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张家口宣化县新闻网 >>  媒体关注

宣化县村干部治秀河:痴心为民打井人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 2014-06-21 14:55:33

  "出水了!出水了!""我们终于成功了!"…… 4月2日,张家口宣化县深井镇黄崖村上演了激动人心的一幕,随着潜孔锤的重重落下,20多米高的水柱喷涌而出,打井队员和村民们紧紧搂抱在了一起.

  望着晶莹剔透的水柱,一名挽着裤腿的中年人潸然落泪,他就是深井镇武装部长、黄崖村包村干部治秀河.在个人垫资60多万元、经历22个月不懈求水后,他终于在贫水山村为村民打出一眼"幸福"井.

  "夏天,靠旧井存下的一点雨水;冬天,只能吃积雪融水或到3公里以外的官地坊村用毛驴驮水",这就是深井镇北部的小山村黄崖村.由于缺水,年轻人纷纷外出打工,村里只剩下老弱病残.为了解决饮水难,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黄崖人就四处找水,先后挖井2眼,但到2011年底又彻底干涸了.

  2009年初,镇干部治秀河作为一名包村干部,背着行李来到了黄崖村,挑起了村党支部书记的重担.为缓解乡亲们的用水困境,他每月从自己的工资中取出800元,为乡亲从外地拉水吃.

  2012年5月,经过换届选举治秀河又担任黄崖村村主任.在县水务局支持下,黄崖村争取到了基层建设年农村饮水安全项目.然而,当打到120米时,县机井队遇上了坚硬的岩石,第一次打井失败,治秀河将他家的两万元积蓄花了个精光.治秀河没有气馁,同年9月,他又聘请外地机井队打第二眼井,仍然没有打出水.第三次、第四次打井也均告失败.这时,他个人已为黄崖村打井垫付了48万元,就连70岁老母亲仅存的三万元养老金也被他软磨硬泡拿出来用在了打井上.他不断地往打井上垫资,妻子、父母和亲戚朋友都劝他,可上来倔劲的治秀河九头牛也拉不回.他深信总有一天会打出水来.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进黄沙始见金."矢志不渝为山区群众打井的治秀河感动了身边的每一个人,保定机井队杨老板诚恳地说:"这次打井,不出水我们绝不收兵!"今年初,保定钻井队第四次进村钻井,经过两个半月的艰辛努力,终于打出了水.乡亲们奔走相告,治秀河将借来的12万元打井费交到杨老板手上时,眼里闪出了泪花.

  "有了这眼机井,不但吃水不愁了,我们还要发展蔬菜春秋棚、种植中药材、搞特色养殖,乡亲们的日子会越来越好!"望着汩汩涌出的井水,站在山梁之上的治秀河,又开始勾勒着黄崖村发展的美好蓝图……

关键词:宣化县

责任编辑:郭少华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