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张家口新闻

阳原看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世繁
2018-11-11 00:32:00
分享:

  长城网张家口讯(记者 郑世繁)初冬时节,行进在张家口市阳原县的农村,修葺的房屋,干净的路面,处处尽显安逸与和谐。农耕文明的印记越来越淡,农民的笑脸也逐渐绽放,从硕果累累的收获到入股分红的喜悦,从日子安稳的满足到钱包渐渐鼓起,这一切都得益于阳原精准放大政府资金的撬动作用和有责任心企业的社会奉献,更让贫困群众信心满满的是把肉驴养殖作为五大扶贫特色产业首要来抓,铺就一条“繁育为主、育肥为辅、综合开发、全链条扶贫”的产业脱贫新路子,沿桑干河两岸的山川间,多环节、多节点布局,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参加“全国驴产业座谈会”的专家学者为阳原献策。记者 郑世繁摄

  从役用到全链条开发的历史决择

  阳原南北环山,气候适宜,水草充足,养驴历史悠久,上世纪60年代,还被国家确定为军驴繁殖基地,到1982年底,全县存栏驴达3.5万头,村均逾百头,辐射方圆四五百公里范围,“阳原驴”也载入史册,成为国内21个优质品种驴之一。

  进入本世纪,人们把猪、牛、羊等短平快养殖项目作为主发力点,加之土地流转后农业机械化的普及,阳原驴也从役用岗位退下来,养驴业遭受“滑铁卢”,全县肉驴标准化规模养殖为零,规模上只有散户的区区8000余头。

  产业,符合人民心愿的才是最有生命力的;产业,必须不断创新才能保持生命力。

  阳原县发挥化稍营、东井集两镇业已形成的驴肉加工销售并在京津冀蒙有一定名气的优势,紧抓国内阿胶市场驴皮短缺、价格每年上涨的有利时机,特别是在国家级深度贫困县攻坚的关键时刻,2017年“阳原驴”养殖项目又被河北省农业厅列为重点支持项目的机遇,县委、县政府把肉驴养殖列入推进全县脱贫的特色产业,举全县之力加速推进。

  东井集镇是河北的西大门,紧临煤都大同,昔日是阳原煤炭百里乌金走廊的发源地,近年来,随着露天煤场的关停,闲置了不少煤场。位于拣花堡村的旺地牧业有限公司就是煤场成功转型的典范。该公司从2013年建成投产以来,已完成投资4000万元,建设智能化驴舍1万多平米,获得了国家商标总局“阳原驴”地理商标认证,成为阳原驴保种中心。

旺地牧业有限公司驴舍一角。记者 郑世繁摄

  旺地牧业有限公司经理郝廷美对记者说,养驴就得抓住驴脾气,他们从饲养肉驴到繁育国内优良品种“阳原驴”四年来,有教训更多的是成果,他们团队与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共同制定了《阳原驴》标准,并于去年11月30日发布;集成了“圈养——驱虫——整群——育肥——饲养——精料控制——强化催肥”的肉驴养殖技术和加强种驴选育等繁育技术,实现了怀孕母驴无流产、所生驴驹无死亡的突破,目前存栏驴2100头,三年后繁育养殖规模达1万头。

  位于化稍营镇辛大堡村的宸鹏佳禾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更是主动担当起加快“阳原驴”产业发展和群众脱贫增收的重任,项目总投资达10亿元,总容量为10000头。去年8月公司开始立项论证,今年8月开工建设,一期工程为良种繁育中心,总占地271.82亩,总投资20130万元,仅用3个月时间,已建成驴舍30个,建成采精大厅、技术工作室、配种站、分娩圈舍、亲子圈舍等繁育设施,还边建设边生产,存栏驴1700头,明年年底达产后出栏优质种驴4000—5000头,将成为北方地区优质种驴繁育和养殖技术推广中心。

  开弓没有回头箭。去年以来,阳原全面启动3个万头驴养殖基地、5个千头驴养殖基地和8个百头驴基地的建设,仅用一年时间,全县存栏驴增至2万多头,涉及重点乡镇达11个。

  定制“共富餐”精准破“三无”

