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张家口新闻

张北专车2600公里接土专家 助力扶贫产业复工生产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0-03-24 11:34:00
分享:

  长城网张家口讯(记者章紫薇 通讯员石炎夏 王英军)“这次张北县派专车来接我们,还送我们到宿舍,很方便,很安全。如果自己拉着行李去坐火车或者汽车,真的很麻烦。疫情期间,我们一直待在家里,现在终于可以出来上班啦,感谢政府,为我们提供这么好的条件!”家住贵州省凯里市榕江县兴华乡的村民熊长权,是公会镇特色西瓜产业园区的一名大棚西瓜种植技术员,谈到来张北返岗工作时,高兴地说道。

  跟熊长权一个想法的还有张北优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经理齐小勇,齐经理也是张北县公会镇特色西瓜产业项目负责人。

  该产业园区属于“两区同建”项目,项目由东西部协作出资830万元援建,占地面积500亩,建有标准化大棚800个。项目以县扶农公司为平台,盘活土地流转和大棚租赁资金,实行土地流转资金入股做股金、建档立卡户务工挣取薪金、利用大棚租赁资金和股金产生效益的10%建立扶贫基金, “一平台三资金”的模式运行,通过设立孝善基金、建立爱心超市、设置公益岗位等,助力精准扶贫。2019年共有600个大棚投入使用,繁育西瓜种苗24万株,生产西瓜1500吨,覆盖全镇1960户贫困户,户均综合收益500元,吸纳180名贫困劳动力打工就业,年增收1.2万元。

  “感谢张北县政府,派专车到贵州凯里接大家返岗,真是解了我们春耕用工的燃眉之急。西瓜大棚马上就要开始育苗了,他们可都是技术骨干,老家都在凯里,没有他们,我们就不能开工生产啦”看着大家平安到站,齐小勇高兴得合不拢嘴。

  在公会镇公会村建设了集中安置区,对全镇实施易地搬迁和空心村治理工程的农户进行安置。安置区项目占地83亩,建有安置楼15栋,建筑总面积达3.29万平方米,共安置搬迁人口575户1248人,其中建档立卡户408户848人。该镇按照集中安置区和产业园区“两区同建”思路,打造“两公里就业圈”,在安置区附近配套了特色西瓜产业园区、奶油南瓜及藜麦种植基地、服装加工微工厂、易素燕麦加工厂、畜牧养殖中心、光伏产业基地等产业项目,为安置区居民提供了400多个就业岗位,确保稳定增收。

  3月20日下午3点,熊长权和他的老乡一共106人,一起登上了张北县“服务专车”,踏上返张的归程。

  3月22日上午10点,两辆挂有“张北县迎接榕江县农民工兄弟返工”红色条幅的大巴车缓缓使出张北南高速出口,随后由县交通局派专车引路直接送到公会镇特色西瓜产业园区员工宿舍,经过横跨6省近2600多公里43个小时的奔波,大家终于到站了!

  出发前,防疫人员就对车内进行了全面消毒,每名乘车人员都出示了健康证明、佩戴口罩,车上备足了开水、食物、体温枪、口罩等物资,车上实行定时监测体温制度,直达张北。

  公会镇镇长王伟:“特色西瓜产业是园区重点推进项目,为了减少疫情的影响,我们按照县政府的统一要求,统筹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两项工作。这次从贵州凯里接回产业技术员,有效的降低了疫情的传播风险,实现了产业工人按时、安全返岗,为产业园区按时备耕种植供最大服务。2020年我们准备申请东西部协作资金1300万,在实施空心村治理后的公会镇东号村建设1200个西瓜大棚,目前正在规划设计招标。”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全县三创四建工作要求,持续推进各项扶贫产业开工运行,提供更多就业岗位,通过技术工人的“手把手”教学让更多贫困劳动力学会种植技术,最后达到人人有活干,户户有产业,真正实现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为全县实现全面脱贫和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张北县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狠抓复工复产和脱贫攻坚工作。县政府牵头成立工作协调小组,由县交通、就业、卫健等部门牵头实行跟踪式服务。针对返岗复工难问题,安排专车接送工人返岗,为企业复工和本地人员外出务工排忧解难。尽全力推进扶贫工厂间和各类扶贫产业尽早复工生产,带动贫困劳动力早就业保增收。到目前为止,全县8家龙头扶贫企业和3家扶贫车间已全部复工,共辐射带动205名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此外,在疫情防控期间,该县还增设防疫消毒、巡查值守、宣传疏导等公益岗位,为无法外出的贫困户搭建了本地就业平台,共计安排就业2000多人,人均增收3900元左右,实现了疫情防控和就业增收两不误。在抓好本地就业安排的同时,认真组织落实劳务输出,确保“走出去”能就业,“留下来”有岗位。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