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张家口新闻

雷智林:行善之举源自感恩之心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
2019-08-15 13:07:24
分享:

  雷智林一家三口都是热心公益活动的志愿者。

  认识雷智林的人都说他是个热心肠。若看到谁家有事,他总会搭把手,从不惜力。前不久,桥西区在征集“身边好人”时,教书育人20年的雷智林被评选为“道德模范”,这不仅因为他平日里的凡人善举,还因为他勇救落水儿童的事迹,在时隔两年后才被人知晓。今年39岁的雷智林干好事不图名利,用他自己的话说,这与他年少时的经历不无关系,在他最艰难的时候是好心人帮他度过难关,始终怀揣一颗感恩之心的雷智林,用他的行动回报着社会,也用一言一行感染着身边的人……

  危急关头勇救落水男孩

  至今,雷智林对下河救人的事情仍心有余悸。

  雷智林是桥西区东窑子小学的一名教师。因为工作关系,他将家也安在了学校附近。2017年6月的一个早晨,雷智林和妻子到离家不远的河边散步。由于刚下过雨,行走在波光粼粼的清水河边,空气格外舒爽。而就在此时,雷智林突然听到不远处传来一阵阵的呼救声。出于一种本能,他和妻子一路寻声跑去。

  他们赶到近前,只见河水中央一个小男孩正在拼命挣扎,几名同伴站在岸边束手无策,着急地大声呼救。看到男孩已命悬一线,雷智林毫不犹豫地跳入水中。他趟着齐腰深的水,奋力朝孩子冲去,但只往前走了几步,由于发力过猛,脚陷进了淤泥中,一个趔趄也跌入水中。其实雷智林并不擅长游泳,但他如果这时退缩了,一个鲜活的生命很可能就会永远消失。雷智林重新从水中站了起来,继续向孩子靠近。当他赶到男孩身边时,体力已经消耗大半。雷智林卯足劲儿,一把抓住了落水男孩。没想到,受到惊吓的男孩早已乱了方寸,手虽死死地抓住了雷智林,脚却还在不停地扑腾,使雷智林一下失去平衡,两人又摔倒在水中。这下可急坏了岸上的妻子,大声呼喊着丈夫的名字。

  几秒钟过后,雷智林再次从水中站了起来,他赶紧拽住已没入水中的男孩。他怕受到惊吓的男孩继续挣扎,索性一把将男孩抱入怀中,之后转身朝岸边挪去。河底光滑的淤泥以及散布的石块,让雷智林的每一步都走得异常艰难,双腿越发觉得沉重。但他咬紧牙关死死支撑着,终于将男孩救上了岸。

  回到岸上,雷智林长出了一口气,瘫软地坐在了地上。当他扭头看到男孩双眼紧闭,脸色苍白,他意识到男孩呛水了,又赶紧起身施救。他在学校学过的溺水救生知识派上了用场,一番拍打后,男孩终于吐出几口水,“哇”地哭出声来。此时,雷智林才感觉到右腿膝盖很疼,低头一看,裤腿已被鲜血浸透。

  雷智林正带领学生在户外上自然科学课。

  凡人善举源于成长经历

  男孩苏醒后身体很虚弱,雷智林和妻子放心不下,就将他送回了家,之后便悄然离开了。在危及时刻,雷智林能够挺身而出,与他在日常生活中乐于助人分不开。

  此前,个别老人“碰瓷”的事情曾一度引发社会热议。老人摔倒了究竟扶不扶?面对这个问题,雷智林则用实际行动亮出了自己的答案。

  不久前,他骑电动车去接孩子,返程途中路过大境门时,看到一位老人摔倒在地,一辆自行车也倒在一旁。虽然现场有很多人围观,但没有人敢伸出援手。雷智林见状并未多想,停下车分开人群就将老人扶了起来。过了一阵,老人缓过神来,说自己是躲避车辆不慎摔倒的,并一再向雷智林表达谢意。雷智林见老人走路一瘸一拐的样子,便向老人要儿女的电话。老人却说儿子在外地打工,家里只剩下瘫卧在床的老伴。雷智林听后二话没说,就将老人扶上电动车,而后让孩子推着老人的自行车,朝老人居住的小区走去。到了家门口,雷智林又将老人背到了5楼的家中。

