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新闻发布

张家口市中级人民法院2018年度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报告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9-05-23 11:36:00
分享:

  长城网张家口讯(记者苏晓瑞)5月23日,为进一步促进依法行政、化解行政争议,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建设法治张家口、生态张家口,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以下为图文实录。

发布会现场。记者 苏晓瑞摄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徐帅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

  大家上午好!

  为进一步促进依法行政、化解行政争议,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建设法治张家口、生态张家口,今天,市政府新闻办、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召开这次新闻发布会。

  我们很高兴地邀请到了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邢海丽同志,行政审判庭庭长李立新同志,行政审判庭副庭长王瑞良同志出席本次发布会。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徐帅主持发布会。记者 苏晓瑞摄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我们邀请到了: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河北共产党员网、燕赵都市报、张家口日报、张家口晚报、张家口电台、张家口电视台、张家口发布、张家口新闻网、张家口手机台等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们。

  我们对各位领导和记者朋友们参加新闻发布会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首先,请邢局长发布2018年度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报告。

  张家口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邢海丽

张家口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邢海丽发言。记者 苏晓瑞摄

  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按照本次新闻发布会议程安排,下面我向大家通报2018年度张家口市中级人民法院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报告(俗称行政审判白皮书)的情况。

  一、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报告出台背景

  为更好地发挥人民法院行政审判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依法行政、化解行政争议的职能作用,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在全国法院开展行政审判“白皮书”活动通知》的有关要求,市中院通过对2018年度行政审判案件的基本情况和反映出来的问题进行了全面总结和分析,并从审判视角对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提出一些意见和建议,形成了2018年度行政审判白皮书,现在向社会各界发布。

  二、行政案件受理审理情况分析

  (一)全市法院行政案件收案情况

  2017年全市法院共受理行政案件893件。2018全市法院共受理行政案件1061件,比2017年增长18.8%。随着依法治国方略的不断深化和人民群众法治意识的不断提升,以及全市两级法院全面贯彻落实立案登记制,有案必立、有诉必理,行政争议呈多发性态势,案件数量持续走高。

  (二)市中院一审行政案件审理情况

  2018年,市中院共受理一审行政案件217件(旧存22件、新收195件),审结151件。其中以判决方式结案80件,裁定驳回起诉59件,撤诉4件,调解1件,移送7件。

  2018年审结的151件一审行政案件中,实体判决80件,实体判决率(一审行政案件判决数与一审行政案件结案数之比) 53%,在经过实体判决的案件中,判决驳回原告诉讼请求29件,判决确认行政行为违法22件,撤销行政行为29件。行政机关败诉案件数为51件,其中行政征收补偿类败诉34件,行政强制类败诉13件,行政协议类败诉4件。行政机关实体败诉率为63.75%,与2017年实体败诉率21.43%相比较,行政机关实体败诉率上升42.32个百分点,说明行政机关在行政征收补偿方面的行政执法水平亟待进一步提高。

  (三)市中院二审行政案件审理情况

  2018年市中院新收二审行政案件116件,审结116件,结案率100%。二审实体作出维持判决70件,维持率60.34%;改判10件,改判率8.62%;发回重审12件,发回重审率10.34%;撤销变更原裁定18件,撤销变更原裁定率15.52%,撤诉2件,撤诉率1.7%;撤销原裁定、驳回起诉3件,驳回起诉率为2.6%,调解案件1件,调解率为0.86%。2017年审结二审上诉案件115件,与2018年审结二审上诉案件数大致持平。

  (四)复议机关作为共同被告情况

  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都是提升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水平、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的强力抓手,对化解官民矛盾和维护社会稳定都具有重要现实意义。行政复议兼具有行政救济和行政监督两项功能。2018年,市中院受理涉及复议机关作为共同被告的案件共35件。复议机关和作出原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是共同被告案件的特点是:一、案件数量急剧增长;二、案件类型相对集中,主要集中在公安行政处罚案件、工伤认定行政确认、征收补偿决定案件,复议机关多是市公安局或市、县(区)政府。这对行政机关的复议功能和复议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2018年受理案件中复议机关改变原行政行为的案件有1件,行政机关要打破行政复议“维持会”的固有思维,促进复议制度救济、监督和纠错功能的发挥。

  (五)新类型案件审理情况

  2017年市中院受理行政协议案件3件,2018年市中院共受理行政协议类案件22件,审结22件,其中驳回原告起诉9件,撤诉1件,调解1件,判决驳回原告诉讼请求7件,判决撤销行政协议2件,判决确认行政协议违法2件。

  (六)非诉行政案件执行情况

  非诉执行工作是法院司法审查职能的重要组成部分,也体现了法院对行政机关依法行使行政职权的保障和支持。2018年全市受理非诉执行案件315件,与2017年同比增加176件。

  三、行政机关行政执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总体看来,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意识不断增强,执法水平不断提高。一是行政机关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较去年进一步提高;二是行政机关与法院良性互动机制进一步健全;三是能够自觉履行人民法院的生效判决和裁定。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认定事实不清;二是程序违法;三是适用法律、法规错误;四是不履行法定职责或法定义务。

