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新闻发布

2019幽州古道超级越野赛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苏晓瑞
2019-04-25 12:08:57
分享:

  长城网张家口讯(记者苏晓瑞)4月25日,2019幽州古道超级越野赛将于近日在张家口市怀来县鸣枪起跑。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市体育局联合召开这次新闻发布会,对赛事有关情况进行新闻发布。以下为图文实录。

发布会现场。记者苏晓瑞摄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徐帅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

  大家上午好!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徐帅主持发布会。记者苏晓瑞摄

  幽州古道超级越野赛是中国田径协会批准的A类赛事,河北省首场铜牌越野赛事。截至目前,已在张家口市连续举办三届。近日,2019幽州古道超级越野赛将于近日在张家口市怀来县鸣枪起跑。今天,市政府新闻办、市体育局联合召开这次新闻发布会,对赛事有关情况进行新闻发布。

  我们很高兴地邀请到了市体育局副局长冯向前同志、怀来县政府副县长黄晓静同志、中奥智胜(北京)体育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郝洪捷同志出席本次发布会。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我们邀请到了: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河北共产党员网、燕赵都市报、张家口日报、张家口晚报、张家口电台、张家口电视台、张家口发布、张家口新闻网、张家口手机台等新闻单位及新媒体的记者朋友们。

  我们对各位领导和记者朋友们参加新闻发布会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首先,请冯局长介绍赛事总体情况。

  张家口市体育局副局长冯向前

张家口市体育局副局长冯向前发言。记者苏晓瑞摄

  各位来宾、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春染大地,生机勃发。很高兴邀请到各位与我们共聚一堂,召开2019幽州古道超级越野赛新闻发布会。在此,我代表市体育局向各位媒体朋友和各界人士表示真挚的感谢!

  体育做媒,旅游搭台,经济唱戏的体旅融合发展模式已经成为当下发展体育旅游经济的新趋势。我们举办2019幽州古道超级越野赛的目的就是依托怀来县的自然禀赋,以运动休闲为载体,以打造“城市体育名片”为宗旨,通过让运动员和群众参与活动,带动整个城市运动的热情,让全民健身的血液融入到城市文化的底色中,实现全民健身与体育运动和谐共振,推动全市体育事业蓬勃发展。下面,我对本次越野赛做一下简单介绍。幽州古道超级越野赛是中国田径协会批准的A类赛事,河北省首场铜牌越野赛事。自2016年起,已在张家口市怀来县连续举办了三届,受到越野发烧友和户外爱好者的广泛关注和欢迎,对当地经济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本届赛事由中国田径协会和怀来县政府共同主办,张家口市体育局指导,中奥智胜(北京)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承办,赛事除保持原有的赛事组别外(100公里组、50公里组、30公里组3个组别),还将增设一个X挑战组。这个挑战组别,将更具难度,对选手的要求也更高。比赛将于5月18日在官厅公共艺术小镇鸣枪起跑,届时,将吸引来自16个国家超过1500名选手参与竞技。

  作为本次比赛的指导单位,市体育局将全力支持幽州古道超级越野赛的举办!风景优美的幽州古道,规范的赛事组织、专业的运营服务、广泛的宣传报道必将推动赛事取得圆满成功!也必将带动和鼓励更多市民加入到全民健身、体育运动的行列!下一步市体育局将结合各县区资源特色,通过“全季·全体育”智慧平台举办更多大众体育品牌赛事活动,形成“以旅兴体、以体促旅”的良性互动机制,为张家口建设全国独具特色的“体育之城、活力之城、康养之城、文明之城、富强之城”作出新的贡献。

  最后,我对参与此次新闻发布会的各位嘉宾及媒体朋友再次表示感谢!预祝2019幽州古道超级越野赛取得圆满成功!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徐帅

  感谢冯局。下面,请黄县长介绍赛事具体筹备情况。

  怀来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黄晓静

怀来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黄晓静发言。记者苏晓瑞摄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

