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领导动态

“红红火火中国年”张家口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苏晓瑞 李红伟
2018-12-24 10:17:00
分享:

  长城网张家口讯(记者苏晓瑞 李红伟)12月21日,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市旅游发展委员会联合召开“红红火火中国年”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现场。记者苏晓瑞摄

  发布会上,张家口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张仡就“红红火火中国年”系列活动相关情况进行发布,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主任王陶原主持发布会。实录如下: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王陶原主持发布会。记者苏晓瑞摄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王陶原

  各位领导,新闻界、旅游界的朋友:

  大家下午好!

  张家口市将于2019年春节期间举办“红红火火中国年”第二届张家口年俗国际旅游节。为了让广大游客、旅行商提前了解今年的活动内容,今天借张家口“冰雪运动全覆盖”冬至集中活动的契机,由市政府新闻办、市旅游发展委员会联合组织召开“红红火火中国年”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就活动安排情况进行新闻发布。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领导有:北京冬奥组委副秘书长、张家口市委副书记何江海,张家口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宣传部长张春生,张家口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宏,张家口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张仡,张家口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翟玉峰。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我们邀请到了:中央电视台、经济日报、中新社、中国网、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张家口日报、张家口晚报、张家口电视台、张家口人民广播电台、张家口发布、张家口新闻网、张家口手机台的记者朋友及新媒体朋友们。列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北京、天津、河北各地市的旅行商代表。可以说,今天既是一次新闻发布会,也是一场旅游推介会。

  我们对各位领导、记者、旅行商朋友们,能够在百忙之中莅临美丽的沽源天鹅湖参加本次活动,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下面,请张家口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张仡同志发布“红红火火中国年”系列活动相关情况。

  张家口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张仡致发布词

张家口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张仡致发布词。记者苏晓瑞摄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新闻界、旅游界的朋友们:

  大家晚上好!

  隆冬时节,恰逢冬至,我们相聚在美丽的天鹅湖畔,召开“红红火火中国年”张家口系列新闻发布会。首先我代表张家口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向莅临参会的各位记者朋友、旅行商同仁表示热烈的欢迎,向你们长期以来一直关心、支持、报道、助推张家口旅游业发展,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8年春节期间,张家口市深入挖掘地方传统年俗文化,充分融合冰雪运动元素,开展了“红红火火中国年”主题年俗文化活动,着力打造最具年味儿的冬奥城市,使张家口成为京津冀地区乃至中国北方春节期间最受欢迎的休闲旅游目的地之一。

  再过15天,即将进入腊月,又将步入2019年的“春节周期”。今年,我们将继续举办“红红火火中国年”第二届张家口年俗国际旅游节。相比于去年,今年的活动内容更加丰富、年味儿更加突出、节奏更加紧凑。刚才播放的宣传片也仅仅是一个侧面,下面我为大家介绍一下具体情况。

  “红红火火中国年”第二届张家口年俗国际旅游节由中共张家口市委、张家口市人民政府主办,由中共张家口市委宣传部、张家口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张家口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张家口市各县区共同承办。活动将于2019年1月13日(农历腊八节)正式开幕,于3月8日(农历二月初二)结束,历时56天。

  今年的活动主题是:“大好河山张家口红红火火中国年”。活动期间主要举办“爱寻年味、爱逛庙会、爱赏民俗、爱玩冰雪、爱品美食、爱观赛事”六大版块的活动。

  “爱寻年味”主要包括蔚县年俗系列活动、古城年货民俗大集活动、“畅游古城品新春”活动、迎新春购物节、焰火表演活动等五项内容。特别是蔚县作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又是今年活动的主会场,年味儿将更加浓厚,不仅在蔚州古城、暖泉古镇等重要节点实施亮化、美化、净化,还将在市民广场举办“点亮冬奥·剪纸艺术大型灯会”,并推出民间社火、打树花、除夕祈福、赶庙会、逛古城、游百病、古堡民俗擂台赛、脱贫村闹红火颂党恩等一系列活动,以及《州衙轶事》、《州官填仓》等民间特色演出。据统计,活动期间将在30个特色村镇40个点位,先后举办30项不同内容、不同特色的集群众观赏性与游客参与性为一体的系列年俗活动。可以说,张家口的蔚县将会是最“中国北方最具年味儿的城市之一”。同时,在蔚县之外的万全区右卫城、怀来鸡鸣驿、宣化等古城古驿,在阳原裘皮城、下花园区蝶恋花小镇,将开展农产品销售、特色小商品展销、民俗展演、童年游戏体验等丰富多彩、年味十足的年货大集系列活动;在张北县的坝上草原还将举行盛大的焰火表演。

