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张家口新闻

杨帆:在希望的田野绽放青春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
2019-07-20 20:13:07
分享:

杨帆(左)在介绍杏扁种植经验。

  “这几天正是咱村大杏扁收获的季节,李大爷的儿子儿媳都在外地打工,家中没有劳力,咱们几个村干部,今天都去帮助他家收一下。”7月15日上午,在下花园区花园乡戴家营村委会,党总支书记杨帆对几个村干部说道。新的一天开始了。
杨帆,今年34岁,下花园区花园乡棘针屯村人,衣着朴素,快言快语,谈起几年来在农村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话题来,感触颇深。

  18岁那年,杨帆从涿鹿县实验高中,考入河北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用所学的知识,服务家乡,建设家乡。
  2010年,杨帆考上了新农村建设工作者,成为了下花园区花园乡青山村党支部书记助理。2018年起,她到戴家营村担任党总支书记。
  杨帆现在是下花园区花园乡扶贫办副主任、戴家营村党总支书记。
  戴家营村耕地4000亩,其中退耕还林地约1868亩,村两委因地制宜,引导农民发展杏扁种植。为实现村民科学种植,杨帆于2018年初请来下花园区农业农村局赵技术员,为村民们讲授杏扁规范化栽植技术。6月,是杏扁收获的季节。看着村民地里压弯了枝的颗颗黄杏,仿佛看到村民鼓起的腰包,杨帆脸上露出喜悦。
  在危房改造期间,杨帆多次入户查看改造进展。杜敏老人家危房改造后期,遇到雨季,杨帆入户督促加快改造进度,使杜敏老人尽快搬入安全住房。住在干净明亮的新房中,杜敏老人激动地拉着杨帆的手说“闺女呀,感谢党的好政策,谢谢你经常来看我,你就是我的亲闺女啊!”
  王喜成,曾经是一名煤矿工人,因意外车祸再也不能站立起来了,行动只能靠坐轮椅。之后,家庭的重担一下落到了他的妻子身上,从未出过远门的妻子为了丈夫、孩子不得不出门找工作。得知他们家的情况后,杨帆立即入户进行慰问,看着在一旁偷偷抹眼泪的妻子,杨帆心里不好受。她不断鼓励他们保持良好心态,帮助夫妻二人树立生活信心,克服困难,并为其争取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现在王喜成逢人便夸:“杨帆心地善良,谁家有困难都愿意帮,真是村民的贴心人。”
村民王玉玲,一户多残,杨帆多次入户看望,了解其家庭的困难后,杨帆想方设法地帮助他们。王玉玲长子摔伤腿后,杨帆为其送去了八宝粥、牛奶等慰问品。腿伤基本恢复后,杨帆帮其联系到京藏高速公路下花园服务区找到了一份工作,到那里去打扫卫生,使其有了固定收入。
  “打铁还需自身硬”,这是杨帆在工作中坚持的座右铭,人们经常看到,她穿着一身朴素的衣服,一双布鞋,深入田间地头,和农民一起干活;深入农户家中,和村民促膝相谈,了解村民的所思所想所盼,听取他们对扶贫攻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和贫困户开展结亲帮扶活动,为他们献爱心。
  杨帆常常工作到深夜,和村民座谈,宣传扶贫政策,劝导贫困户不等不靠不要,用勤劳实现致富梦想。为更好地开展产业扶贫工作,2019年初,杨帆邀请河北农大解金斗专家一行到花园乡苏家房村探讨指导果树修剪及管理工作,受到果农们的欢迎。
  杨帆是一位非常有爱心的好青年。村中的小路(化名)同学,是一名留守儿童,父母都在外地打工,她平时跟着爷爷奶奶一起生活,日子过得紧紧巴巴,爷爷奶奶都岁数大了,且身体不好,得知小路家的情况后,杨帆主动与小路家成了结亲帮扶对象。
  一年多来,杨帆经常到学校去看望小路,为她送去书包、图书、文具、衣服等爱心物品,经常到她家帮助老人干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我是土生土长的花园乡人,吃着家乡的小米长大。乡亲们有了困难,我要全力以赴地帮助他们解决。”杨帆说。
  舍小家,顾大家。为带领乡亲们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过上更加富裕的生活,杨帆以“村”为家,对村里的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非常关心,却顾不上照料自己家中老人和孩子。她常说:“自己家的事儿再大也是小事,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事儿再小也是大事儿。”
  “广阔天地,大有作为,作为一名新农村建设者,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奔小康,靠奋斗让大家过上更加幸福的日子,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今后,我们将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建错季蔬菜大棚,建农家院,发展观光采摘,为农民增加收入,为乡亲们的脱贫致富做出新的贡献。”提起今后的打算来,杨帆信心满怀。
  -入选理由
  有耕耘就有收获,几年来,杨帆扎根田野,硕果满枝。近年来,她先后被评为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市“脱贫攻坚·最美青春印记”优秀青年典型、下花园区优秀共产党员、下花园区“扶贫助困好青年”荣誉称号。这些荣誉的背后,是她多年来的艰辛付出。
  -记者感言
  广阔天地,大有作为。杨帆,一名普普通通的新农村建设者,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带领乡亲们撸起袖子加油干,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了不下凡的业绩。“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这是杨帆的人生格言,也是多年来支持她扎根田野,在农村这片希望的田野上绽放青春和梦想。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