  今天,由我代表怀来县人民政府通报“2019幽州古道超级越野赛”筹备情况。

  今年的“幽州古道超级越野赛”是我县开展“一县一品”活动的重要载体,是落实市委、市政府提出创建“体育之城、活力之城”的具体举措。去年,我们向中国田径协会申报了“铜牌赛事”官方认证,今年3月11日,中国田径协会在厦门的年度新闻发布会中,正式确认“幽州古道超级越野赛”为铜牌赛事。此项赛事是同时拥有ITRA(国际越野跑协会)和UTMB(环勃朗峰越野赛)积分双认证的国际赛事,目前为中国境内最高级别的越野赛。

  赛事报名情况:截至4月15日24时报名结束,“2019幽州古道超级越野赛”报名人数为1523人,分别来自16个国家和地区,其中男运动员1127人,女运动员396人,选手报名及资格审查工作已全部完成。

  赛事筹备情况:为了保证本届“幽州古道超级越野赛”的顺利举办,怀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县教育体育和科学技术局、官厅镇人民政府等单位在赛事筹备方面与赛事公司紧密合作,确保赛事发布、赛道选定、物料筹备、住宿接待、志愿者招募等各项工作有条不紊、高效推进。3月14日正式与中国田径协会签署赛事共同主办合作协议。目前,四个组别赛道的定线评估、CP点和SP点位置确定全部完成,等待中国田径协会定线官的最终确认;计时装置和GPS设备测试全部完成;完赛奖牌及完赛服设计全部完成并对外发布,选手补给和赛事物料正在积极准备中。

  赛事保障情况:住宿接待方面,已落实客房900间,500平米以上餐厅2个,320平米球幕餐厅1个,农家乐120余个,完全满足参赛选手、嘉宾、工作人员和游客的食宿需求;人力调配方面,招募志愿者420人,共分为赛事、接待、物料、医疗、通信、安保、应急救援等7个任务组,充分保障赛事顺利举行。另外,我们计划抽调60名公安民警和30名医护人员,在赛道封路、治安维护、医疗救援等方面加大保障力度;工作部署方面,开赛前将根据不同的志愿服务分工,进行有针对性的专业志愿者技能培训;召集宣传、公安、体育、卫计、官厅镇、小南辛堡镇、蓝天救援等部门召开两次任务部署协调会,各部门制定详细实施方案和任务列表,明确分工,责任到人,确保赛事所有相关工作有序开展。

  下一步,我们将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各部门的通力配合下,笃实奋进、精益求精,充分利用好幽州古道、官厅湖、永定河大峡谷、明长城遗址等优美的自然风光和险峻的地貌环境,力争为广大越野跑发烧友和户外健身爱好者提供一场精彩绝伦的越野盛宴。

  最后,感谢媒体朋友对“幽州古道超级越野赛”的持续关注,同时正式诚邀各位莅临本次赛事。

  谢谢!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徐帅

  感谢黄县长。下面,请郝董事长发言。

  中奥智胜(北京)体育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郝洪捷

中奥智胜(北京)体育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郝洪捷发言。记者苏晓瑞摄

  尊敬的各位领导、来宾、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我代表幽州古道超级越野赛的运营方中奥智胜(北京)体育发展有限公司在这里与大家分享此次比赛的一些信息。一场赛事最基本的构成就是选手,刚才县里领导也在讲话中跟大家分享了此次赛事共有2659名选手报名,经过严格筛选共有1523名选手符合报名条件审核通过。根据报名数据分析,这些选手共来自于22个省市自治区,除境内报名选手外,还有来自于16个国家共108名国外选手参与。随着赛事的进行,越来越多的选手参与到赛事中来,无论是报名人数还是涉及国家,今年赛事都创下新高。此外,女选手的比例也显著升高,从去年的占比17%提升至26%,我们将看到更多的女选手出现在幽州古道越野赛的赛道。

  为助力2022年冬奥会,幽州古道超级越野赛一直在持续发力。除积极配合全民健身理念,推进全民健身赛事的落地及发展外,一直贯彻“冬季项目不要过热,夏季项目不要过冷”这一主体思路。2018年赛事开始启用张家口市大学生作为赛事志愿者,张家口建筑工程学院等院校志愿者纷纷参与到了此次赛事的志愿者服务工作中。先后累计有超过800人次进行了志愿者服务,这也为日后张家口冬奥会举办积累了丰富的志愿者资源。

  今年赛事依然继续与国际越野跑积分体系接轨,是UTMB/ITRA双积分认证赛事,分别对应的是100公里组5分、X组3分、50公里组3分、30公里组2分,所有完赛选手都可获得相应的赛事积分。

