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张家口新闻

着力打造教育扶贫的京张协作样本——北京景山中学崇礼分校为崇礼脱贫积蓄后劲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9-11-14 18:48:57
分享:

   长城网张家口了讯(记者苏晓瑞 通讯员李国华)​2018年8月24日,北京景山学校崇礼分校在崇礼区第一中学正式揭牌成立,借此契机,崇礼区教育发展步入全新轨迹。历经一年多协作谋划、创新发展,景山学校崇礼分校在办学理念、教学方法等方面都取得明显突破,为崇礼发展教育脱贫一批,有效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大幅改善冬奥会雪上项目主要举办地教学面貌作出了有益探索与积极贡献。

  适时应势,合作办学助推崇礼教育提档升级。崇礼区是2022年雪上项目主要举办地,其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水平备受世界瞩目,脱贫攻坚成效、教育发展水平也不例外。然而,受历史、地理等因素制约,崇礼区城乡发展一度较为缓慢,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其中,教育发展水平也较为滞后,不仅与冬奥会雪上项目举办地的城市定位不相匹配,而且在一定程度制约着当地高质量脱贫与未来发展。

  北京市石景山区是在东西部扶贫协作中崇礼在京的“亲戚”。而教育恰是石景山的优势所在,特别是北京景山学校的师资力量之雄厚、办学理念之先进、教学方式之丰富一直都令各地艳羡不已。

  在此形势下,北京景山学校崇礼分校应运而生。2018年8月24日,北京景山学校崇礼分校在崇礼区第一中学基础上正式揭牌成立,开启了北京景山学校和崇礼区第一中学的合作办学模式。合作办学伊始,双方即约定,北京景山中学采取常驻与常派相结合的方式,确保每学期有8名景山学校的优秀教师在崇礼从事一线教学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精神,着力在学校发展思路,教育、教学、管理及信息化建设方面下“绣花功”,努力兴办与2022年冬奥会雪上项目主要举办地相匹配的教育,不断推动崇礼本地教育教学和管理水平提档升级。

  深入协作,理清思路明确学校发展新定位。合作办学,最忌貌合神离、纸面协作。为避免这一问题,石景山区与崇礼区在教育扶贫领域不断深化协作、深入交流沟通,共同构筑北京景山学校崇礼分校的办学理念、发展定位。

  实践中,双方充分明确坚持“教育帮扶、合作办学、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办学理念,有效借鉴、运用北京景山学校的资源优势,在学校日常管理、师资力量提升等五方面进行了创新探索。他们加强管理聚合力,推进课题科研化。根据北京景山学校办学模式,结合崇礼一中实际情况,进一步明确合作办学发力点,确定每周四上午组织开展学习会,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市教育工作文件、学习资料,统一思想认识,优化教育理念。同时,崇礼分校还积极申报张家口市《物理实验教具开发和实验教学模式探索》和《中学开展智慧阅读的实践与探索研究》课题,依托北京景山学校的实验器材,不断加快学校实验室的规划建设和实现课题科研化进程。

  他们加强德育强素质,培树学生良好习惯。崇礼分校认真落实《北京景山学校德育序列化纲要及实施细则》,规范升旗仪式、制定每周常规养成重点,并将学生常规养成重点内容完成效果纳入到班级管理评比中,进而不断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和爱国情怀。同时,加强德育实践研究,以《激励的力量》为主题召开班主任培训会,打破学校发展“僵局”,不断点燃师生热情,增强师生自信;带领学校评出“新时代好少年”共计30人到北京开展游学活动,通过参观北京历史文化建筑,观看国家爱乐乐团经典演出,访问景山学校校园、校史馆,学生与学校领导进行座谈交流,进行爱国教育,撰写游学笔记,强化理想信念,开阔学生视野。

  他们加强班主任专业化培养,提升班级日常管理水平。崇礼分校开展班主任基本功考核,通过考试答卷的方式,开展岗位练兵,进行专业理论和实际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改变教育理念;关注问题生和特困生,干部、教师、班主任一同家访,通过家访,准确掌握学生家庭真实情况,积极做好学生和家长工作,让准备辍学的孩子又回到教室,回到课堂。四是加强学习信息化建设工作,提升教师信息化素养。崇礼分校与北京景山学校网络的互联互通,实现与景山学校的互动课堂、网上备课,充分发挥景山教育资源的优势,服务于师生。从办公及测评软件应用入手,提高老师们应用信息化手段的热情,充分发挥信息化在教育教学中的作用,减轻教师负担、提高教学水平。组建信息中心,培训专职网络和信息化教师,解决教育教学中的实际问题,提高教师应用信息化的能力,提升教师信息化素养。五是加强教师教学技能培训,提升教师专业水平。崇礼分校开展《基于核心素养的教学设计与说课》专题讲座,探讨从学科核心素养与教学的关系,就学科核心素养如何在课堂教学中落地,学科核心素养在教学设计及说课中如何实施,如何进行有效教学设计及说课等四大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培训。同时,崇礼分校不断加大教师到景山学校跟岗学习力度,派遣11位教师到景山学校跟岗学习,有效提升了青年教师的专业素养。

  资源相融,借势发力积累贫困地区现代教育硬实力。实践表明,北京石景山与崇礼区合作办法的教育扶贫举措,不仅是在现阶段帮助崇礼突破教育发展瓶颈的有效举措,而且是着眼长远,将为崇礼高质量脱贫、教育兴区留下一笔宝贵财富。

  从当前合作办学成果来看,崇礼分校的发展将在教师队伍建设、班主任素质提升、信息化教学方面为崇礼区乃至张家口各区县教育发展提供有效启发。

  该校通过跟岗学习、线上培训等方式着力打造优质教师队伍。一所学校的发展离不开一支高素质的师资队伍,只有从长远来规划师资队伍建设,坚持不懈地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才能全面提高教师整体素质,推动学校更好更快地发展。名师是学校特色的品牌,是学校实力与财富的体现,要不断加大对外引进名师力度,在教育教学方面实行竞争上岗,整合教师队伍,延揽精良师资。对内勤练“内功”,打造具有先进教学技术和丰富教学经验的教师团队。

  该校强化德育处、团委和班主任的核心作用,切实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推广北京景山学校育人模式,成立以班主任为核心的“ 育人小组”,形成班主任和任课教师共同承担的横、纵向连接工作体系,积极融入景山文化,坚持开好主题班会,班主任例会,班主任经验交流会以及家长培训会,根据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和特点,培养文明学生,加大游学力度,开阔学生视野,内化激励的作用。加强德育实践研究,积极探索学校德育工作的新途径。

  该校做好信息平台网络的互联互通,实现与名校的互动课堂、网上备课,更好服务师生。及时了解老师们的需求,从办公及测评软件应用入手,提高老师们应用信息化手段的热情,充分发挥信息化在教育教学中的作用,减轻教师负担、提高教学水平。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