  四、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积极做好行政部门改革调整后的行政审判应诉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第二十六条之规定,行政机关被撤销或者职权变更的,继续行使其职权的行政机关是被告。行政机关要切实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减少当事人的诉累,做好行政机关名称变更和职权变更后的应诉工作。二是积极培育行政执法人员的法治理念。行政机关在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进程中,必须要十分重视并积极培育行政执法人员的责任意识、法治意识和综合素质。三是创新行政执法方式和手段。近几年来行政诉讼案件持续增长,一方面是人民群众普遍的法律意识的增强,另一方面是人民群众观念的改变,他们更能接受行政机关的柔性执法。所以,行政机关必须对原有的执法方式进行创新,以适应人民群众观念和意识的改变。四是继续强化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意识,提高出庭应诉水平。法院审理行政案件既是对行政纠纷的解决,也是对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监督。行政机关要不断提高应诉能力,庭前做充分准备,理清案情,认真答辩举证,配合法院查明案情、妥善化解行政纠纷。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能够减少行政相对人的对立情绪,有利于化解官民矛盾、减少诉讼争议。五是加强司法和行政的良性互动,推动司法权与行政权的良性运行。加强司法和行政的良性互动,能够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增强行政审判能力,有效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维护社会稳定,切实保障和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建设好法治政府,行政机关和人民法院之间要不断加强协调互动,共同推进法治化进程。人民法院要严格行使审判监督权,为依法行政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行政机关应不断加强行政法治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共同为全市完成三大历史任务、交出两份优异答卷营造公正的法治环境、公平的营商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徐帅

  感谢邢局。下面进入提问环节。请各位记者就感兴趣的话题进行提问,提问时请告知本人身份。

  媒体记者提问的三个问题

  问题之一:我想请问市中院邢局长,发布白皮书有什么意义?2018年审理行政协议类案件的主要情况?

  张家口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邢海丽

  先回答第一个问题。当前,张家口市正处于重要窗口期和战略机遇期,完成三大历史任务、交出两份优异答卷需要更加良好的法治环境。人民法院是法治建设的主力军,特别是行政审判工作对于促进辖区政府依法行政具有重要作用。发布白皮书能够进一步加强行政审判与行政执法的良性互动,能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及时准确把握全市行政执法现状和普遍存在的各类法律问题,规范执法,化解矛盾,预警风险,堵塞漏洞,促进依法行政,推动法治张家口建设。

  第二个问题,2018年市中院共受理行政协议类案件22件,审结22件,其中驳回原告起诉9件,撤诉1件,调解1件,判决驳回原告诉讼请求7件,判决撤销行政协议2件,判决确认行政协议违法2件。行政协议类案件主要涉及房屋征收、补偿、安置,该类案件多为涉及面广,涉诉人员多,社会影响力大。案件被诉行政机关较为集中,主要涉及县区政府、房屋征收部门。原告的诉讼请求主要有以下几种:请求确认协议无效类;请求撤销并重新签订协议类;请求变更协议内容类;要求行政机关签订协议类。

  问题之二:针对行政机关在行政执法中出现的问题,人民法院对行政机关的创新执法有无建议?

  行政审判庭庭长李立新

行政审判庭庭长李立新发言。记者 苏晓瑞摄

  近几年来行政诉讼案件持续增长,一方面是人民群众普遍的法律意识的增强,另一方面是人民群众观念的改变,他们更能接受行政机关的柔性执法。所以,行政机关需对原有的执法方式进行创新,以适应人民群众观念和意识的改变。一是推行柔性执法,尊重和保护公民的权益。柔性执法是一种“理性、和平、文明、规范”的执法,要求执法人员将批评教育、劝诫、警告、引导和行政建议等“柔性手段”融入到执法过程中,将过去单纯依靠处罚执法方式转变为警示、监管、指导等方式,积极运用行政指导、行政规划、行政和解等柔性执法方式,将执行法律的刚性和人文精神的柔性结合起来,做到刚柔相济,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二是要淡化管理,突出服务,打造人民群众满意的服务型机关。我国的行政模式要从“管理型”走向“服务型”,行政机关必然要紧跟新形势,在执法工作中,淡化管制,突出和优化服务,减少与行政相对人的对立情绪。

  问题之三:2018年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情况?另外如何进一步加强行政机关与司法机关的良性互动?

  行政审判庭副庭长王瑞良

行政审判庭副庭长王瑞良发言。记者 苏晓瑞摄

  我先回答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问题。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能够减少行政相对人的对立情绪,有利于化解官民矛盾、减少诉讼争议。推进这项制度,是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2018年2月8日起实施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的解释》将行政机关负责人的范围扩大至行政机关的正职、副职负责人以及其他参与分管的负责人。2018年度,全市两级法院行政案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为26.12%,相比2017年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为11%有大幅度提高,但与全省出庭应诉平均水平39.75%仍有差距,与发达地区应诉率75.67%相差较大。张家口市两级法院行政案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在全省仍位于后列,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积极性仍不高,对出庭应诉的重要性认识不够。

  下面回答第二个问题。加强司法和行政的良性互动,能够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增强行政审判能力,有效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维护社会稳定,切实保障和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2018年全市法院一直重视与行政机关的互动,积极推进与行政机关的沟通机制的建设。行政机关对涉及法律问题、重大敏感案件、涉及人数众多等重大案件进行决策时,可邀请法院进行法律论证,预判决策的社会风险,从而提高行政决策的科学性和可执行性。行政机关在对涉奥、涉棚户区改造等重大敏感案件作出行政决策后,可及时与法院通报该类案件的社会稳定风险。人民法院在对该类案件立案前与行政机关做好沟通,争取在诉前化解社会矛盾。人民法院和行政机关要确定专门联络人,方便互通信息。人民法院根据行政审判中发现的行政机关普遍存在的问题或行政机关提出的业务培训需求,可有针对性的做好业务培训或专题业务讲座。对典型行政案件,可适时组织相关行政执法人员旁听行政诉讼案件庭审,让行政执法人员了解法院审理过程,解读行政诉讼案件的审理程序和审查要点,了解当前行政相对人与行政机关履职过程中的矛盾焦点,掌握行政应诉要点和技巧,增强履职的证据意识、程序意识、时效意识、责任意识。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徐帅

  由于时间关系,提问就到这里。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