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张家口新闻

涿鹿打造国内一流的葡萄(酒)产业集群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9-10-18 20:30:48
分享:

  长城网张家口讯(记者苏晓瑞 通讯员郭颖晖 杨海柱)近年来,涿鹿县突出质量导向,全面推广葡萄有机化栽培,引导传统葡萄种植向优质、节能、高效种植模式转变,提升种植户标准化、机械化栽植水平,借力冬奥效应,倾力打造国内一流的葡萄(酒)产业集群。目前,该县葡萄种植达到8万亩,年产葡萄20万吨,年创产值6亿元;葡萄酒加工企业12家,年加工能力7万吨;贮鲜库300多座,贮鲜能力8万吨。

  该县结合乡村旅游,多措并举激发传统葡萄种植产业活力,开发集采摘、生态观光、休闲旅游为一体的观光体验项目,打造“葡萄王”特色品牌,促进“葡萄农区变景区”,目前,“十里鲜食葡萄走廊”、“果品生态观光园”和“丁玲第二故乡葡萄观光园”均已开园运营;以龙头企业带动、骨干企业支撑、中小微企业配套的协作模式,着力培育和推进葡萄酒产业集群建设。其中万亩龙眼葡萄原产地保护示范区已创建成功,益利、龙珠等12家葡萄酒加工企业稳步发展;承办省第二届葡萄学术研讨会,来自全国各地的葡萄酒商为葡萄产业的发展献计出力,还吸引了万余游客参观品鉴,并积极与中青旅、蓝城等有实力集团合作,打造以温泉屯镇、五堡镇等葡萄主产区为重点集特色旅游、休闲度假和现代农业于一体的葡萄主题田园综合体特色小镇。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