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张家口新闻

张家口市沽源县长梁乡大石砬村荣获国家级新称号

来源: 张家口发布  作者:
2019-12-01 13:52:00
分享:

  11月28日,张家口市沽源县长梁乡大石砬村被绿色中国行活动组织委员会授予“国家森林乡村创建工作样板村”称号,成为河北省唯一一个获此殊荣的村庄。

  大石砬村位于张家口市沽源县长梁乡,是一个深度贫困村。近年来,在河北省林草局的对口帮扶下,充分发挥林草部门优势,立足“两区”建设,按照“传统产业抓提升、优势产业抓增效、特色产业抓培育”的工作思路,走出了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大石砬村先后实施了全省首个合作社造林项目,带动村民人均增收300元,贫困户增收900元。完成坝上杨树防护林更新改造技术示范推广项目,惠及贫困人口40人,人均增收2000元。实施了樟子松嫁接红松项目,村集体增收20余万元。利用省林草局支持的150万元花卉项目资金,与亿宝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建设600亩富硒金莲花种植特色产业园区,解决村民的就业问题,增加村集体收入。争取到中幼林抚育项目100万元,在提高森林质量的同时,增设了生态护林员岗位79个,人均增收3000元。大石砬村大力开展村庄绿化、美化行动,先后被评为“省级森林乡村”和“国家级森林乡村”,目前正在积极申报全国生态文化村。通过实施一系列生态扶贫项目,培育生态产业,大石砬村扎实推进产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深度融合,加快了生态资源优势转化,打造出了生态优势品牌,在实现资源增长、生态增效、产业增值、农民增收的基础上,服务绿色发展,对接乡村振兴。

  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大石砬村森林面积达到2.1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43.8%。从过去的脏乱差村变成了如今的风景秀丽、环境优美的国家级森林乡村创建样板村;全村综合贫困发生率也从最初的46.0%降至如今的1.20%,2019年全村脱贫出列。

  目前,大石砬村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充分利用丰富的森林资源,大力发展民宿旅游、森林旅游,带动村庄增绿,农民增收,社会增效。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