月31日,赤城县空气质量达标天数194天,优良天数比率91.5%,空气质量始终保持全省前列。黑河、白河水质全部稳定达到地表水Ⅱ类标准,全县饮用水源达标率稳定保持在100 %;选矿企业尾矿废水全部循环利用实现零排放;国控重点企业全部稳定达标排放,真正让绿色成为我县高质量发展的底色。

关键词:张家口,赤城责任编辑:王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