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张家口新闻

康保县积极推行移风易俗工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9-12-09 17:00:00
分享:

  长城网张家口讯(记者章紫薇 通讯员韩建国)​婚丧嫁娶大操大办、讲排场的少了,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的多了;餐桌上,铺张浪费的少了,省吃俭用的多了;闲暇时,喝酒、打牌、闲聊的少了,读书、看报、健身的多了……

  今年以来,​康保县切实把学习教育同查摆问题、解决问题结合起来,把推动移风易俗深度融入到精神文明建设、乡村振兴和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全过程,遂群众之愿,举全县之力,补短板、促创新,使乡风净、民风纯、思想齐、干劲足的文明新风,成为助推建设美丽幸福新康保的强大力量。

  红白理事会 “理”出新风尚“红白理事会全程帮忙张罗,啥都按规定执行,现在家里婚丧嫁娶,再也不用撑面子大摆酒席了,省钱省事方便!”说到红白理事会,康保县土城子谷丰村村村民秦德义感触颇深。

  谷丰村在驻村精准帮扶工作组帮助下,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并结合村情民意制定《红白理事会章程》《村丧事简办制度》《村乡风建设方案》,规定婚丧事宜办事程序、酒宴标准、规模大小等,该村严格控制红白事的项目,去掉了一些陈规陋习,既帮主家省了钱,又树立了文明新风。

  “按照农村传统的殡葬习俗,老人去世后,全家族的晚辈披麻戴孝守灵5至7天,有的长达10天以上,一场丧事总开支少则数万,多则十几万。现在,全县提倡厚养薄葬、丧事简办,我们理事会也有规定,总开支比传统方式节省一大半。”该村党支部书记刘忠海说。

  “以前搭灵棚、吹鼓匠、放鞭炮,严重影响了人民群众的正常生活,真是闹心,自从县里出台移风易俗规定不久后,这些现象全都没有了,眼前和耳根子很清净,真顺心,心情好多了。”69岁的王大爷竖着大拇指高兴的说。

  为扭转丧葬陋习,推进移风易俗,培树文明新风,康保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和县长任双组长的“康保县推进文明殡葬促进移风易俗领导小组”,实施殡仪馆改扩建工程,对响应殡葬改革的居民和低保户,分别减免580元、940元的殡葬相关费用。同时,该县还出台了《康保县关于推进文明殡葬促进移风易俗的若干规定》,成立了工作专班。目前,全县326个行政村,已有291个村成立红白理事会。

  如今在康保县,以移风易俗工作为载体,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在全县吹起文明新风,受到越来越多群众的认可。

  善行义举 “树”出好榜样

  “白久桃真是个好媳妇!丈夫瘫痪在床无法自理,她不离不弃精心照料5年多,她还细心服侍着年迈的公公婆婆,还要供两个女儿上学,忙里忙外。”在五年前的秋天,康保县屯垦镇孟家沟村白久桃的丈夫袁进龙在秋收的过程中,由于收割机侧翻出了车祸,导致下身瘫痪,卧床不起,生活不能自理,她的公公2017年去世后,87岁的婆婆身体状况不天不如一天,现在已经行动不便下不了地。 白久桃主动担负起了照顾婆婆的责任,端茶递饭,接屎端尿……她的一片孝心感动四方亲邻。

  白久桃的感人事迹,在2018年被评为“康保县好媳妇”,并在张家口市电视台播颂了她的事迹。在2019年春晚上,她又被康保县评选为首届“最美康保人”。

  树立百姓身边榜样,引领文明新风。近年来,康保坚持深入挖掘、选树群众身边的“草根人物”,引导全县农村弘扬“真、善、美”,抵制“假、恶、丑”。去年以来,全县共评选出星级文明家庭516户、“最美系列”代表274名、“人居环境之星”1040名,89个村建立了孝善基金。同时,在2019年康保县春节联欢晚会上,被评出13名“最美康保人”到各村进行巡回演讲,把鲜活生动的事例摆在群众面前,引导他们树立光荣脱贫、敬老孝亲、崇德向善的思想自觉。

  今年,康保县出台了《康保县孝老敬亲系列活动实施方案》,继续开展“最美康保人”“文明家庭”“敬老孝亲”“脱贫示范户”“人居环境之星”和“最美庭院”评选活动,完善农村孝善基金,真正把群众身边孝亲敬老、爱岗敬业、勤劳致富等道德模范和先进典型挖掘出来,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领群众见贤思齐、崇德向善。

  乡村文化墙 “绘”出新气象

  深秋时节,天气渐冷,走在张纪镇马鞍架村,村里的大小街巷拾掇得干净利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村规民约、孝亲敬老、移风易俗等宣传文化墙随处可见,一股乡风文明的气息扑面而来。

  乡村振兴不仅需要环境整洁“外在美”,更加需要文明尚德“内在美”。康保将文化元素植入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注重文化理念与农村特点、乡土味道的有机结合,不断提升农民精神文化生活水平。在搞好乡村振兴、美丽庭院的基础上,该县各乡镇在乡村主要街道两旁绘制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二十四孝”“村约村规”等为主要内容的文化彩绘墙,集公益性、观赏性、知识性、趣味性为一体,在寓教于乐中播撒文明,营造崇德向善、文明有礼的乡村文化氛围。今年,康保县文明委还出台《关于规范文明行为培树文明新风的实施意见》《康保县城乡居民文明行为规范》,为迅速将该意见贯彻到田间地头,康保以此为主题,通过漫画、喷绘等形式绘制了大量的乡村文化墙,教育和引导村民杜绝天价彩礼、厚葬、赌博聚众等陈规陋习,树立崇尚科学理念,倡导文明乡风。同时,该县还通过张贴一套通告、印发一份倡议书、发放一封公开信、制作一套宣传节目、录制一套农村大喇叭播放音频、编发一条短信等“六个一”宣传,在全县营造文明殡葬移风易俗的浓厚氛围。乡村文化墙不仅美化了乡村环境,而且更好地满足了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发挥了文化建设引领风尚、教育群众、服务群众、推动发展的作用,在潜移默化中感召群众的心灵,营造出乡村和谐文明的新形象。现如今,通过移风易俗工作的开展,“反对陈规陋习,提倡文明新风;反对大操大办,提倡节俭之风”的生活方式在康保县已蔚然成风。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