  除此之外,赛事还创新性的加入了无痕山林行动,积极倡导环保办赛。我们将呼吁赛事的每一个参与者,无论是赛事选手、工作人员还是志愿者都要秉持环保参赛,环保办赛的理念,全力保障赛道原始的生态环境。

  未来我们还将在赛事的基础上发展更多的体育产业项目,打造国幽州超级越野户外公园。我们希望在参考法国霞慕尼小镇等众多国外成功体育小镇经验基础上,打造出国内首个越野主题户外公园。通过赛事的联动,公园的打造,真正将越野赛事的综合效应发挥到最大化。

  最后,我将向各位领导、嘉宾、媒体正式发布今年赛事的奖牌及完赛服。2019幽州古道超级越野赛的完赛奖牌继续延续了前两届“山、湖、长城”的主题。视觉图形组合在此基础上加入了新的现代化元素—能量条,幽州古道所拥有的古朴风格依然得已保留,在简洁的基础上不失稳重,突显幽州古韵。

  幽州古道的奖牌设计追求简洁,但是却并不简单,它的整体架构形状由数字100演化而来,体现了幽州100的核心主题,并在此基础上融入山脉、峡谷、河水、拱桥、长城等元素,向大家展现了一幅跑在山水之间的美丽画卷。

  此次赛事的完赛服由国内著名的户外品牌引擎鸟提供,采用连帽衫形式。胸前印制了服装品牌的LOGO及中奥智胜旗下赛事品牌奥盈体育的LOGO,后背则是象征公里组别的LOGO,右袖上印制了幽州古道超级越野赛的赛事LOGO。每一名完赛选手都将获得这样一件象征自己公里荣耀的完赛衫。

  最后,我对中国田径协会和怀来县人民政府对于赛事的举办给与的支持表示感谢,感谢张家口市体育局对赛事所作出的专业指导,感谢战略合作伙伴官厅公共艺术小镇,我们期待5月18日在幽州与各位相聚。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徐帅

  感谢郝董事长。下面进入提问环节,请各位记者就感兴趣的话题进行提问,提问时请告知本人所属媒体。

  请问黄晓静县长,此次赛事应该是体育+模式的一次创新,听说赛事近几年来也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周边的旅游、餐饮等行业也得到了进一步发展,并且此次赛事还推出了地方特色农产品大礼包,助力当地农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您能否有给我做一些相关介绍。

  怀来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黄晓静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很高兴能在这样一个场合,跟大家交流一下过往几年怀来县在体育+模式下的一些努力吧,成绩谈不上,只能说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我们做了一些具体工作。

  首先,赛事带动了地方经济的发展,仅以2018年为例,2018年我们成功举办了3场大型的马拉松越野赛事(5月的幽州古道超级越野赛,8月份的官厅湖湿地马拉松及9月份的怀来红酒马拉松)和多场小型体育活动。这些赛事极大地丰富了怀来县全民健身活动内容,所有赛事活动累计超过1万人次参与,伴随选手而来的同行人员累计超过3万人次,极大地带动了当地住宿、餐饮及其他产业的发展。据不完全统计,参赛人员在赛事举办期间人均消费达到500元,按此计算,累计为我县GDP贡献一千多万。

  赛事举办地周边的农家乐、土特产销售等行业也因此受益,当地农民纯收入进一步增加,体育赛事成为乡村振兴及体育精准扶贫的良好典范之一。

  2019年幽州古道超级越野赛将与赛事举办地——官厅镇合作,以赛事为媒,加大赛事与地方特色产业联动,推出特色农产品大礼包。通过免费发放品鉴大礼包以及赛事联名款农产品线上销售等方式,将官厅镇金丝小枣、开口杏核等农产品推向市场。随着“幽州古道超级越野赛”影响力的逐步提高,也必将扩大地方特色农产品的销售量和品牌知名度,增加当地百姓收入,使得体育+模式真正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徐帅

  由于时间关系,提问就到这里。下面,请郝董事长展示幽州古道超级越野赛完赛奖牌和完赛服。

郝洪捷展示幽州古道超级越野赛完赛服。记者苏晓瑞摄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徐帅

  好的,感谢郝董事长。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