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年春晚三不用
羊年春晚三不用
羊年春晚将由哈文出任总导演。...[详细]
小龙女原型
小龙女原型
秋风沉醉,伊人垂泪。当92岁的...[详细]
“中国校花”争霸
“中国校花”争霸
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全程指...[详细]
今日聚焦 即时 领导要闻
问政山城 地方 独家策划
财经 房产 协会
文化 教育 社团
景区推荐 旅游
酒店住宿 美食
图说张垣 微博
长城论坛 爆料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教育人才

广州暂停“弃婴岛”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17 14:4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广州市社会福利部门昨日暂停了当地正在试点中的“婴儿安全岛”,主要原因是短时间内接收弃婴数量已经超出了福利院承受的极限,需要暂停试点进行总结,并做好已接收婴儿的防疫、分流等工作。

  所接收弃婴均患疾病

  广州市社会福利院院长徐久介绍,设立于该院的“婴儿安全岛”于今年1月28日投入使用,截至3月16日,共接收弃婴262名,全部患有不同程度的疾病,“接收弃婴数量远超过开展试点工作的其他城市同时期的接收数量。”

  徐久表示,广州市社会福利院的居室、床位、人手和隔离设施等均已无法满足弃婴数量快速增加的要求,暂停试点后,将重点做好弃婴的护理、治理和分流、收养工作。“我们现在临时‘闭岛’,既是为了将已入院的孩子照顾好,也是为了日后更好地做好安全岛相关工作。”

  据介绍,广州市社会福利院设有床位1000张,目前收留抚养的孤残儿童和青年已达到2395人,其中院内集中供养超过1100人。而开始“婴儿安全岛”试点以来,福利院每个班组养育儿童的人数已经从50余人猛增至80余人甚至近百人。

  婴儿安全岛工作未停止

  广州市民政局局长庄悦群强调,“这次是暂停‘婴儿安全岛’对外界开放,而不是停止整个工作。条件成熟的情况下,我们会适时重开。”

  自2011年6月至今,我国已在10个省、市、自治区展开了25个“婴儿安全岛”试点。而从接收弃婴的人数上来看,各试点之间差异很大。例如,最早开展试点的石家庄市在两年半的时间里接收弃婴约180人。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儿童福利院于2013年4月开展试点,至2014年2月仅接收4名弃婴。广州在一个半月试点时间接收了超过200名弃婴,远超过其他城市同期数量。专家认为,交通条件便利、人口流动频繁、医疗资源集中是出现差异的主要原因。

  “从各地的经验来看,试点工作总体顺利,‘婴儿安全岛’的设立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庄悦群说,“试点中还有一些问题,需要通过不断总结经验、完善救助措施、均衡推进、综合配套改革来逐步解决。”

 

关键词:弃婴,试点,接收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新京报
责任编辑:郭少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