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张家口新闻

怀来入选国家级示范基地

来源: 怀来发布微信  作者:
2020-01-19 19:20:00
分享:

  近日,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规划司正式公示第九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怀来位列其中。

  注:申报系列中的“优势”是指“规模效益突出的优势产业示范基地”,“特色”是指“专业化细分领域竞争力强的特色产业示范基地”。

  2019年,怀来强攻产业转型,夯实了创新发展的持续后劲。总投资300亿元的腾讯华北信息技术产业总部基地项目开工建设。秦淮大数据产业基地三期项目交付使用,引进外资1亿美元,全县运营服务器超过28万台,步入全省前列。沙城经济开发区获评“河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示范基地”,综合发展水平在张家口市排名第一。

  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上,怀来借力国家有关部委的战略思维,紧盯大数据和软件产业,出大力气、下死功夫、想方设法,从秦淮数据的“怀来速度”,到腾讯、软通动力等一大批立县项目纷纷落地,每年这一领域投资到50到100亿,成为全县固定资产投资的主体。

  截止到2019年底,怀来吸引大数据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计67家(龙头项目11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8家),累计签约投资额超1000亿元。秦淮新媒体数据基地、亿安天下等大数据产业项目已部分建成投产运营,为《今日头条》、《抖音》、《西瓜视频》、亚马逊、华为等知名用户提供运营服务,累计签约服务器300万台,投入运营服务器28万台,成为环京地区服务器运营规模最大、签约规模最大的数据产业基地。怀来大数据产业集群效应初显,数据软件和数据应用环节实现联动;数据软件研发与应用、人工智能两大产业集群发展成效显著。

  怀来利用京津冀协同发展、冬奥会举办、两区(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等发展机遇,充分发挥紧邻北京的区位优势、四通八达的交通优势、碧水蓝天的生态优势、充足的能源优势和土地能源成本优势等五大优势,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为抓手,积极谋篇布局,招大引强,打造数字产业基地,承接北京科技成果落地转化和科创产业转移。

  今后5——10年,预计项目将呈极速裂变式发展趋势,怀来将汇聚足够规模的数据中心,衍生出完整的信息技术产业生态体系。到2025年,年产值将突破500亿元,年税收超过30亿元;2030年,年产值超过1000亿元,实现税收60亿元以上。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