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张家口新闻

百姓看联播 | 蓄电天池悬山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熊睿琦 章紫薇 席晓宇
2023-03-22 07:27:03
分享:

  咱河北大力建设“抽水蓄能电站”的事儿,很多人都知道。咱张家口呀,也正在建设一座总装机量1400兆瓦的抽水蓄能电站。

  这两天的河北新闻联播报道了我省又有一处抽水蓄能电站开工建设的事儿,这抽水蓄能电站怎么建呢?

  今天我们就来到了张家口尚义县抽水蓄能电站的建设现场。我现在就站在工程上水库大坝的坝顶,这里的海拔有1396米。大家看我身后,这就是未来电站建成后最重要的地方——水库,等这里蓄满水,在远方长城的映衬下,将呈现出天池辉映古长城的壮阔景象。

  抽水蓄能好在哪?原来啊,我们的用电量和发电量并不能时时刻刻保持平衡。这时候,把电储存起来,就显得尤为重要了。抽水蓄能电站和普通水电站不同的是,它有上、下两个水库。在晚上大家都不需要用电的时候,用富余的风电、光伏电,把低处的水抽到高处的水库,储存起来;等到白天的用电高峰期,再开闸放水发电。它就像一块“流动充电宝”,最多可以充420万度电,以每户家庭平均一天用10-20度电计算,那这个巨型“充电宝”充放一次电,就能为30多万户家庭提供一天的日常用电。有了这个“大家伙”,咱张家口丰富的“绿电”资源就能被妥妥地储存起来啦。

  这个项目预计于2025年第一台机组发电,2027年工程完工。等项目竣工投入运营后,这个电站一年能发15.4亿度电,可以节约12万吨标准煤,不仅能促进地方经济增长,这青山水库边的美丽景象,还能促进旅游业的发展呢。

  主播:章紫薇

  文案:章紫薇

  摄像:熊睿琦 席晓宇

  后期:熊睿琦

  海报:熊睿琦

关键词:电站,抽水,水库责任编辑:熊睿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