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张家口新闻

2018张家口篮球联赛将于7月开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8-07-19 15:59:00
分享:

  长城网张家口讯(记者 李红伟 实习记者 章紫薇)由张家口市体育局发起并主办的2018张家口篮球联赛将于7月20日正式开赛。7月19日,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与市体育局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进行赛事发布,并就篮球联赛的相关筹备情况现场回答媒体记者提问。以下是图文实录。

  发布会现场。章紫薇摄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科长白彦玲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

  大家上午好!

  由市体育局、市教育局主办的张家口市篮球联赛,经过紧锣密鼓的筹备,赛事准备基本就绪。今天,我们特地请到了市体育局局长郭志炜同志、市教育局副局长白光星同志、市篮球协会主席杨雄飞同志、张家口体育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宏利同志就篮球联赛活动有关情况进行新闻发布。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我们邀请到: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张家口日报、张家口晚报、张家口电台、张家口电视台、张家口新闻网、张家口发布微信公众号、张家口手机台等新闻单位的记者朋友及新媒体朋友们。

  列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人员还有:市直机关工委、市总工会、市教育局、市卫计委、市文广新局、园区办、银监局及有关企业、商会的负责同志。

  我们对各位领导和记者朋友们参加新闻发布会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首先,请市体育局郭局长介绍赛事的总体情况及赛事举办的重要意义。

  张家口市体育局局长郭志炜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七月的张家口芳草未歇,丽景烛春。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和媒体朋友们共聚一堂,召开张家口市篮球联赛新闻发布会。在此,我代表市篮球联赛组委会向莅临发布会的各位贵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为张家口体育运动辛苦奔波的各位媒体朋友表示诚挚的敬意!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体育运动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首先,我向各位介绍一下举办本次篮球联赛的目的。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体育事业发展,多次强调: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号召全国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篮球运动在我市有着悠久的历史,早在全国第一届运动会,我市就组队参加了篮球项目,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贺龙同志亲自到我市慰问了参赛队员。1972年6月“全国五项球类运动会”开幕,张家口作为其中的赛区之一,承办了部分比赛项目,近30万人次观看了比赛,我市篮球事业拥有良好的群众基础。

  北京携手张家口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以来,市委、市政府提出创建“体育之城、活力之城、康养之城、文明之城、富强之城”的号召,回建书记更加明确要求张家口体育人要以主人翁的身份、主人翁的意识、主人翁的姿态投身到奥运筹办和体育事业发展中,这一切都为张家口市体育事业的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动力。

  为响应总书记的号召,为传承张家口悠久的历史传统,为了让全社会参与到体育运动中来,以良好社会氛围迎接2022冬奥会,举办一场高规格的篮球联赛势在必行。

  下面我再向各位介绍一下本次赛事的具体安排。本次篮球联赛由市体育局、市教育局主办,张家口市篮球协会协办,张家口市体育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承办,不收取任何报名费。比赛时间覆盖2018—2019赛季,设青少年组、社会组两个组别;涉及五人制、三人制、单挑赛以及技巧挑战赛,赛事历时长,覆盖面广,涉及项目全。

  为组织好本届赛事,我们做了大量的前期筹备工作,从人员投入、后勤保障、商业赞助等多方面着手,力使本届赛事组织及保障工作尽善尽美,为承办方提供最大的支持。在赛事宣传方面,市体育局广辟渠道,“全集·全体育”智慧平台将对赛事进行全程同步直播,FM100交通广播电台对赛事进行全程跟踪报道,确保赛况第一时间传递给广大市民。

  作为联赛主办单位,市体育局将竭诚努力,以精心的组织、完善的保障、优质的服务,为广大篮球爱好者带来最高级别的赛事享受。今后我局将会继续举办体育品牌赛事,推动我市体育事业蒸蒸日上,为我市创建体育之城,为国家建设体育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希望社会各界一如既往的关心支持我市体育事业的发展!

