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张家口新闻

宣化区:隔断疫情 留下温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0-03-26 20:42:26
分享:

  长城网张家口讯(记者章紫薇 马存峰 通讯员闫宗春 高大勇)“今天,我们夫妻二人离开宣化隔离点回到家中,在隔离点与白衣天使的朝夕相处是我们最温馨的回忆……”3月26日,在张家口市宣化区一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隔离点,记者看到了一封别样的感谢信。

  这封手写信出自一对从澳大利亚回国的夫妻,三页信纸写满了隔离点内一幕幕温馨的瞬间。他们辗转回国,初到隔离点,情绪很低落,医护人员耐心的倾听、宽慰,无微不至的照顾,让他们深受感动,心情也逐渐开朗起来。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为阻止疫情扩散,宣化区于1月30日起陆续建立5个集中隔离点,到目前已隔离确诊患者密切接触者、确诊治愈人员、返工人员、境外返乡人员累计470多人(包括正在隔离人员)。

  “要以科学的医学手段进行隔离,要以充满爱心的人文关怀进行隔离,守住隔离点,保护宣化城!”隔离工作开展之初,宣化区委书记张聪就提出了要求。

  隔离点的医护人员用行动给出了最好的回答。

  “他们千辛万苦回国,是寻找家的庇护,回宣以后却无奈的住到这里,这种心情我们都很理解,所以竭尽所能的带给他们家人一样的温暖。”负责他们隔离工作的郑海霞已经快退休了,像妈妈一样亲切。

  疫情被隔断,留住的是数不清的温情:隔离点七岁大的小朋友牵着每个人的心,离开的时候给白衣天使们留下了一幅画,那是对她们最高的礼赞,治愈患者中一位19岁的姑娘,主动献血救人,医护人员把装满美食和祝福的“爱心包裹”送给她,姑娘笑得像花一样灿烂,有人离开隔离无以言表,只能深深的鞠躬,表达他们最深的谢意……

  温情的背后是所有医护人员默默的付出和家人的支持。

  1月30日第一个隔离点紧急建立,准备时间不到2小时。晚上8点开始接收确诊患者的密切接触者,大概20分钟一位。因为情况紧急,他们个人物品带的不全,工作人员不仅要承担医务工作,还成了他们生活的“保姆”,小到一个牙签、一把勺子、一个wife密码、一个水壶等,他们都竭尽所能的满足每个人的要求,尽可能地让大家住得舒心。直到凌晨4点多,所有医学观察人员40多位安置妥当,没有休息,马上着手准备入住后日常工作安排……刘雅男是宣化区人民医院体检科护士长,第一批参与到隔离工作的医护人员,回忆起第一天的工作记忆犹新,“心里也害怕,但忙起来就顾不上害怕了,连着两天一夜都没有合眼,但我们都时刻谨记着我们的职责,安全防护,用心关爱每一位隔离人员。”

  30多岁的刘雅男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因为肺炎疫情,她把两个孩子都托付给了老人,难得有点空闲,拿起手机又放下,她不敢跟孩子视频,怕忍不住思念的泪水,受不了小女儿一声声喊“妈妈”。更让她愧疚的是,那天下班,脱下厚厚的防护服,第一时间看手机得到的是奶奶去世的消息,泪水肆意,她却不能回家,所有的悲痛都化作了力量,早日战胜疫情,早日到奶奶坟前磕头。

  “我是医生,但治不了父亲的病,隔离点的工作我必须交接好,因为这关系着很多人的安危!”隔离点医生王小庆的父亲生病住院,但是怕影响她工作,家人一直瞒着她,直到父亲肺部查出肿瘤,才不得不告诉她。她要离开隔离点回家,可她不是飞奔着回家,竟然是花了一整天的时间用来交接工作,因为她要把所有需要注意的安全防护问题、每个隔离人员的具体情况,包括饮食习惯,特殊的需求,心里状态等一个细节不落的“转交”。

  “隔离人员无一例交叉感染,医护人员零感染。科学防护,用爱心隔离,我们做到了,也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已经有隔离点休停了,但是近期因为境外返宣人员增多,又重新启动。”分管隔离工作的宣化区卫健局副局长贾彦忠介绍,“我们有信心,从一而终,守住隔离点,保护宣化城!”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