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张家口新闻

张家口桥东区西望山村:香白杏种下增收新希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0-03-22 16:52:00
分享:

  长城网张家口讯(记者苏晓瑞 马存峰 通讯员岑屹 左静)3月19日下午,县道410(头武线)路旁的田地里,张家口市桥东区东望山乡西望山村村民李文利和因疫情暂缓外出务工的丈夫正忙着给西瓜拌肥、施肥。

  3月19日下午,张家口市桥东区东望山乡西望山村村民李文利的丈夫正在田间施肥。

  李文利今年40岁,因正在读小学的儿子需要照顾,近年来一直没有外出务工,凭着父母传授的经验打理着西瓜地,批发和零售西瓜是家中主要经济来源。“在没有自然灾害的年景,卖西瓜的收入甚至能与外出务工的收入持平,冬季休耕时还能视情况打些零工。”李文利告诉记者。尽管如此,由于西望山村土地偏旱,水资源较为匮乏,西瓜种植一直无法在村内推广,村民大多选择种植玉米。

  连日来,在兼顾防疫防火等工作的同时,西望山村村委会、桥东区交通局驻村工作队忙着与几家公司对接,商讨2020年“村企联盟”几个兴农项目的可行性和推进情况。村书记郝建利介绍,综合地理位置、气候特点、水资源等因素,西望山村最适宜种植并且容易打造成特色品牌的农产品是香白杏。村里产出的香白杏因个大肉厚、香甜水灵在张宣地区小有名气,每年都有不少人特意来到村里买杏。“这些杏基本不外运,主要在村子外围道路及临边一些村子进行销售,市场价5——7元/斤,比种玉米的收益翻了几翻。”郝建利告诉记者,“现如今制约西望山村香白杏推广种植的主要原因是市场和销路问题。杏子的销售期只有十几天,如果不能及时售出就会腐烂,到时候不仅挣不到钱还会赔钱,大部分村民不愿意承担这一风险。”

  西望山村种植的香白杏(资料图)。张家口市桥东区交通局驻西望山村工作队供图

  西望山村种植的香白杏(资料图)。张家口市桥东区交通局驻西望山村工作队供图

  据介绍,该村村委会和驻村工作队曾打算采取社会融资方式建厂深加工、举办采摘节等计划来拓宽香白杏销路,最后均因杏子产量低无法推进实施。此次新冠肺炎疫情过后,他们计划邀请媒体宣传报道,进一步扩大“西望山村香白杏”的知名度,争取早日打开销路,打消村民顾虑,鼓励村民通过种植、销售杏类农产品实现增收。

  “香白杏这种作物除初期怕冻外,比种西瓜好伺候些。等销路打开了,市场相对再大点,我打算将自己家的几亩地也改种杏树。”村民李文利告诉记者。

  眼下,村书记郝建利准备召集村里的杏子种植户开会,就统一礼盒包装,更换包装上的一系列标识进行商讨。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