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张家口新闻

氢能张家口建设规划发布 张家口将打造国际知名的氢都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9-06-12 17:53:00
分享:

  6月12日,由张家口市政府主办,张家口发展和改革和发展委员会、张家口氢能与可再生能源研究院承办的氢能张家口建设规划发布会在北京民族饭店举行,张家口市委书记回建,河北省能源局副局长安荣虎,张家口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郭英,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联合国开发计划驻华副代表Devanand Ramiah,以及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共300余人出席此次发布会。

张家口市委书记回建致辞。记者苏晓瑞摄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氢能产业发展将成为张家口市的重要支柱,到2021年,张家口将形成覆盖氢能制备、储运、加注关键装备、氢燃料电池整车及关键零部件制造的生态体系,全市年制氢能力达2.1万吨,园区引入企业数量20家以上,将打造成为国内一流的氢能城市;到2035年,全市年制氢能力达5万吨,园区累计引入企业100家以上,张家口将建成国际知名的氢能之都。到2021年、2025年、2030年、2035年全市氢能及相关产业累计产值分别达到60亿元、260亿元、850亿元和1700亿元。

河北省能源局副局长安荣虎致辞。记者苏晓瑞摄

  张家口市委书记回建在发布会上指出,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张家口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张家口市把建成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充分发挥国家级可再生能源示范区、丰富的可再生能源资源优势,将氢能产业作为张家口的主导产业来推进,为本地及京津冀地区提供丰富的清洁能源,不仅提升本地可再生能源消纳水平,带动本地产业转型升级,还缓解京津冀地区能源压力和降低碳排放,为筹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盛会增光添彩。张家口先后引进实施了亿华通氢燃料电池、海珀尔制氢厂等一批产业项目,加快构建集生产、制造、研发、储运、应用、消费等于一体的完整氢能产业链条。目前张家口氢能产业已初具规模,上下游配套产业正在加速聚集,行业影响力不断提升,已经成为国内氢能生态建设最完善的城市之一。特别是,按照全国可再生能源示范区第八次协调工作推进会上对张家口“加快氢能产业发展,探索标准制定、示范应用等先行先试”的要求,坚持先试先行、率先突破,狠抓顶层设计,研究制定出台了《氢能张家口建设规划(2019-2035年)》,努力在全国率先探索建立较为完备的政策支撑体系,推动氢能产业快速可持续发展,打造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氢能城市”。

张家口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郭英进行规划发布。记者苏晓瑞摄

  张家口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郭英介绍到:张家口市把水电解制氢已经纳入“政府+电网+发电企业+用户侧”四方协作机制,可享受0.36元/千瓦时左右的优惠电价;制氢产业初具规模,随着海珀尔、河北建投等制氢企业的建设投产,将极大提高张家口“化电为氢”的能力;还引入欧阳明高院士成立院士工作站,使氢能与可再生能源研究院已经正式进入运营阶段,产学研用结合的创新体系初步形成;氢能储运和基础设施网络正在构建,目前,国能投、中节能、亿华通、金鸿控股等企业正在积极布局氢能制、储、运、加注等项目;张家口氢能产业链格局正在逐渐形成,亿华通作为龙头企业,初步形成了制氢、加氢、氢燃料电池发动机、氢燃料电池等产业链;围绕氢气制备与提纯、高压气态储氢装备、加氢站关键装备等环节,正在积极引进富瑞氢能、苏州竞立、赛克赛斯等企业,打造氢能装备制造基地。张家口氢能应用走在全国前列。2018年,张家口引进氢燃料电池公交车74辆,2019年新购置氢燃料电池公交车100辆。到2021年,张家口市计划累计推广各类车辆1500辆,其中公交车累计推广1000辆,创建公共交通氢能应用示范城市。张家口加快打造氢能标准体系和检测平台。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将对接张家口市本地氢能产业发展需求,参与氢能和燃料电池实验室平台建设,开展氢燃料电池电堆、关键零部件、系统集成等测试技术和指标体系方面的合作研究。张家口获得全球环境基金、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科技部联合授予“促进中国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发展项目示范城市”的称号,进一步提升了张家口市行业影响力。

张家口市政协副主席申全民主持发布会。记者苏晓瑞摄

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家口氢能与可再生能源研究院首席科学家欧阳明高演讲。记者苏晓瑞摄

  郭英表示,培育和发展氢能产业,不仅形成了新的经济增长点,而且具有突出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在经济效益方面,通过打造氢能完整产业链,促进张氢能产业与可再生能源产业良性互动、协同发展,预计到预计2021年、2035年分别实现累计产值60亿元和1700亿元,创造税收分别达到3.6亿元和102亿元;在社会效益方面,氢能产业正在不断为社会创造价值和就业机会,世界氢能协会预计2050年全球氢能产业将创造3000万就业岗位,据此推算,到2035年张家口氢能及相关产业能够直接和间接创造就业3.5万人以上;在环境效益方面,氢燃料电池汽车具有零排放、无污染的特点,按照张家口2035年燃料电池公交保有量达到3000辆计算,每年可节约燃油消耗量5.4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16.6万吨。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副代表Devanand Ramiah(戴文德)演讲。记者苏晓瑞摄

  据悉,张家口将重点实施五大工程:零碳制氢基地打造工程。立足张家口可再生能源优势,根据氢能城市建设规划目标、奥运专区低碳用能方案及水资源现状,通过综合测算,张家口将发展约20,000吨/年的氢气生产能力,以满足到2022年冬奥会氢燃料汽车等氢能消费需求,着力打造零碳制氢与可再生能源发电协同互补发展的新模式,构建集中式和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制氢并举的供应体系,探索在风电项目周边布局电解水制氢系统“化电为氢”。基础设施网络保障工程。加快开展加油站与加氢站合建示范工程,在现有加油、加气站点网络改扩建加氢设施,以区域化加氢站网络支撑商业化运营,探索加氢站与加油和加气站合建,解决加氢站建设用地问题,补齐产业发展短板。同时,围绕打造“氢能城际高速公路”,在京张高速沿线服务区布局加氢站。氢能产业链构建工程。以重大项目为依托,鼓励和引导氢能企业加大氢能产品及核心零部件、制造设备的创新力度,着力打造一批研发能力强、制造水平高、产品质量优的“高、精、尖”企业。氢能产业创新引领工程。依托创新研究平台,加快构建氢能产业标准体系,推动氢气生产技术、储运技术、加注技术、燃料电池技术、储能和热电联供技术攻关,打造产业创新平台。

  同时,根据《氢能张家口建设规划(2019-2035年)》,张家口市还同步制定了《氢能张家口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和《张家口市支持氢能产业发展的十条措施》两个配套专件,进一步细化明确了近三年张家口氢能产业发展的目标任务、重点工作和实施路径,确定了协同创新平台建设、标准制定和检测认证服务、技术成果转化、优惠电价、打造氢能装备制造基地、氢能示范应用、项目用地保障、财政奖励、优化行政审批、安全监管保障十条具体支持措施,全力为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提供最热情周到的服务保障,营造最优质高效的营商投资环境。

张家口市政府—能源基金会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记者苏晓瑞摄

张家口市政府—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授牌仪式。记者苏晓瑞摄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