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新闻发布

张家口市加快城乡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晓璐
2022-11-21 13:52:13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刘晓璐)11月21日,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张家口市加快城乡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发布会,介绍张家口市加快城乡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的有关情况。以下为图文实录。

  发布会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刘晓璐 摄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张致铠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张家口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本场发布会的主题是:张家口市加快城乡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

  今天,我们专门邀请到张家口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张贵川,张家口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总工程师周金生,张家口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办公室主任左海军。他们就加快城乡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进行介绍,并回答记者朋友的提问。

  同时,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了:长城新媒体、燕赵都市报、张家口日报、张家口晚报、张家口电视台、张家口融媒体中心等新闻单位的记者朋友。

  首先,请张贵川局长进行发布。

  张家口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张贵川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代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向出席新闻发布会的各位记者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也借此机会感谢大家对住建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住建系统紧紧围绕打造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首都两区”、京津冀协同发展、创建可再生能源示范区等重大国家战略,大力推广绿色建筑,有力促进了城乡建设绿色高质量发展。

  我们召开这次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各界介绍全市绿色建筑发展的情况,就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的具体实践。下面,我主要围绕绿色建筑的发展现状、政策措施和下步打算向大家做一个简要的介绍。

  一、绿色建筑得到长足发展

  根据相关部门统计,我国建筑能耗占社会总能耗的40%,推广绿色建筑,促进建筑节能,是推动资源节约,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内容。尤其是对张家口来讲,实现建筑领域绿色发展是提升城乡环境,放大生态优势,走生态兴市、生态强市之路的现实需要。

  与传统建筑相比,绿色建筑具有节能、环保、健康的特点,居住舒适度高,能源消耗少,运营成本低,是建筑业发展的方向。国家对推广绿色建筑高度重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的意见》,今年又颁布了《“十四五”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规划》。河北省2018年就出台了《促进绿色建筑发展条例》,以地方性法规的形式,进一步明确各方责任,规范绿色建筑发展。

  按照国家和省统一部署,我市结合市情实际,因地制宜,全面贯彻“安全、适用、经济、绿色、美观”的新时代建筑方针,稳妥推进绿色建筑发展,着力构建政府主导、职责明晰、主动作为、协同推进、依法实施的绿色建筑发展体系。2022年,全市新开工装配式建筑占比达到30.66%,城镇新建绿色建筑占比由2015年末的25%提高到98%,太阳能热水建筑应用面积累计达到4306.41万平方米。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所有竞赛场馆全部达到国家绿色建筑三星级标准,河北省首个三星级绿色建筑、被动式超低能耗规模化住宅小区“朗诗东山樾”项目在经开区落地建成,全市首个被动式超低能耗公共建筑“张家口市中医院诊疗中心”项目顺利开工。绿色建筑的有序发展,为全面提升城乡建筑品质、改善人居环境、推动绿色发展、建设生态文明城市奠定了良好基础。

  二、制度体系进一步健全

  加强制度体系建设是保证绿色建筑规范发展的基础,近几年来,我市先后印发了《张家口市绿色建筑发展规划(2020-2025年)》《关于加快城乡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关于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实施意见》《张家口市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产业发展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明确各级各部门推动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的任务职责,建立监督考核机制,形成共谋发展的工作合力。

  坚持规范发展,以建筑品质全面提升、建筑能耗有效降低、产业链建设基本形成、监管服务体系趋于完善为目标,制定了全市绿色建筑高质量建设工作计划,进一步细化“落实项目用地和建设政策”“强化标准执行和监管服务”等四大类工作措施,确保完成好“全面提升绿色建筑标准”“全面提高装配式和被动式建筑占比”等四项重点工作目标,做到以规划落实和标准执行为底线,全面形成统筹抓、协调抓,提标准、促落实的工作局面。

  坚持约束和激励并重,制定了“容积率奖励”“财政资金补助”“提高公积金贷款比例”等十项激励措施,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建设绿色建筑。大力推动绿色建筑全产业链发展,加强产业培育和人才引进,并积极开展绿色建筑进社区等宣传活动,引导社会大众认识绿色建筑、接受绿色建筑。

