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张家口新闻

阳原6名医生护士奔赴传染病医院!

来源: 阳原之声  作者:
2020-02-14 14:39:24
分享:

  2月12日早晨8时许,阳原县人民医院与县中医院援助张家口市传染病医院的6名“白衣战士”在县卫健局大院集结完毕。

  这六人分别是县人民医院的陈智华、刘楠英、焦宏媛与县中医院的谢艳春、张正宏、冯慧婷。阳原县第一支赴张家口市传染病医院抗击新冠肺炎的医疗队出征。

  张正宏,临行前爱人随便给理了一个发,张正宏,男,1978年9月生,本科学历,中共党员,1995年1月参加工作,曾在张家口第一附属医院进修,现任阳原县中医院医务科科长。

  这次“阳原县抗击新冠肺炎医疗先锋队”赴张家口市传染病医院参加一线救治,他作为呼吸专业医生,又是党员,成为了先锋队的队长。接到通知的时候,他刚刚从隔离观察点下来,义无反顾地收拾行装赴张家口传染病医院参加一线救治。他说:“我服从安排,随时待命,这本就是一名医生的责任。”朴实的他不会说什么豪言壮语,“得负责”是他挂在嘴边常说的话。

  隔离点出来还没来得及和亲人团圆,又要告别。出征前夜得安排好妻子孩子。许久没回家,妻子说他不顾家,孩子说是想爸爸,一通碎碎念。张正宏说:“我得负责任啊。”一阵沉默后,妻子说:“你好久没回家了,这一去又好长时间,我给你理个发吧。”……一下又一下,本就没手艺的妻子,剪着张正宏的头发,这里发现长了剪一下,那里看见长的又剪一下,夫妻两谁也不发一言,只听见剪刀的“咔嚓”“咔嚓”声不断响起……“好了,这回能坚持挺长时间不用理发。”张正宏边照镜子,边摸了摸长发一片儿短发一片儿的新发型,“嘿嘿”笑着说:“好,挺好,真好!”

  12日一大早,天刚蒙蒙亮,人们还沉浸在甜蜜的梦乡之中,中医院的门诊大厅已是灯火通明,三名医疗队员整装待发,全院医务人员纷纷早起赶来为他们送行。看见张正宏的新发型,纷纷夸他帅了许多,转身后却想笑又鼻酸……

  谢艳春,出征前再次递交入党申请书。谢艳春,女,1981年1月生,现任中医院护办室护士长,曾在张家口市第一医院进修,曾获河北省中医系统的优秀护士。

  疫情防控进入紧急状态,中医院第一时间设立了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密切接触者的医学观察点,谢艳春和外科主任吕全富第一批进入了观察点。

  一到达观察点,他们了解完观察点的布局、安全通道、观察者情况等,马上穿好厚重的防护服,为被隔离观察者安置房间,测量体温,讲解隔离观察注意事项,准备生活用品、送餐等,细致而全面的呵护让隔离人员紧张的情绪放松了下来。

  县中医院谢艳春、张正宏、冯慧婷

  2月11日晚,我县要抽调医护人员组成“阳原县抗击新冠肺炎医疗先锋队”赴张家口市传染病医院参加一线救治。从隔离点下来没几天的谢艳春再次请战,“左院,我报名,我是咱院医护办的护士长,我刚从隔离点下来,有经验。”谢艳春护士长打电话给左院长。2月12日8点,在县领导、局领导、院领导、医院同事们的殷殷嘱托、切切目光中出征奔赴张家口市传染病医院。出征前夕她再次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冯慧婷,父亲去世不久,家里只剩下老母亲。冯慧婷,女,1995年4月生,现任中医院护办室护士。2019年在河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康复医学科进修,2018年在三河市中医院进修。

  “冯慧婷是2018年参加考试来的中医院,是当年招的三个本科中的一个。当时儿科注射室正缺人,给儿童注射,不但要求技术好,还得能挨骂啊……冯慧婷是主动要求去的儿科注射室。因为她工作积极、负责,不抱怨,后来把她调到了护办室。”左院长夸冯慧婷,“可是个好孩子。”