  最后,预祝本次比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科长白彦玲

  下面,请市篮球协会杨主席介绍篮球联赛的筹备情况。

   张家口市篮球协会主席杨雄飞

  我代表张家口市篮球协会对与会领导和嘉宾表示衷心的感谢。诚如志炜局长刚才所说,篮球运动以其极高的参与性和观赏性在我市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群众基础。就是在体育场改造之后的几年里,虽然篮球场有所减少,但篮球爱好者们的热情却从未褪去,机关、企业、社会、青少年、三人制各种各样的篮球比赛仍持续举行。在迎接冬奥会到来之际,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如此大型、全面的篮球联赛,既有利于丰富市民业余文化生活;又可以以篮球运动为手段,传递平等、包容、团结、拼搏的体育精神;开创我们自己的品牌赛事,为我市体育赛事市场化创造机遇,可谓一举多得。 

  本次联赛共分青少年组和社会组两个组别,其中青少年组分为五个级别联赛,小篮球联赛(四人制混合组U8\U10\U12)、初中组、高中组和大学组(五人制、三人制)、青少年技巧挑战赛;社会组分为三人制、五人制甲级联赛、五人制乙级联赛、单挑王。两个组别涵盖了篮球的全部比赛形式。考虑到工作和学习的因素,我们特地把比赛时间安排到下班后和双休日,主场地设在张家口市篮球协会体育馆。既不影响参赛者的工作和学习时间,也保证了比赛不受特殊天气影响。同时,我们的新体育馆经过装修改造,为运动员和观众们提供了全市最好的场地设施,最大限度的提高参与者的参赛体验。

  习近平在会见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代表等同志时强调“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我们希望通过这次联赛能够让更多的人打篮球、看篮球,让观看并参与体育赛事变成我市群众业余生活的一项选择。

  目前,张家口篮球联赛三人制比赛的通知已经下发,报名工作正在紧张有序的进行,拟定于7月20日开赛。本次联赛受到各级领导的关心和祝福,在此感谢大家对张家口市篮球联赛的关心和支持,我们会竭尽全力把联赛越办越好。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科长白彦玲

  接下来,请市教育局白局长介绍联赛青少年组比赛的有关情况。

  张家口市教育局副局长白光星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张家口市篮球联赛新闻发布会”,能有这么多新闻媒体界的朋友光临,我的心里真是很高兴!“张家口市篮球联赛”经过半年多的精心准备,将于7月在我市全面打响。首先我代表市教育局对为今年的篮球联赛能够如期举行,而付出辛勤劳动和艰苦努力的每一位同仁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就大家比较关心的“张家口市篮球联赛青少年组比赛”的几项具体安排做一介绍:

  本次篮球联赛将专门制定符合低龄儿童身心发展规律的比赛规则来开展赛事,大力普及推广小篮球运动。对青少年培养篮球兴趣的同时,让他们能有展现自己的舞台,活动对张家口篮球人才的培养甚至是篮球人口的培养非常重要。

  本次篮球联赛青少年组将于2018年11月-2019年4月,在张家口市篮球协会体育馆举行,近2000名青少年球员参赛,分为小篮球联赛U8、U10、U12混合四人制和初中组(三人制、五人制)、高中组(三人制、五人制)、大学组(三人制、五人制)、青少年技巧挑战赛组别,以满足不同年龄段青少年的参赛需求。本次联赛的最大特色是以各县区、市直学校的在校学生为参赛单位,实现青少年篮球从校园比赛走向社会比赛的重大突破,为更多青少年创造更好的参与篮球比赛和培训的机会。

  篮球运动是一项集体运动,是力量的角逐,是健美的展示,是智慧的较量。篮球运动练就了青少年战胜困难的毅力,激发了青少年挑战极限的潜能,培养了青少年不畏难险的勇气。举办全市篮球比赛不仅丰富了学生校园文体活动,培训了学生集体主义精神,增强学生体质,提高学生技能,营造良好的校园竞技体育环境氛围,培养学生开展体育运动的兴趣,进一步拓宽了体育后备人才的选拔渠道范围,为实现我市竞技体育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

