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领导动态

“新冰雪 新变革 新城市”
张家口第二届城市发展峰会开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苏晓瑞
2018-12-11 10:54:00
分享:

  长城网张家口讯(记者苏晓瑞)12月8日,由新京报社、中共张家口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的2018中国·张家口城市发展峰会在张家口国际大酒店隆重开幕,此次峰会的主题是“新冰雪新变革新城市”,来自政府、机构、学界、多个行业的人士及专家学者会聚于此,为张家口城市建设进行思想交融、智慧碰撞、建言献策。

2018中国·张家口城市发展峰会现场。记者 苏晓瑞摄

  随着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全面进入快速推进周期,作为举办地之一的张家口也呈现出新的精神与面貌,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不断赋能,为城市建设带来更大想象空间。技术变革之下,张家口如何更好地打造生态、宜居、智慧奥运城市?如何以冰雪产业为突破口打造独一无二的城市IP?后奥运时代,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本次峰会,旨在联合政府、顶级专家智库、知名企业等力量,汇聚多方经验智慧,深度探讨张家口的现状与未来发展之道。

中共张家口市委书记回建致辞。记者 苏晓瑞摄

  中共张家口市委书记回建在出席此次峰会并在致辞中表示,一座城市发展离不开历史积淀与机遇造就,当前,张家口发展迎来重大历史窗口和战略机遇,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重要节点城市,是三大引爆点之一,要打造成体育之城、活力之城、康养之城、文明之城、富强之城。作为冬奥城市,张家口正致力于把冷资源变成热经济,全面放大冬奥效应,深度开发零度以下资源,推动冰雪运动,壮大冰雪产业,努力将冰天雪地变成金山银山。

新京报社委、常务副总编辑李海致辞。记者 苏晓瑞摄

  如今,张家口的城市建设如火如荼,“新冰雪新变革新城市”下产业格局逐渐形成。张家口应该如何更好地推动新兴产业、发挥区域优势?这些都是张家口在新的历史时期所必须面对和思考的战略性问题。新京报社委、常务副总编辑李海在大会致辞中称,从整个环京区域城市特点来看,张家口拥有丰富的资源禀赋和独特的优势,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冬奥会举办两大历史契机,必将为张家口配套设施建设与改善提供最好的发展机会。

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原人民日报副总编辑马利做主旨演讲。记者 苏晓瑞摄

  峰会上,嘉宾们围绕“‘互联网+城市’城市发展新路径”“用大数据和AI打造智能城市”“对接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强化发挥张家口特色、优势和功能”“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振兴实体经济,强’市’发展”等主题进行了主题演讲。此外,更有形式生动的高端对话与论坛讨论,大家针对“科技融合与智慧冬奥”“文旅创新与消费场景想象力”“生态赋能与可持续发展的城市IP”三大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与智慧碰撞,为助力张家口区域经济发展出谋划策。

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王治国做主旨演讲。记者 苏晓瑞摄 

  在业内人士看来,冬奥会的举办,将是重塑张家口价值,让张家口成为“中国的索契”,成为享有国际知名度和独立IP的旅游城市的最好契机。

科技融合与智慧冬奥主题论坛。记者 苏晓瑞摄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