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张家口新闻

张北县:用脚板织密疫情“防护网” 用行动筑牢疫情“防控墙”

来源: 美丽张北微信  作者:
2020-02-15 22:33:30
分享:

  ​当前正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为了更加有效地防控疫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张北县采取“机关+社区+物业+志愿者”的模式,按照“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的要求,严格做好网格化工作。按照网格划分,将工作分解到位,责任压实到人,全力遏制疫情蔓延。

  为加强社区防控力量,提高疫情防控效率,张北县从65个县直单位抽调干部1498名,社区工作人员238名,物业人员279名和志愿者41名,编成248个工作组,支援社区工作。同时组建专门的防控工作队,共同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各级各部门领导主动担责,压实责任,狠抓落实,以上率下开展工作,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全面推动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构筑起全员参与、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社区疫情防线。

  据花园街办事处宏怡社区书记马树军介绍,从2月5号全县第二轮摸排结束后,社区将重点工作分为两块,其中之一就是社区防控网格化管理工作。将原先比较单一的“居民交流群+信息员群”模式,逐步转变为纵向+横向的模式,打造立体网格。纵向采用社区党支部+大网格长--楼栋长--楼道信息员的模式。将所有居民小区划分为9个大的网格,每个网格下面分为7-9个小网格,每个小网格下面包括3-5个楼道单元。横向动员各楼道信息员筹备建立各自的单元交流群,达到发动群众,群防群控的目的。

  花园街办事处宏怡社区书记马树军说:“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网格精细化管控,地毯式摸排,确保每一位业主参与到全民防控,全民战“疫”中来,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各社区也严格按照网格化管理的要求,严格各社区人员流动管理。记者在南山路办事处弘丰城社区看到,两位社区工作人员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信息整调工作。

  弘丰城社区工作人员耿晓林讲到:“我作为一名普通的社区工作人员,从疫情发生以来一直坚守岗位,虽然现在怀孕七个月了,身体有些不适,但是我觉得防控疫情是每个人的责任,所以我会克服自身困难,为防控疫情贡献自己的一点力量,我相信我们一定会战胜这次疫情。”

  而和大家一起战斗在一线的弘丰城社区书记李红日也已经怀有九个多月的身孕了。李红日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肆虐,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为了人民生命财产的健康,作为共产党员,一名最基层的干部,应该把防控疫情放在第一位,我是一位准妈妈,虽然身体有多种不适,领导同事家人也多次劝说,提前休息,但我不能休息,在这样特殊的情况下,抗击疫情我义不容辞,这是我的工作,也是责任,我想我的孩子出生以后会理解支持他的妈妈,我更相信在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下,一定能够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在峰海小区门口的检查点,从县教体科局抽调的防控工作队员也在认真值守。教体科局正科级干部屠兰芳说:“我们教体科局响应县委县政府的号召,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当中,我们小组主要职责就是的负责小区出入车辆人员登记,严禁外来的车辆进入小区,帮助小区居民做好体温检测工作。”

  在中都府小区,爱心协会的志愿者也加入到了疫情防控工作的队伍中。中都府小区爱心协会志愿者王新忠同记者说:“目前武汉发生的疫情传播挺广,我们响应政府决策防患于未然,协助政府、社区,搞好我们小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也是为了我们小区保驾护航,我作为一名志愿者,愿尽心尽力,全力保证小区的平安。”

  同时,在全县各街道社区疫情防控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各临时党支部在街道办事处党总支的领导下,主动对接,全力协助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疫情就是命令,旗帜彰显担当。党员干部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亮身份、树旗帜、作表率,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扎实开展进出人员及车辆登记、体温测量、劝导提醒、矛盾化解等工作,织就了严密的疫情防控网。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