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张家口新闻

铁路、高速、机场 年内张家口多个工程即将完工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
2019-12-06 16:04:00
分享:

  张家口市交通涉奥工程进入最终冲刺月

  年内铁路、高速、机场多个工程即将完工

  京张高铁开始联调联试、宁远机场改扩建工程年底竣工、延崇高速河北段全线重要控制性工程——松山特长隧道左洞贯通、张家口南综合客运枢纽北广场主体结构完工、张家口高铁站车站主体结构完工……

  随着2022年冬奥会的脚步日益临近,尤其是进入12月之后,张家口赛区各项涉奥交通工程也纷纷进入最终冲刺阶段,年内将有多个重点工程完工或具备运行条件,涉及铁路、高速公路、机场等多个方面,确保实现冬奥会筹备各项目标要求。

  延崇高速河北段即将收官。

  高速公路通道即将完工

  刚刚进入12月,一条喜讯从延崇高速河北段传来,全线重要控制性工程——松山特长隧道左洞顺利贯通。作为交通运输部的“一号工程”及2022年北京冬奥会重大交通保障项目,延崇高速公路河北段经过两年多的建设,已进入收官阶段,桥涵、隧道工程完成99%以上,主线路基工程全部完成,待松山特长隧道右洞贯通后,延崇高速公路河北段将竣工通车,届时这条延庆到崇礼的“直达线”,先后串起世园会围栏区、延庆冬奥场馆及张家口太子城冬奥赛区,通车后北京到崇礼场馆间距离缩短至80公里,将满足50分钟完成2022年冬奥会运动员转场的要求,比目前节省3小时。

  与此同时,作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期间出入张家口冬奥村的重要交通转换枢纽,张承高速公路崇礼南互通改建项目路面结构已全线贯通,今年底可实现通车。

  不仅如此,市交通运输局也在加快高速公路将向“智慧交通”迈进,逐步将信息化、智能化引入高速公路发展。目前,全市范围内高速公路均已实现ETC卡联网,实现了不停车缴费通行,下一步还将探索微信支付、支付宝支付等现代化缴费形式;还将加速推进高速公路的大数据推广与应用,通过信息化平台建设将境内所有高速公路与手机相连接,群众在出行前可以坐在家中用手机查询高速公路信息化指挥系统下的每条高速公路通行情况、天气状况、雪后清理情况、长途公交运行等数据,再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出行时间、方式、路线,从而享受到便利、快捷、现代化的出行条件。

  京张高铁联调联试复兴号动车在经开区境内行驶。武殿森 摄

  四条高铁年底实现通车

  12月3日上午8时30分,随着55001次试验列车从北京北站驶出,标志着京张高铁(含崇礼铁路)正式转入运行试验阶段,距离年底正式开通进入倒计时,京张高铁正线全长174公里,最高设计时速350公里,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重要交通保障设施,崇礼铁路是新建京张铁路的支线铁路,主要服务于冬奥会崇礼赛区,线路全长52.2公里。开通运营后,乘高铁从北京到张家口、崇礼冬奥赛场均在1小时内抵达,兑现冬奥会1小时转场承诺。

  同时,张家口站、宣化北站、下花园北站、怀来站、东花园北站、太子站站等沿线各高铁站工程进入最后扫尾阶段,其中,作为京张高铁终点站的张家口站总建筑面积约9.6万平方米,站房主体地上二层、地下一层,南北站房、高架候车厅约为3.5万平方米,站场规模为6站台16线,北侧为3站台8线的高速场(京张场),南侧为3站台8线的普速场(京包场),中间为高速普速合用站台,目前,车站主体结构基本完工,预计于2019年底完工通车。

  高铁站配套综合枢纽工程也正如火如荼建设之中,位于崇礼太子城区中心的太子城高铁站客运枢纽,与太子城高铁站无缝对接,建设内容包括地下公交首末站、游客集散中心、出租车上落客位、社会车停车场、商业配套等,赛时满足高铁站前往比赛场馆前的安检和换乘需求,赛后承担各类交通方式的换乘需求,兼顾商业、停车等功能,是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赛区接驳高铁站的重要配套设施,目前项目正在加紧建设中,预计2020年底竣工;张家口南综合客运枢纽作为2022年冬奥会交通基础设施工程之一,目前整个北广场结构施工已完成90%,北广场可于今年底达到使用条件,未来建成后,将满足高铁、普铁、长途、公交、出租、旅游大巴、航空大巴等多种换乘需求,可满足冬奥会期间快速交通联系的需求。

  张家口机场改扩建项目新航站楼主体结构完工。

  机场年内完成改扩建

  为满足冬奥会民航运输需求,促进张家口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张家口市启动了张家口宁远机场改扩建项目,经过1年时间的建设,机场改扩建工程主体工程已完工,目前正在进行新航站楼内部结构装修,整体工程预计今年底投入试运行。

  ​据记者了解,相比目前投运的张家口宁远机场,张家口宁远机场改扩建工程包括新建航站楼、航管楼、值班宿舍及公安业务用房、应急救援中心及机场业务用房等11座单体楼,总建筑面积约2.8万平方米,跑道由2500米向东南延长至3000米,同时新建联络滑行道,11个C类机位的站坪和1个C类机位除冰坪等设施,竣工后张家口宁远机场停机位将由原来的3个扩展到14个,满足具备年旅客吞吐量100万人次、年飞机起降1.07万架次的能力。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