  护办室合影,左一谢艳春,右三冯慧婷。

  “冯慧婷这孩子不错。”王院长也这么说“任劳任怨的,分配给她的任务总是能很好地完成,也从不抱怨。”

  “冯慧婷其实刚进入隔离观察点两天,这回又积极请战上张家口传染病医院了,我们得向她学习。”护办室的李晓萌说,“她平时在护办室就干什么都积极,对待患者的态度也好。”

  “其实,去年12月份,冯慧婷的父亲去世了,这才两个月功夫,家里估计就剩下她妈妈自己了。她有个双胞胎弟弟也一直在北京上班。”护办室的杨海琼透露了一点点冯慧婷家里的消息。

  “冯慧婷干工作积极,学习也是很积极的,去年她就出去进修过,好像是去郑州、也去廊坊学习过。”谭鹏鸿佩服她。

  2月11日晚,“左院,我冯慧婷,我报名。”冯慧婷的请战电话打给了左院长。“好的,提出表扬,很积极。”左院长激动地表扬她,冯慧婷平时表现就好,这回又积极请战。

  从领导、同事们的言谈中,不难了解冯慧婷是个爱学习、积极工作、踏实可靠、任劳任怨的年轻人,关键的时候靠得住、负得起责任的勇士。

  2月11日晚,阳原县人民医院接到县卫健局紧急通知,要求选派1名医生、2名护士与县中医院共同组建阳原县首支医疗队驰援张家口市传染病医院。通知刚一发布,全院医护人员踊跃报名参战!经院方综合考察研究,决定选派业务素质过硬,临床经验丰富的陈智华、刘楠英、焦宏媛前往!

  陈智华,出发前刚交接了夜班。陈智华 ,1983年生,大学本科,儿科主治医师,曾在首都医科大附属北京儿童医院进修,主要进修科目为呼吸内科、新生儿内科、神经内科、消化内科。

  出发前,她刚刚交接了夜班就匆匆赶到,边跑边说:“一夜来了两个重症,抢救还算及时,病人转危为安!” 当院领导问她有什么困难时,快要累瘫了的她却说:“没有,早就准备好了,就等出征的号令了。”这就是白衣天使的奉献与担当!

  刘楠英,通过视频与家人告别。刘楠英 ,1993年生,大学本科,外科护师,曾在张家口市第一医院急诊ICU进修,具有PICC维护资格。

  “老婆,照顾好自己,你是我的骄傲!”她通过视频连线,与丈夫度过了人生中第一个结婚纪念日!之前早就设计好的庆祝活动毅然决定全部取消!白衣战士的职责使我们必须舍小家为大家,出征路上的纪念日将会是今生最难忘、最特别、最有意义的日子!

  焦宏媛,报名时,父母还不知道。焦宏媛 ,1995年生,大专,产房护士,曾在北京市垂杨柳医院重症监护室进修。

  未着白大褂时,谁不是父母眼中的孩子!可就是这样一个娇美可爱的小女孩,却有着一颗胸怀家国的心,刚开始报名支援张家口市传染病医院的决定时,她并没有同父母商量,她说父亲经常教育我“国家有难,匹夫有责”!所以即便他们有千般不舍、万般担心也会支持我的决定!

  三名队员中,25岁护士焦宏媛同志已是有四年党龄的老党员了!在她的感召下,陈智华和刘楠英不约而同的向党组织递交了“火线入党申请书”,她们说:“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第一位的,疫情防控和救治工作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医务工作者,我们义不容辞,必须迎难而上!”

  欢送会上,陈智华代表出征队员表态,她说:“在这非常时期,疫情发展严峻,我们基层医务人员也要积极投身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当中,祖国有需要,我们就有担当!一定尽己所能,不辱使命!”

  简单而又隆重的出征送别仪式后,全体领导向他们鼓掌致意并挥手告别!不同的面孔有着同样的信念!没有那个冬天不可逾越,这场肆虐的疫情也终将会被战胜!

  感谢你每一位平凡而伟大的英雄!愿你们平安归来……

  ​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