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张家口新闻

万全温北沟村“双向积分”激发村民自治新活力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
2020-03-28 19:50:00
分享:

  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加快美丽乡村建设,万全区北新屯乡温北沟村试点推行“双向积分”制度,对村民个人道德和环境卫生进行积分管理,加强乡风文明建设,加大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力度,努力让乡风民风美起来、人居环境优起来,村民们人人争当“主人翁”,共建和谐、文明、美丽新乡村。

  连日来,由北新屯乡、温北沟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组成的评分组走街串巷,来到村民家中进行全面评价和检查。每到一户,评分小组都要围绕评分表仔细对照评比内容和标准,对门前、院落、屋内的环境卫生认真查看、仔细询问,特别是对ECO环保方便器的使用情况进行仔细检查,对清理不彻底的卫生死角,还要叮嘱村民进行认真的清扫整理,保持环境的整洁优美。“双向积分”制度得到了村民的广泛认可和支持,大家纷纷自觉地投入到卫生保洁行动中。

  该村推行的“双向积分”制度配合奖惩制度,实行“一月一评比”,每户村民的积分结果都记录在各户的积分手册上,村民可以根据积分结果在 “积分超市”兑换物品,也可以累计到下个月。村民在“积分超市”领到心意的物品后,主动参与的积极性更高了。一时间,村民亮积分、比积分、兑积分热情高涨,争先有为的“磁力”愈发强大。

  “双向积分”制度着重从个人道德和环境卫生两个方面对每户村民实行量化评分。其中,个人道德方面从遵守村规民约、树立良好家风、主动参与村级管理等方面进行逐项加分;环境卫生方面从门前、院落、房屋等整洁干净程度和绿化美化度进行逐项加分,对不符合ECO方便器使用要求的农户则进行相应的减分。“双向积分” 制度有效激发出大家自己动手、建设美丽家园的主动性,逐步提升群众的文明素养,净化村风民风,对引导村民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提高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