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张家口新闻

周末可能要泡汤!连绵阴雨解锁行车新知识!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
2019-06-15 10:54:21
分享:

  周末可能要泡汤!连绵阴雨解锁行车新知识!

  星期五!

  明天就是假期

  本来想洗个车

  看了眼天气预报

  结果明天可能有雨

  后天可能还有

  大后天可能还有

  大大后天可能还有

  其实我挺喜欢下雨的

  毕竟凉快

  但这连续的雨就

  ......

  不过好消息是

  就在我写到这里的时候

  天气预报它变化了

  不过...

  (大大后天没有了,但大大大后天有)

  都说六月的天是孩子的脸

  说变就变

  那六月的天气预报

  估计和六月的天

  用的是一张脸

  为什么这么说

  因为我经常洗车

  ......

  天气预报

  我信你个鬼

  当然

  天气预报准不准

  我说的也不算

  不过已经六月中旬

  确实是进入了“雨季”

  路上的积水越来越多

  所以你知道这样的天气

  该如何行车么?

  真的知道么?

  开的不是车,是船!

  遇到道路积水怎么办?

  车辆熄火、被淹时怎么办?

  如果不知道

  蜀黍的雨天行车秘籍

  优秀的司机们必须收藏哦!

  01

  暴雨行车需减速慢行

  雨天开车要注意适当降低车速,尽量使用低速挡行车,时速最好不要超过40-60公里/小时。

  不然,可能会出现这个状况

  车辆在转弯时,车主应当缓踩刹车,防止轮胎抱死而造成车辆侧滑;如果是前轮侧滑,应当将方向朝侧滑的相反方向纠正;后轮侧滑时,要将方向朝侧滑的一侧纠正,切不可打反方向。

  刹车时,尽量提前100米左右减速,然后轻点刹车,使后面来车有足够的应急准备时间,避免由于刹车过急造成碰撞或者追尾。

  02

  行车之前检查轮胎

  在暴雨天气,行车之前,车主首先要检查轮胎的磨损程度。因为在暴雨天气下,过度磨损的轮胎排水能力会变差,车辆就更容易发生侧滑,在紧急情况下容易出现危险。所以提醒广大车主朋友,开车之前一定要记得检查轮胎是不是磨损严重。

  另外,雨天车轮与路面间的附着力(也称抓地力)会随车速的增加而急剧变小,很容易发生“水滑”。当它达到一定的临界点时,轮胎与地面的摩擦力几乎损失殆尽。这时候刹车也形同虚设,如同在冰面上行驶一样,所以车主一定要避免急踩刹车或猛打方向盘。

  03

  涉水行车要胆大心细

  车主在暴雨天气时涉水行车,一定要做到胆大心细,面对突发情况切莫慌张。

  遇到不熟悉的积水路面,车主不要盲目前进,应首先停车查看积水的深度。水深如果超过排气管的高度就应绕道而行,如果水深只淹没小半个轮胎,那就可以慢慢涉水通过。

  ▲图:涉水行车要注意车辆进气口高度

  一般来说,SUV车型涉水极限为60厘米,轿车涉水极限不超过40厘米。如果水深超过车轮或汽车的最大涉水深度时,则不宜冒险涉水。

  在涉水行车之前,车主要确认发动机运转正常,转向和制动机构灵敏,然后挂低速挡平稳开进水中,避免大轰油门或猛冲,防止水花溅入发动机而熄火;水中行驶时要稳住油门,缓慢通过水面,尽量避免中途换挡或急转弯。

  在积水路面行驶时,车主要尽量注视远处的固定目标,双手握住方向盘向前直行,切不可注视水流或浪花,以免晃乱视线产生错觉,使车辆偏离正常路线而发生意外。

  还有一点要牢记的是,如果前面有车涉水时,最好不要跟随其后,以防止前车因故障停车,迫使自己在水中进退两难。如果车主不得不在情况不明的积水路面或桥面行驶,要先查明该路段是否已形成塌陷、缺口,否则极易造成翻车。

  如果不幸发生水中车辆熄火,车主千万不要急于重新启动发动机,应该先检查车辆涉水深度。如果水面已经超过排气管,则严禁启动发动机,可拨打救援电话,等待拖车救援,否则将导致发动机进水。

  04

  涉水后注意安全检查

  涉水之后,车主要注意对车辆进行安全检查。

  首先要空踩几脚刹车,以便试探涉水后刹车的灵敏度。最好选择宽阔安全的地点停车,查看一下发动机点火系统是否浸水,并用干布将其受潮的电器部件擦干净,以防发生短路或断路等故障。

  车主应仔细检查水箱散热器片之间有无漂流物堵塞,轮胎有无损坏,底盘下面有无水草缠绕等,并及时将车辆清理干净。随后启动发动机,让发动机空转数分钟后,烘干发动机上面的水和潮气。

  在确认车况良好后,车主可低速行驶一段路程,并有意识地轻踩几次刹车踏板,让刹车蹄片与刹车毂接触摩擦产生热能,以烘干和蒸发掉制动器中残留的水分,恢复刹车系统的性能。

  雨天路滑

  请各位驾驶人务必谨慎行车

  集中注意力,降低车速!

  安全三宝请记牢

  降速、控距、亮尾

  最后,各位小伙伴们出门时

  千万别忘了带上雨伞!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