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张家口新闻

治了“病根”拔掉“穷根”
——看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慢病见底的沽源实践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世繁
2018-09-21 09:28:00
分享:

       长城网张家口讯(记者郑世繁通讯员梁志刚高彦龙)“千辛万苦去挣钱,一病回到返贫前。”这曾是农村家庭因病致贫的真实写照。

  为打破这一困局,沽源县深入开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慢病见底行动”,对贫困群众的健康状况进行了全面摸底。目前,这县已将14574人纳入慢病医疗报销系统,让农村慢病患者有医有药,减轻家庭支出,探索出了一条健康扶贫的“沽源路径”。

  “慢病不见底,穷根永难拨”

  “慢病不见底,穷根永难拨,防慢病治慢病事关脱贫,势在必行。”沽源县委书记郭有河多次强调。

  截止去年底,沽源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2783人,因病致贫者多达19962人。为此,沽源县委、县政府召开多次会议进行了形势研判、问题剖析、政策研究,决定下大力开展一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慢病见底行动。

沽源推进慢病见底工作会议。梁志刚摄

  今年6月9日,沽源县慢病见底行动动员大会举行。会议印发了《沽源县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门诊特殊病(慢性病)卡集中办理见底行动实施方案》,阐述了行动意义,强化了组织领导,明确了责任分工,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委主要领导担任组长,负责该项行动总体统筹协调;设置乡镇综合工作、乡镇卫生院工作、材料认定工作三个专班,分别负责调查摸底、数据统计、材料审核等工作。

  “此项行动是全县系列扶贫专项行动的‘当头炮’,是县委、县政府立足于高标准高质量完成脱贫任务作出重要决策部署。”会上,郭有河再次对该项行动提出明确定位,要求全县集中力量,集中时间,扎扎实实推进慢病见底工作。

  “专人负责,专项推动,保质保量完成慢病见底任务。”

  “定期调度,严格审核,确保不让一户遗漏。”

实施专项工作“日报”制度。梁志刚摄

  会上,沽源县人社、卫计委等部门负责同志及各乡镇领导纷纷立下“军令状”。一项事关全县慢性病贫困患者幸福指数的健康扶贫专项行动应声启动。

  “实行最严格的责任制。哪一级、哪一个部门、哪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必须严肃问责。”为确保此项活动扎实推进,沽源县制定了完善的管理制度。这县强化督导检查,由县大督查办对各单位及相关责任人进行专项督查;实施专项工作“日报”制度,定期调度工作进展;建立查漏补缺机制,对已建立的台账进行反复梳理,确保工作不出纰漏。

  “干部走上门,群众不出村”

  “李叔,您主要是哪里不舒服?”“您都去哪里看过病?每次花销大概多少?”中午时分,沽源县小厂镇副镇长岑秀桃仍在顶着烈日入户走访,详细了解长梁沟村村民的健康状况。

工作人员上门摸清慢病患者生活情况。梁志刚摄

  “这是开展慢病见底行动的现实需求,也是干部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的具体实践。”岑秀桃告诉记者,该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小厂镇全体乡镇干部、驻村干部、村两委干部及卫生院工作者均加入到了入户摸底的行列,目前已帮助648名符合条件者办理了《慢病证》。其中,段木梁驻村工作队干部还专门开车带着部分患者到县城进行了残疾认定。

  “干部走上门,群众不出村。”这是郭有河对全县各级干部做好慢病见底行动提出的作风要求。

  在具体实践中,这一要求得到了有力执行。

  “这样的要求接地气,有意义。”沽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杨晓波告诉记者,在慢病见底行动推进过程中,沽源县人社局相继组织医疗卫生专家多次深入农村,对贫困群众进行了慢病鉴定。这仅是沽源慢病见底专项行动系列工作下沉的一个缩影。为力争将更多工作下沉到村内开展,这县推出了多项有力举措。

  ——要求干部收集资料代办,对已有证明材料的慢病贫困患者,由村干部、帮扶责任人主动入户收集资料;对无证明材料但曾有住院经历的慢病贫困患者,由县医保中心干部分赴就诊医疗机构调取信息并收集材料。

  ——组织医生上门义诊,对无就医经历或证明材料不足的贫困患者,由县、乡医疗机构医生上门对贫困患者进行针对性的检查义诊,完善相关材料。

  ——组织专家下乡审核资料,各类证明材料收集齐全后,由驻村工作队以村为单位建立工作台账,并报送乡镇卫生院;然后由资料认定专家深入到各乡镇卫生院对资料进行逐一审核鉴定,实现“当日审核、当日发证”。

  在一项项有力举措的推动下,沽源慢病见底行动进展迅速,目前已对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完成了全面摸底。

组织医生进村义诊。梁志刚摄

  “看病有保障,脱贫有希望”

  “多亏了党的好政策,要不俺这一家真不知道该咋生活了。”拿到慢病报销单的闫荣激动不已。闫荣是沽源县黄盖淖镇郝家营村人,老伴患有老年痴呆症,儿子自幼残疾。然而,祸不单行,2009年闫荣又患上了尿毒症,巨额医疗费压着整个家庭喘不过气来。享受慢病救治政策以后,一年4万多元的医疗开销自己仅需支付7000元,经济压力着实减轻了不少。

  然而,因为政策宣传不到位、健康底数不清等原因,许多慢性病贫困患者却一直未能享受到这一福利。

  开展慢病见底行动以来,沽源县对全县贫困人口进行了健康摸底,发现慢病患者15462人,完成慢病申报资料审核14007份,新发放慢病证7355份。目前,全县慢病证持有人数已达14574人,让广大慢性病贫困患者享受到了更加完善的医疗保障。

  “感谢慢病救助政策,这让我更加坚定了战胜病魔的勇气。”沽源县西辛营乡白减滩村的赵凯是一名白血病患者。去年底,他的病情得到了有效控制,但后期巩固治疗费用仍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在慢病见底行动中,县里帮他办理了慢病证,及时打消了他的后顾之忧。

  “报销越来越多,咱家里的负担自然就越来越轻了。”65岁的杜孝是慢性心脑血管疾病贫困患者,在办理《慢病证》后,其医药费用最高报销比例可达70%。

  “看病有保障,脱贫有希望”这已成为沽源众多贫困百姓的口头禅。

  沽源还将进一步壮大慢病防治服务队伍,拓展服务范围,完善“月访问、季服务”等制度,将《慢病证》办理工作与“慢病签约服务、大病集中救治、政策入户宣讲”工作结合起来,推进慢病管理服务常态化,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扎实基础。

关键词:沽源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