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年春晚三不用
羊年春晚三不用
羊年春晚将由哈文出任总导演。...[详细]
小龙女原型
小龙女原型
秋风沉醉,伊人垂泪。当92岁的...[详细]
“中国校花”争霸
“中国校花”争霸
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全程指...[详细]
今日聚焦 即时 领导要闻
问政山城 地方 独家策划
财经 房产 协会
文化 教育 社团
景区推荐 旅游
酒店住宿 美食
图说张垣 微博
长城论坛 爆料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张家口频道>>热点新闻

茶博会上访资深茶友王昱文:泡茶讲究用心[图文访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张欣 2014-06-15 09:27:5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本期嘉宾:资深茶文化爱好者 王昱文。 长城网记者 张欣 摄
本期嘉宾:资深茶文化爱好者 王昱文。 长城网记者 张欣 摄

中国茶文化博大精深。 资料图
中国茶文化博大精深。 资料图

  茶,是中华民族的举国之饮。发于神农,闻于鲁周公,兴于唐朝,盛于宋代。中国茶文化糅合了中国儒、道、佛诸派思想,独成一体,是中国文化中的一朵奇葩,芬芳而甘醇。

  主持人:您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接触茶文化的呢?

  王昱文:大概是五年前我接触到茶文化,是一个机缘让我进入了茶圈。最初我不是对茶感兴趣,而是对茶的气氛感兴趣,因为茶能让我们的心安静下来,然后慢慢接触到茶文化,爱上了茶文化。

  主持人:都说泡茶是一件非常讲究的事儿,您是怎么看待这个问题的呢?

  王昱文:在我看来,说泡茶讲究,真正讲究的是用心,而不是说技巧。其实泡茶一点也不难,只有心放平和,气喘匀,慢慢泡杯茶,品味其中的滋味,品味人生真味。只要用心了,就是讲究。不仅茶如此,所有的东西也是一样,比如说陶艺、紫砂等等,为什么人们会觉得它们生动,是因为设计师用心了。

  主持人:夏天到了,您认为我们应该多喝什么类型的茶?

  王昱文:传统观念中,人们都认为夏天要去火,因此应该多喝绿茶,但是我觉得今时不同往日,我们也应该用与时俱进的方法来对待喝茶。原来我们的生活中没有空调,我们也不吃冷饮,现在的人们很少出汗,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身体当中就缺乏热量,这就需要我们喝一些热的东西,来化解体内的寒气,夏天一定要让自己出汗。我们可以运动,祛除湿气,也可以喝一些热茶,从体内驱除寒气,这样的话,夏天我们的身体才会平和。否则,我们体内的寒气祛除不了,到了秋冬季节进补,是绝对补不进去的。所以我建议大家在夏天可以多喝一些暖茶,比如说红茶、六堡、熟普等等。

中国茶文化博大精深。 资料图
中国茶文化博大精深。 资料图

王昱文认为真正代表了天地人之间的状态。 长城网记者 张欣 摄
王昱文认为真正代表了天地人之间的状态。 长城网记者 张欣 摄

  主持人:您认为中国茶文化的精髓在于什么?

  王昱文:我认为中国的茶文化太深厚了,我们无论怎么去谈,都太浅薄了,无以形容茶文化的真正精髓,我只能用我的身体去感受,我觉得茶自然、真实,真正代表了天地人之间的状态。别看茶很小,但是它却代表了天地。土地里生长,经阳光照射,虽然我们喝着它,但是我们却驾驭不了它。

  中国茶道以"四谛"为总纲,即和、静、怡、真。其中,“和”是中国茶道的灵魂,是中国茶道的哲学思想核心。茶道的“和”其实就是中国佛、道、儒三家思想杂揉的具体体现。在现代生活中,以茶待客,以茶交友,通过茶来表示深情厚意,不仅已深入到每家每户,甚至成为国家礼仪。茶是礼让、友谊的象征,都是亲和、和谐的体现。“静”是中国茶道的灵魂。中国茶道正是通过茶事创造一种宁静的氛围和虚静的空灵的心境,当茶的清香浸润着你的心田的时候,你的心灵就会在虚静中显得空明,你的精神就会在虚静中升华,你将在虚静中与大自然融和交汇,达到"天人和一"的境界。中国茶道是雅俗共赏之道,它体现在日常生活之中,它不讲形式,不拘一格。不同地们、不同信仰、不同文化层次的人对茶道的追求也不同。普通老百姓讲茶道,意在解渴,去腥除腻,享受人生。“真”是中国茶道的终极追求,是人生真善美的真。不仅包括茶应是真茶、真香、真味,还包括对人要真心,敬客要真情,说话要真诚,心境要真的悠闲。(长城网记者 张欣)

关键词:茶文化,茶博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郭洪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