  此次市教育局、市体育局双方的合作,将教育和体育进行有机的融合,让篮球这项运动回归本源,通过体育的方式,实现教育的目的,让更多普通的青少年接受专业的篮球教育,促进体育与德育、智育、美育有机融合,不断提高学生体质的健康水平和综合素质。让更多的青少年参与到篮球运动中,让他们在篮球这项集体运动中体验快乐和挫折,学习到信任、团结、拼搏等优良品质,形成完善的人格。

  同时,通过政府主导、社会支持、市场助力的共同推动,促进体教结合、体社结合、体企结合、内外结合,真正把篮球运动推广到基层的青少年之中,成为青少年最喜爱的运动之一。

  张家口的青少年体育运动能有今天这样红红火火的局面,也离不开新闻界多年来的鼎立支持,对此我们深表感谢!同时,也希望在今年赛季里,能继续得到新闻媒体界朋友们的大力支持,让我们共同携手,把张家口篮球联赛打造成品牌、精品。

  小篮球,大梦想,让我们共同预祝“张家口市篮球联赛”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科长白彦玲

  下面,进入提问环节。请各位记者就感兴趣的话题进行提问,提问时请告知本人身份。

  记者:请问篮协主席杨雄飞先生此次联赛如何报名?本次联赛收取报名费吗?
  答:本次比赛通过全季全体育微信公众号网上报名,同时进行运动员注册,使每名运动员都有完整的信息资料,便于大家今后参赛。比赛不收取报名费,学生组的服装由联赛负责,比赛用水联赛提供。
  记者:我想请问一下体育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宏利先生,此次联赛的经费是哪里支持?
  答:通过市场化运作。本次联赛提供优越的招商条件来吸引社会各界的企业赞助联赛。企业赞助篮球联赛,即是对企业的宣传,也为张家口篮球事业乃至体育事业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希望更多有实力、热爱篮球的人士加入进来,使我们的联赛越办越好。
  记者:我想请问一下篮协主席杨雄飞先生,篮球联赛会一直办下去吗? 
  答:众所周知我市从体育场改造计划以来,篮球项目可以说一度走入低谷,比赛场地少,正式比赛少,参与人数多呈现出供不应求的状态。本次比赛能够成行实属不易,作为篮球协会的名誉主席,我首先感谢市委、市政府、体育局、教育局等各方面对篮球项目的支持。同时我们不仅要努力让篮球全市联赛能够一直办下去,而且希望能够在今后的日子里越办越好,通过市场化运作,让全市篮球联赛不仅成为篮球爱好者们的聚会,更能成为百姓业余文化生活的一种选择,让更多的人加入进来,让奥运城市的百姓真正将平等、包容、团结、拼搏的体育精神融入到生活当中。
  记者:我想问一下白局长,目前我青少年篮球的现状和发展方向,另外,开展全市青少年篮球联赛对我市青少年有哪些意义?
  答:我市教育系统篮球赛每两年一届,范围覆盖全市所有区县中小学。篮球运动以其参赛人数灵活,场地限制小,赛制多样等特点,一直是学校体育的重要一环。
全国小篮球运动将最低年龄段组别设定为8岁以下,这样就覆盖了全部学龄儿童,可见我国对学校体育篮球部分的重视,这也是我们的发展方向。
开展全市范围内的青少年篮球联赛不仅是学校体育和青少年健康发展的需要,也是我国篮球未来发展的需要。同时,通过篮球比赛的团体性、快节奏、偶然性、高对抗等特点提高青少年智力反应,增强抗压能力,培养团队协作和包容进取的精神,对青少年的德智体全面发展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科长白彦玲

  由于时间关系,提问就到这里。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张家口,体育,篮球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