  “爱逛庙会”主要包括在市区金鼎国贸、大境门、尚峰广场民俗一条街等文化、商业核心区,在宣化区黄羊山文化园、假日绿岛欢乐农场、万全卫城九龙峪等景区,以及滑雪游客较为集中的崇礼区,集中举办“品年味、买年货、赏民俗”的特色新春庙会,让市民和游客体验浓浓年味,欢度红火春节。

  张家口地方民俗众多,“爱赏民俗”主题在蔚县、康保县、涿鹿县等,分别推出了“看剪纸赏树花”、“看大戏、过大年”、“看二人台、品年文化”、“涿鹿寻根·鹿亥迎春”四项活动,针对不同的游客需求,呈现多样的地方民俗体验。

  作为冬奥城市,“红红火火中国年”自然离不开冰雪旅游带来的全新、时尚年味。“爱玩冰雪”主题是“红红火火中国年”活动中覆盖最广的版块。2018/2019雪季,张家口推动了“冰雪运动全覆盖”。特别是冬奥赛事集中举办的崇礼区各大雪场,春节期间将陆续推出环球小姐总决赛、“冰雪腊八节、银河送祝福”、世界风情展(美式风情周、法式风情周)等20余项特色文化活动。同时以崇礼区为核心,辐射全市各个县区都开辟了大众冰雪娱乐项目。也就是说,过年来到张家口,不论在什么地方,你都可以感受冬奥之城的热烈氛围和“戏雪玩冰”带来的极致体验。

  “红红火火中国年”,餐饮文化是首当其冲的重要内容。张家口地方美食众多,蔚县八大碗、柴沟堡熏肉、坝上莜面、阳原圪渣饼等美食都历史悠久,独具特色。“爱品美食”主题将深度挖掘张家口地方菜(俗称“口菜”)的特点,在市区、蔚县、宣化区、怀来县、赤城县等县区分别推出“冬季美食优惠,特色美食品尝”活动,让游客在舌尖上“品味张家口,感受中国年”。

  大家知道,2022年冬奥会期间,将有51块雪上项目金牌在张家口赛区产生。“爱观赛事”版块涵盖了2018/2019雪季期间在张家口举办的所有赛事。10月17日,张家口市专门在北京举办了系列冰雪赛事发布会。今天的发布会,我们又专门制作了《张家口冰雪运动全覆盖、红红火火中国年第二届张家口年俗国际旅游节系列活动指南》。2019年春节来张家口过年,不仅可以体验冬奥城市的浓浓年味儿,更可以提前近距离感受冬奥赛事的激情澎湃。

  目前,“红红火火中国年”张家口系列活动,在张家口市委、市政府的主导推动下,在全市各有关部门和各县区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接待服务、交通设施、食品卫生、氛围营造、旅游体验、安全保障等各项筹备工作都在紧锣密鼓的有序开展,相信届时将会为广大游客呈现出一场“冬奥和春节和谐交织、冰雪与年俗激情碰撞”的中国传统年节文化盛宴。

  最后,我代表张家口市旅游发展委会员,向在座的各位媒体朋友、旅行商同仁发出诚挚邀请:大好河山张家口已做好一切准备,2019年1月13日,让我们再次相约张家口、相见蔚州城,共同用文字记录每一个难忘情节,用镜头定格每一个精彩时刻,用视频存储每一个美妙瞬间,共同向世界展现一场精彩、圆满、难忘的年节盛会,共度红红火火中国年!

  谢谢大家!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王陶原

  刚才,张仡同志详细介绍了“红红火火中国年”系列活动的具体情况,并观看了活动宣传片。相信在座的媒体朋友、旅行商朋友已经对我们即将于2019年1月13日开幕的“红红火火中国年”第二届张家口年俗国际旅游节充满期待。在这里,我也借此次新闻发布的平台,向大家发出诚挚的邀请,希望我们能够在腊八节再次相约大好河山张家口,一起红红火火过大年。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