  三、发展前景值得期待

  发展绿色建筑与高质量绿色发展的要求是完全契合的。下一步,我们要认真落实省委十届三次全会、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安排部署,让中国式现代化河北篇章张家口场景在建筑业转型升级中得到体现。

  要认真研究群众对更高品质住宅的需求,进一步加大推广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的力度。被动式房屋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节能建筑,作为一种低能耗和极高舒适度的节能建筑,已经在世界各地尤其是德国得到了迅速推广和广泛应用。作为一个能源消耗大国,中国正面临着日益严峻的能源和环境的挑战。我们要大力推广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让更多群众住上更节能、更环保、更舒适的房屋。

  要深入研究政策,主动服务市场主体,按照“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工作追求,聚焦“政策、市场、服务、监管”四个环境建设,用更加开放的思维,更加丰富的举措,更加暖心的服务,促进项目服务更精准、行业监管更规范,全面提升城乡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水平。

  我就简要介绍这么多,谢谢大家。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张致铠

  感谢张局的介绍。下面开始提问,请记者朋友举手示意,提问前请通报您所在的新闻机构。

  问题一:全面推进新建民用建筑中的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项目建设的政策规定都有哪些?

  答:除认真抓好政策要求的应建尽建类和优先建设类的装配式建筑、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项目实施的规定之外,还重点进行以下几个方面的规定:

  1.全市城镇建设用地范围内的新建民用建筑,全部按照绿色建筑标准进行规划设计和建设。政府投资或以政府投资为主的建筑、建筑面积大于2万平方米的大型公共建筑、重点发展区域的公共建筑、建筑面积大于10万平方米的商品房小区均要达到一星级以上绿色建筑标准。

  2.商品房小区建设,在2020年装配式建筑配建比例20%的基础上,每年上调配建比例不低于5%;到2025年,中心城区配建比例达到40%,其他县区达到30%,“洋河新区”以及各级发展新区、功能园区等重点发展区域配建比例达到50%,使装配式建造方式成为新建民用建筑主要建造方式之一。

  3.从2021年起,中心城区新建商品房小区按照10%的比例、其他县区按照的5%比例配建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察北管理区、塞北管理区鼓励建设;“洋河新区”以及各级发展新区、功能园区等重点发展区域配建比例不低于30%。

  问题二:在推进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对于落实项目用地和建设要求方面都有哪些具体规定?

  答:1.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在拟定宗地供地方案前,应以函的形式征求住建部门意见,依据住建部门意见将建筑节能、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建设要求和控制指标在用地规划和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招标、拍卖或挂牌(划拨)阶段,纳入建设用地规划条件和写入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或国有土地划拨决定书,并将控制指标纳入建设工程规划审查和规划条件核实。

  2.行政审批局部门在审批项目立项、施工许可证、商品房预售、竣工备案时,不符合规划条件要求的不予立项和审批、对一星级以上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和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项目,开辟审批绿色通道,优先办理各项审批手续;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时,将绿色建筑等级和装配式、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配建楼幢号、建筑面积以及不计容建筑面积纳入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附件内容。

  3.住建部门依据国家、省、市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要求以及绿色建筑专项规划,将建筑节能、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建设要求及控制指标形成意见函复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在参与建设项目修建性详细规划评审工作时就有关建设要求及控制指标的落实执行提出意见。

  问题三:推进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的奖励激励措施中的“实施容积率奖励”和“给予财政资金补助”的具体规定是什么?

  答:实施容积率奖励的规定是:在办理规划审批(或验收)时,对采用装配式建筑或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方式建设的项目,分别按其地上建筑面积的3%和9%给予奖励,奖励的建筑面积不计入项目容积率核算。

  给予财政资金补助的规定是:对采用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方式建设的单个项目(以立项批准文件为准)建筑面积不低于2万平方米的,给予省级大气污染防治(建筑节能补助)专项资金补助,补助标准每平方米不超过400元(以省当年补助标准为准);以及依据《张家口市装配式建筑和被动式超低能耗项目建筑面积及财政奖励实施细则》对新开工建设的装配式或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商品房建设项目(含农房),由项目所在地政府财政予以100元/平方米资金补贴,单个项目不超过300万元。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张致铠

  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感谢嘉宾的发布与解答。由于时间关系,提问就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关心的问题,会后请与市政府新闻办联系。

  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