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张家口涿鹿县新闻网 >>  文化特色

涿鹿三祖文化

来源: 作者: 2014-06-22 17:19:05

  涿鹿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文明古地,五千年前,中华民族的文明始祖黄帝、炎帝、蚩尤在涿鹿进行了我国上古时期最具影响的“阪泉之战”和“涿鹿之战”,“合符釜山而邑于涿鹿之阿”,形成了以涿鹿桑干河流域为中心点,以中华民族共认图腾--龙为象征,以民族大融合、大统一、大团结为核心的涿鹿三祖文化河北省张家口市涿鹿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文明古地,天赋其娇,地孕其美,神州之根。涿鹿中华三祖文化是以黄帝、炎帝、蚩尤为代表的中华先民经过长期探索、碰撞、磨合、深化,历经釜山合符而共同创造流传下来的,以中华民族共认图腾--龙为象征,以民族大融合、大统一、大团结为“本源”的推进社会发展进步的思想理念和意识形态。 1992年,历史学家任昌华先生通过对涿鹿矾山一带的黄帝城、阪泉、蚩尤泉等一批古文化遗址、出土的文物及历史文献和民俗风情的考证,首次提出了“三祖文化”,并著书《三祖文化始说》,第一次将蚩尤作为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和黄帝、炎帝并排在一起,打破了传统上的胜者王、败者寇之说,确立了中华民族同祖同源的观点,明确了始祖文化是爱国主义的精髓和民族团结的基石。相传黄帝与炎帝战于阪泉之野。其地所在﹐有三说﹕(1)在山西省阳曲县东北﹐相传旧名汉山。《左传.僖公二十五年》:"遇黄帝战于阪泉之兆。"参阅《嘉庆一统志.太原府》。(2)在今河北省涿鹿县东南。《史记.五帝本纪》﹕"教熊罴貔貅貙虎﹐以与炎帝战于阪泉之野。"张守节正义引《括地志》﹕"阪泉﹐今名黄帝泉﹐在妫州怀戎县东五十六里。出五里至涿鹿东北﹐与涿水合。又有涿鹿故城﹐在妫州东南五十里﹐本黄帝所都也。《晋太康地里志》曰﹕'涿鹿城东一里有阪泉﹐上有黄帝祠。'"(3)在今山西省运城县南。宋沈括《梦溪笔谈.辩证一》:"解州盐泽方一百二十里。久雨﹐四山之水悉注其中﹐未尝溢﹔大旱未尝涸。卤色正赤﹐在阪泉之下﹐俚俗谓之'蚩尤血'。"据河北省《涿鹿县志》黄帝文化篇第538页载:阪泉即古涿水之源,在矾山镇西南偏北3.6公里的上七旗村内,泉涌如住,水色清澈,除村民饮用外,还可浇田。其水流出之河道,今人称为“清水河”,即古“涿水”。另有,黄帝城、蚩尤三寨、蚩尤泉、定车台、黄帝泉、桥山、蚩尤坟、蚩尤血染山、土塔等遗址、遗迹亦在此县。

关键词:文化,涿鹿,黄帝

责任编辑:曹明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