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张家口宣化县新闻网 >> 

张家口宣化县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纪实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 吴建巍 2014-06-21 14:23:52

  驱车行驶在宣化县,让“久在樊笼里”的人们有种“复得返自然”的感觉。碧水蓝天,青山绿树,清新空气……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大自然的礼物,也是张家口宣化县近年来大力实施造林绿化取得的成果。

  宣化县地处张家口中心腹地,京藏、张石、宣大、张承等六条高速公路纵横交错。辖区内东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望山循环经济示范园区两大省级园区和沙岭子商贸物流园区、宣化县工业物流园区等一批产业集聚区迅速隆起,成为县域经济,乃至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在创森过程中,宣化县因势利导,以高速公路沿线和重点园区为重点实施造林绿化,打造生态园林精品工程。

  打造“差异化”高速公路生态廊道。作为2011至2013年宣化县造林绿化重点工程,高速公路生态廊道工程涉及6条高速、8个乡镇,全长120.6公里,绿化面积1.4万亩,总投资1亿元。工程实施中,在不同路段采取不同模式。对张承、京藏等六条高速公路,通过添置奇石,增设喷泉等措施,增添文化韵味。对宣大与张石交汇处生态文化主题公园和京张高速半坡街精品示范园,通过栽植多色彩观赏树种,搭配乔、冠、藤、草,营造景观。并将高速公路两侧的河岸、水景等自然景观元素引入总体布局,通过补植树种,形成“山、水、林、田、路”以点连线、以线成网、融为一体”的立体生态文化景观。

  创建“不间断”绿色生态工业园区。宣化县一直把景观绿化作为提升园区发展形象、推动县域经济绿色崛起的主抓手。在两大省级园区景观绿化工程中,采取乔灌搭配、针阔混交的绿化模式,形成“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的“全年不间断”景观效果,构建起以林木为主体,总量适宜、分布合理、植物多样、景观优美的工业园区绿色生态环境。自2009年以来,累计投资6000万元,实施了以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代表的三大产业集聚区景观绿化工程。2013年又投资1500万元,实施了望山循环经济示范园区入园道路景观绿化工程。

  编织“全覆盖”城乡生态绿网。在重点工程的基础上,宣化县按照城乡一体化、协同化发展的思路,依托京津风沙源治理、巩固退耕还林成果专项规划项目、矿区植被恢复造林等国家、省级重点生态工程,实施了“农田林网、水网、路网”三网绿化工程和农村面貌改造提升重点村村庄绿化工程、防沙治沙重点示范县等一系列造林绿化工程,2011至2013年,新增造林面积5万亩。覆盖城乡的森林生态绿网,“森林进城、园林下乡、生态文化进户”的城乡绿化新格局基本形成。

  今年,面对抓住京津冀协同化发展和京张联合申奥的机遇,宣化县将继续大力实施绿化工程,计划年绿化造林5.2万亩,其中,通道绿化改造提升工程,计划完成绿化造林1万亩;京津风沙源和退耕还林工程,计划完成绿化造林2.8万亩;社会造林计划完成绿化造林1.4万亩。此外,还计划村庄绿化158个,农田林网200亩,水网绿化5公里,为我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添砖加瓦。(记者 吴建巍)

关键词:宣化县,绿化,工程

责任编辑:曹明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