  认识雷智林的人都说,他是个热心肠。其实雷智林热心行善的动力,源自儿时一些好心人的帮助。

  童年往往承载着很多最美好的记忆,但对于雷智林来说,他的童年却充满苦涩的味道。雷智林出生仅9个月,父母便离异了。母亲含辛茹苦地将他养大。但命运却没有眷顾这个可怜的家庭。当他9岁时,母亲突然因病离开了人世,让年幼的雷智林几近绝望。随后,雷智林跟着60多岁的姥姥一起生活,姥姥的关爱渐渐抚平了他内心的创伤,可因为没有收入来源,雷智林一度面临失学的困境。就在这时,雷智林感受到了社会的温暖。班主任闫老师得知情况后,号召全班同学捐款,为他购置了学习用品。学校不仅免除了他的学杂费和书本费,时任校长赵玉英每学期还自掏腰包,给予他生活上的帮助。

  上初中后,老红军马振山和热心市民李杏花与雷智林结成了帮扶对子,英语老师为他赶织御寒的毛衣,还有很多人帮助过他。在这样的成长环境中,让雷智林坚定了长大后要尽自己所能反哺社会的想法。因此,但凡他看到有人需要帮助,总会毫不犹豫地挺身而出。

  身体力行关爱留守儿童

  因为心怀感恩,雷智林在工作上也付出得更多。

  1997年,雷智林不负众望,以全乡第一名的成绩考入河北宣化师范学校。毕业后,他来到了桥西区永丰堡小学,成为了一名人民教师。

  当时学校的条件还很艰苦。由于冬天没有暖气,早晨雷智林总是第一个来到学校,提前把三个办公室和他所带班级的炉子生着,好让师生们到校后能够暖和些。教学一段时间后,他发现班里的很多座椅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破损,学生坐着很不舒服。于是曾在读师范时自学过木工的他,利用午休时间,拿起锤子、刨子、锯等,开始了“叮叮当当”地修补。在工作上,因为学校招收的学生大部分来自农村,基础较差。为了提高孩子们的学习成绩,雷智林起早贪黑地研究教学,尽力缩小与优质小学的差距。

  与学生们熟识后,一些父母在外地打工的学生也引起了雷智林的关注。这些孩子往往性格孤僻、不善表达,对学习没有兴趣。因为有过类似的经历,品尝过没有父母关爱的滋味,雷智林知道如果放任自流的话,这些学生可能会很早就流入社会。出于一份责任,在业余时间里,雷智林扮演起这些学生的大哥哥,希望通过交流、陪伴,能重拾起他们的学习热情。但结果令人失望,一段时间的交流后,孩子们仍与他保持着距离。就在雷智林感到茫然的时候,一件小事让他对“育人”二字有了更深的认知。

  刘东(化名)是雷智林教书后,遇到的较难管理的学生之一。留守儿童的身份,让雷智林对刘东总会多几分宽容。然而,这个捣蛋鬼却不时地惹祸。一次,他将附近农户用于盖房的钢筋当废品卖掉了。对方找到学校,是雷智林从兜里掏出60元作为赔偿才了事。为了顾及孩子的脸面,雷智林始终没有说出那个“偷”字,也没有通知孩子的家长。

  时隔一年,刘东又做出了一件出乎所有人意料的事。一天下午,雷智林正在上课,刘东身后跟着一名中年男子走入教室。雷智林心里“咯噔”一下,是不是这个孩子又惹事了?可谁承想,男子却是来表达感谢的。原来男子中午到饭馆就餐后,回家时将钱包遗失在了路边。等他睡醒一觉,才发现钱包不见了。他抱着一线希望,原路返回寻找,惊喜地看到刘东拿着他的钱包,正在路边等待失主。看到钱包里800多元现金一分不少,男子拿出50元表示感谢,刘东却执意不收。男子索性一路跟着刘东来到学校,希望老师对刘东予以表扬。

  事后,刘东收获了他人生中第一张写着“拾金不昧好少年”的奖状。当雷智林问他为啥会这么做时,刘东却说,那次丢钢筋的农户找来后,举起巴掌就要扇他耳光,是雷智林挡在了他身前,让他觉得还有人关心自己。从刘东身上,也让年轻的雷智林体会到了育人并不是一味灌输,尤其对待亲情缺失的孩子,身教往往更重于言传,润物细无声地滋养孩子们的心灵。

  2008年,雷智林调到桥西区东窑子小学任教。几年前,他勇于担当,开始教授科学课。在他的努力下,2017年,东窑子小学还被教育部、中国科协等五部委评为了“青少年科技调查体验活动推广示范学校”。受人之惠,不忘于心。如今,年近四十的雷智林不仅自己热心公益,在他的带动下,妻子董建英和儿子雷昱也参加了公益组织,向社会传递着爱心……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