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张家口新闻

张北县:推动理论宣讲在基层落地生根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苏晓瑞
2022-12-06 10:51: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苏晓瑞 通讯员 孙玉婷 智新煜)日前,为深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城乡、进社区,张北县充分运用24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28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阵地,400多支志愿服务队伍资源优势,精心策划“二十大精神微宣讲”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志愿者以接地气的语言、拉家常的方式,开展理论宣讲153次,把党的好政策、好声音送到百姓身边,让理论宣讲走“新”更走“心”。

  在张北,一个个“农村土炕”、一张张小方书桌、一个个大喇叭,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到村委会活动室,一场场“微课堂”把党的理论知识送到百姓手里,成为打通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播“最后一公里”的鲜活场景。

  在张北县郝家营乡对口淖村村民炕头上,干部群众围坐在一起,谈论着家乡变化,谋划着乡村振兴之路。党员干部以百姓关心的产业发展、家乡建设为切入点,以小见大解读着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百姓带来了一场“炕头”微课堂;在南山路办事处有这样一支志愿服务队,他们在小区里搭台,党员干部群众围坐在一起,用百姓关心的民生事实代入党的理论知识,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解读二十大精神;在张北县单晶河乡大水泉村,每天早上七点半,村里的“大喇叭”准时响起,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传递到千家万户。为了让党的声音传遍千家万户,张北紧紧依托农村实际,在全县18个乡镇、4个街道办事处充分利用170个多模广播音柱、1000多个乡村大喇叭播报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党的理论政策转化为“大白话”,融入老百姓的“柴米油盐”之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

  该县充分发挥“党建+网格化”治理模式优势,创新网络化管理在理论微宣讲工作中的实践与运用,把206个小区的5492名网格员全部纳入理论宣讲工作队伍,着力构建宣传部门牵头、社区全面覆盖的城区理论宣讲网格化工作体系。在各乡镇以村为单位,由宣传委员分头组织培训,建立300余支宣传员队伍,集中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累计发放学习资料1000余份,明确工作职责,督促宣传员结合乡镇(村)工作实际学深悟透,为宣讲工作打牢基础。

  为了在“讲”字上见真章,网格宣讲员下沉基层一线走到群众中间,依托全县24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28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阵地,采取“网络宣讲+视听学习+集中宣讲”的形式,以接地气的语言、拉家常的方式,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方针政策讲给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截至目前,张北县已开展网格微宣讲500余场次,受众1万余人次,在全县迅速掀起学习热潮。

  情系“民之关切”,心系“民之所需”,党员干部着重在“做”字上见实效。网格员通过与群众面对面解读报告、心与新交流沟通,通过搭建“宣讲微平台”、释放“微能量”、递送“微服务”,解决群众小困难、小需求、小梦想。从一桶油、一袋米面到一套新衣服、一双新鞋子,目前累计收集、解决群众微心愿200余个,实实在在满足群众的心愿和需求,找到联系服务群众的有效路径,打通了理论宣讲与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