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张家口涿鹿县新闻网 >> 头条相关

涿鹿文化旅游产业“春光无限”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 2016-03-15 15:41:00

  本报讯(通讯员李淑艳李巍)大年初二传统民俗“绕花”和正月十五社火活动相继在央视播出、央视十套《中国地理》栏目到涿鹿进行为期一周的拍摄……涿鹿县依托厚重的人文历史和优质的生态资源,不断擦亮“三祖文化” “桑干河文化” “特色农业旅游”三大品牌,旅游产业发展“春光无限”。

  推动“中华三祖文化”品牌不断升级。以黄帝城景区、三祖文化博物馆、三祖帝都葡萄酒庄、三祖庄园、仿古一条街等景点为基础的三祖文化产业园初具规模。祭祖活动更加规范化、常态化、规模化,海内外华人共祭三祖大典实现了每年定期举行;同时积极筹办世界华人节,把涿鹿打造成海内外中华儿女寻根问祖的圣地和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进一步完善三祖文化园区路网、生态绿化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国家AAAAA级景区建设, “中华三祖文化产业园”“中华文明源·三祖文化博物馆”相继被评为省“十大文化产业集聚区”和省“十大文化产业项目”,近日黄帝城景区又被评为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仅黄帝城遗址景区年游客接待量达6万人次。

  力促“桑干河文化”“特色农业旅游”品牌蓬勃发展。紧紧围绕桑干河、洋河、黄羊山、小五台山、灵山等自然生态资源,挖掘桑洋河谷万亩葡萄走廊、十里杏花坡、湿地公园、溪源生态旅游等特色资源,着力打造始祖祈福游、桑干文化游、氧吧生态游、乡村休闲游、湿地风情游等特色旅游品牌。依托丰富的乡村旅游资源和较好的农业基础,引导有基础的村庄发展以葡萄采摘、生态观光、休闲旅游为主的乡村旅游。东小庄镇的“十里酒用葡萄走廊” “华北酒用葡萄第一观光园”、五堡镇的“十里鲜食葡萄走廊” “果品生态观光园”、温泉屯镇“丁玲第二故乡葡萄观光园”均已开园运营;涿鹿镇建成生态种植、餐饮、娱乐于一体的涿鹿佳和生态基地;武家沟镇建成种植、采摘、休闲、民俗活动于一体的溪源生态农庄。同时,今年涿鹿还积极探索现代农业与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模式,加快构建文化、生态、休闲、养生、养老、名俗相融合的旅游产业格局,全力打造北方山地风情旅游区;依托桑干河两岸葡萄种植优势,推进葡萄文化产业园、葡萄小镇、风情酒庄建设,打造桑干葡萄品游区;谋划建设涿鹿古镇、房车自驾小镇等项目,重点将矾山、武家沟、温泉屯、五堡等区域打造成为民俗乡情旅游区。

关键词:涿鹿,旅游,产业

责任编辑:张世豪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