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年春晚三不用
羊年春晚三不用
羊年春晚将由哈文出任总导演。...[详细]
小龙女原型
小龙女原型
秋风沉醉,伊人垂泪。当92岁的...[详细]
“中国校花”争霸
“中国校花”争霸
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全程指...[详细]
今日聚焦 即时 领导要闻
问政山城 地方 独家策划
财经 房产 协会
文化 教育 社团
景区推荐 旅游
酒店住宿 美食
图说张垣 微博
长城论坛 爆料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张家口频道>>热点新闻

张家口:粪污处理助力塞北农业发展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16 17:5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粪污处理及沼气发电系统。 

奶牛养殖场内的自动清粪系统。

  长城网张家口12月13日电(付晓磊 郭少华 通讯员靳磊)初冬季节,一辆辆蓝白相间的粪罐车从塞北现代有限公司驶出,将现代牧场产出粪水发酵后的沼液灌往刚刚收获完庄稼的农田,农户不用花一分钱就施上了这种富含氮磷的农家肥料。这是张家口市塞北管理区充分利用牛粪肥田发展生态循环产业的多个生产环节中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塞北管理区立足自身生产绿色乳产品“天然加工厂”的资源禀赋,大力推进奶牛养殖规模化、集约化、生态化、产业化发展,确立了建成“美丽草原乳城”的发展目标。截止目前,全区奶牛总数发展到5.2万头。然而,随着奶牛养殖数量的增加,粪便处理便成了棘手问题。现代牧业每天产出的粪、尿等废弃物就有上千吨,处理不好会造成土壤、水源污染。

  为此,该区立足河北省高效畜牧业示范区、国家级奶牛养殖标准化示范区的功能定位,按照“循环经济生态化”的发展思路,积极探索畜牧养殖和农业种植的循环合作模式。通过经济调节和政策引导,采用全自动粪污处理系统,通过实施沼气发电工程对奶牛粪尿进行厌氧发酵,实现了粪污减量化、无害化和资源化处理。目前,现代牧业共建成3个各自独立的沼粪能源环境工程系统,年处理粪便尿液45万吨,年生产沼气1500万立方,日发电2100万千瓦,实现牧场用电总量的自给自足。与此同时,牛粪发酵后产生的沼渣被用做铺垫牛的卧床,每月可节约垫料成本36万余元。

  牛粪发酵后产生的沼液,因其本身就是氮、磷含量较高的农家肥料,适合农作物的生长,因此牛粪还成了塞北种植大户们的抢手货。“现在想联系点牛粪浇地都得托关系,来晚了都被别人抢跑了,”榆树沟管理处的种植户王雪军向记者说道,“今年的庄稼刚收获完,天还不冷,趁着土还没上冻往地里浇些粪肥,来年一解冻,这又是一片高产地。”

  管理区利用这个最为经济的处理方式,实现再生能源的综合、循环利用。这样不但解决了环境污染问题,同时也培肥了地力,降低了企业生产和饲草种植成本,形成了粪便发电、沼渣铺床、沼液还田、肥田种草、种草养牛的生态型循环经济。据统计,该区每年施上沼液肥的耕地达到12万亩。既缓解了草畜矛盾,又增强了畜牧业发展后劲。

 

关键词:奶牛,畜牧,农业,生态经济,张家口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长城网
责任编辑:郭少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