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张家口新闻

紧绷“防疫弦” 蓄力“谋发展”——张北县台路沟乡统筹推进疫情期间各项重点工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0-02-22 20:52:04
分享:

  长城网张家口讯(记者 郑世繁​)农村作为疫情防控重点领域,随着综合防控力度的不断加大,农业生产不可避免受到一定影响。如何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把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是农村当前所面临的重大任务。困难面前,张北县台路沟乡党委和政府坚定信心、保持定力,抓住重点、科学应对,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确保“零疫情”的同时,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

  提前着手,高质量做好扶贫项目谋划。扶贫项目是精准脱贫工作的重要支撑,也是巩固提升脱贫成效的治标之策。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台路沟乡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推行网上办公,组织22个村实行网上申报、网上收件,提前着手开展2020年扶贫项目谋划工作。全乡以发展特色产业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为主要内容,坚持“三个优先”原则,项目安排向深度贫困村、2019年脱贫出列村、基础设施落后村倾斜。21个村谋划申报项目49个,包括道路硬化、牲畜养殖、打谷场建设、跑马场建设等,计划投资4331.9万元。

  强化管控,安全有序推进企业复工。疫情形势越是严峻,越是要稳住有效投资。台路沟乡严格执行国家和省市县复工复产时间要求,协调嘉茂菌业、蓝云牧业、万鑫养殖、美旺鸡场等4家企业在全面落实疫情管控措施的前提下安全有序启动生产。复工企业对员工统一进行培训及安全教育,并建立健康出行档案,所有复工人员一律佩戴口罩上岗,每天进行两次体温检测,派专人对厂房、车间、宿办等场所全方位清洁消毒及安全检查,减少人员聚集,实行封闭式管理。

  统筹兼顾,同步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台路沟乡率先在辖区范围开展冬季爱国卫生运动。全乡保洁员120余人全力投入疫情防控期间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严格执行非常时期环境卫生制度,落实环卫清扫包片到人,重点对各村重要路口、巷道及公共场所做到每天“巡逻”式清理。同时每天对公共区域、庭院、圈舍专人精细化进行无死角消毒,全乡消毒防疫累计出动车辆60余次,人员150余人,有效治理了农村环境卫生,切实阻断了疫情传播。

  抢抓时机,及时安排保障农业生产。人勤春来早,百事农为先。台路沟乡在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积极动员群众抢抓时机做好春耕备播工作,做到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齐头并进,力促全年农业稳产增收。全乡根据春播期间对肥料、种子、农药等农用物资的需求,切实开展春耕物资调运储备工作,选留籽种40万公斤,储备各类化肥200吨、有机肥400吨、配方肥20吨。同时抓好设施蔬菜种植,在后大营滩开展大规模蔬菜育苗,计划育苗200万株,涉及香菜、生菜、水萝卜等10多个品种。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离不开发展强有力的支撑。台路沟乡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切实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努力保持生产生活平稳有序,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双胜利。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