  现年67岁的张廷茂,是拣花堡村的贫困户,四年前他当上旺地牧业的饲养员,四年来,他有了手机、摩托车,家里有了冰箱等电器,更让他欣喜的是自己好像比过去年轻了好多。他每月有了2200元的固定收入,比过去全家种大田年增收2万元,今年5000元扶贫资金入股公司后,还分红500元,连分5年,5年后退还本金或继续新一轮的利益协商。

  面对贫困户无技术、无劳力、无资金的实际,阳原在全县推出了“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三方合作、“村集体+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四级联动、“政府+金融机构+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五位一体的养驴产业发展模式。三方合作是各村把贫困户入股养驴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把贫困户的入户资金统筹购驴或委托企业代购,投入到龙头企业集中代养,企业实行自主经营,年终给予保本分红;四级联动是在三方合作的基础上,企业租赁村集体投资建设的厂房、圈舍等设施作经营场所,每年支付一定数额的租金,壮大集体经济;五位一体模式是在政府的主导下,通过强有力的金融支持,促进企业开发高端产品、完善产业链条,在更高的层次谋划企业长远发展,带动贫困户实现增收脱贫。

宸鹏佳禾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扶贫利益联结机制。记者 郑世繁摄

  利益分配上,阳原推出了集中代养分股金、分散领养赚酬金、上岗就业挣薪金、流转土地收租金利益联结机制。

  2018年,旺地牧业与东井集镇26个村的养驴专业合作社签订了合作协议,注入扶贫入户资金合计1349.6万元,采取企业、合作社和贫困户代表三方联合购驴或者委托企业代购的方式,购进驴苗,实行代养,实现对全镇4570户8116人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产业全覆盖,五年内固定分红;

  高墙乡的金佑牧业实行的是农户把企业的受孕母驴或肉驴领回家中饲养,产下小驴断奶后回收,时间为一年,农户负责喂养,企业提供草料和防疫等技术服务,每头母驴每年劳务费3000元。一年期满后,根据驴体重的增减确定劳务费浮动数额。

金佑牧业公司董事长明佳介绍他们驴繁育成功率达95%。记者 郑世繁摄

  东城镇的张北天厦牧业则是流转贫困户的土地,贫困户坐收取土地租金等。

  到今年底,全县养驴产业将吸收贫困户入户资金3347.96万元,覆盖全县70个村,7986户贫困户,13892名贫困人口。

  “驴行天下”将指日可待

  11月3日,由农业农村部、河北省农业厅、张家口市政府等单位共同主办的全国驴产业座谈会在阳原召开,专家学者、业界老总们纷纷呼吁把阳原建成京津冀地区肉驴养殖产业强县、京西北规模最大的养驴基地和奥运驴肉制品供应基地,在全国重新叫响“阳原驴”品牌。

  宸鹏佳禾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赵飞信心满满地说,公司借势已与东阿阿胶集团开展全面战略合作,发展屠宰加工厂、驴奶加工厂、驴骨和驴皮副产品加工厂,产品将通过快餐连锁店、会员直营体验店送到千家万户;建设阳原驴主题公园、驴肉美食园、文化体验园、实景博物馆,与享誉世界的泥河湾遗址串点成线,打造集驴产业开发、生态游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

  阳原县县委书记孙海东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阳原驴产业扶贫模式,确确实实发挥了扶贫资金的最大效益,有效增强了贫困群众的自我发展能力。驴产业已成为我县最稳定、最持续的一个特色扶贫产业。驮起小康梦想再奋蹄,我们将致力促进驴产业转型升级、助力贫困县脱贫攻坚,进一步壮大养殖规模,延伸产业链条,提高产业附加值,全力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同时,全力推进驴奶、驴食品、驴胎盘、驴奶粉、驴骨头、驴皮六大加工厂建设,发展驴主题公园、驴肉美食园、文化体验园和实景博物馆等特色文化产业,加快形成养殖、加工、销售、旅游、休闲一体化产业发展格局。2019年全县肉驴存栏量力争达到3万头,到2025年发展到10万头的养殖规模。”

蓬勃发展的阳原驴养殖业。记者 郑世繁摄

关键词:阳原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