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张家口宣化县新闻网 >>  媒体关注

河北宣化县“红色车间”党建模式服务企业零距离

来源: 中国经济网-河北频道 作者: 雷汉发 2014-06-21 14:47:37

  6月9日,河北张家口市宣化县江家屯乡春成煤矿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没有了往日的喧闹,公司党支部书记赵万春正在利用生产间隙,为党员职工们讲授各级政府简政放权、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利好政策,听得大伙兴致勃勃。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宣化县在全县推行以车间微型党课、小组业绩竞赛、党员挂牌亮绩为主要内容的“红色车间”党建模式,零距离服务企业,助力非公有制企业创新转型、持续发展。

  开设车间微型党课,常态化实施“红色教育”。以企业生产车间为主体,采取“5371”方式开设微型党课,定期组织党员职工接受“红色教育”。授课内容涵盖教育实践活动文件政策解读、会议精神传达、时事要点分析、先进典型学习、反面案例剖析等5个方面。要求企业党组织负责人、乡镇联企干部、部门驻企干部3类人员,按照每节课至少7分钟,每周至少1节课的标准对各企业全体党员职工进行集中授课。同时,企业党组织书记、党小组长对党员职工学习情况进行考勤记录,并作为职工推优入党、党员评先评优的有力依据。截至目前,全县非公企业共组织开展“微型”党课120次,2000余名党员职工参与了学习。

  开展小组业绩竞赛,组团式推动“红色比拼”。以工种分设小组,采取“三定”方式,每月组织开展业绩比拼活动,确保非公有制企业安全生产、有序经营。精心定目标,每月根据企业生产计划,将生产指标分配至企业车间小组,并组织小组在车间显要位置张贴任务书、进度表,接受党员群众监督。科学定举措,由企业党组织负责人、小组长负责,根据每月生产计划,通过“金点子”征集、师傅“结对帮带”、技能比武等办法,制定出争创举措,并明确责任人员、责任时限等,确保工作按时完成。分类定星级,根据小组每月生产指标超额完成、正常完成、未完成三种情况,由企业党组织负责人牵头考核,授予正常完成的“一星级小组”称号,超额完成的分别授予二星级至五星级小组称号,获得荣誉直接与职工津贴挂钩,进一步激发了企业职工党员的干事热情。截止目前,共组织业绩比拼、技能比武32次,评选出“五星级小组”12个,增发津贴5万余元,受到了党员职工的一致认可。

  组织党员挂牌亮绩,全方位树立“红色形象”。针对企业党员职工,重点开展“亮身份、亮承诺、亮实绩”“三亮”活动,组织党员岗位示范,树立先锋形象。设计挂牌亮身份,由企业党组织负责,按照“人人胸前有牌、时时接受监督”的原则,分别制定正式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不同类型的“挂牌”,亮出党员职工身份,便于群众监督。分类岗位亮承诺,企业党组织负责人对带头守法经营、带头参与党内生活做出承诺;管理层党员对加强同企业业主的沟通联系、做好民意反映做出承诺;一般党员职工,对做好本职工作、搞好“传帮带”做出承诺;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对提高自身素质、提高个人业绩做出承诺。根据工作亮实绩。结合党员岗位承诺,每月从安全生产、本职工作完成、组织生活参与等三方面,对党员职工作用发挥情况进行评定,并在党员活动室,车间宣传栏、公告栏张榜公示,进一步营造了党员职工的比学赶超氛围。目前,全县15家非公有制企业的210余名党员挂牌上岗率100%,做出岗位承诺300余条。

关键词:宣化县

责任编辑:郭少华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