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张家口宣化县新闻网 >>  媒体关注

宣化县检察院四项措施 主动接受代表、委员的监督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2014-06-21 14:53:22

  近年来,河北省宣化县检察院不断强化接受代表、委员监督意识,积极创新工作机制,完善监督程序、拓展联系渠道和范围,架起检察机关与人大代表及社会各界联系沟通的桥梁,受到了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一是主动报告工作,取得人大对检察工作的支持和帮助。每年“两会”期间该院向人民代表大会报告检察工作,既实事求是地汇报成绩,又客观真实地报告问题,成为会议代表讨论的重要内容,受到了与会代表的充分肯定。此外该院还采取专题报告、信息通报、情况反映等形式,及时将重要事务和案件查处情况报告县人大常委会,自觉接受人大及代表的监督。今年以来,报告重要事务2次,案件查处情况5次。

  二是举办“检察开放日”活动,打开代表委员深入了解检察工作的窗户。该院每年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检察工作,参观控申接待大厅、侦查办案工作区及侦查指挥中心、警示教育基地和检察文化长廊等,向代表委员详细讲解各个科室的职能以及办公、办案工作流程。通过参观代表委员们加深了对检察院工作的了解和理解,对检察工作的监督将会进一步加强。

  三是召开座谈会征求意见,促进检察工作健康发展。今年以来,该院先后三次邀请40多名代表、委员、离退休老干部召开座谈会,面对面求计问策,听取他们对检察机关、检察工作及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意见和建议,并把征求的意见作为该院开展和改进检察工作的重要内容。针对应加强检察干警的集体荣誉观、大力提升干警法律素养、加大查办职务犯罪案件工作力度等方面的意见、建议,该院通过举办检察大课堂对干警进行专业培训,以科室为单位展开岗位练兵专项活动,以支部为单位集中干警开展专题学习研讨,促进了全体干警的执法水平和办案质量的提高。

  四是举办观摩庭,让人大代表现场监督出庭公诉。该院每年组织多次公诉人出庭现场观摩并评点公诉人庭上表现,通过活动的开展极大地促动了公诉人的出庭表现提高了出庭公诉的质量,增进了犯罪预防宣传的力度和效果。评议时代表们一至认为,公诉人举止大方,行为规范,讯问环环相扣;举证条理清晰,逻辑性强;辩论重点突出,理由充分,从法理、证据、情理三个方面一一证明起诉书所指控的事实和罪名,庭审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代表们对公诉人的高度评价,体现了社会对检察工作的认可,提升了检察机关执法公信力。(张洪志李荣平)

关键词:宣化县

责任编辑:郭少华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