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张家口新闻

“雪如意”复工记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
2020-04-05 19:57:00
分享:

  站在“雪如意”前的刘洁。

  刘洁(左)在现场指导施工。

  被打乱的归程

  刘洁也没想到,春节后返回工地会河清难俟、一波三折。

  他是中铁建工集团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三场一村” 工程技术部技术员,今年25岁。见到他时,因戴着口罩,看不清他的面容,但与其交谈时发现他是一个稳重成熟的年轻人。

  “三场一村”是指国家跳台滑雪中心、越野滑雪中心、冬季两项中心3个竞赛场馆,加上冬奥村,赛时将承揽31个比赛项目、容纳3030人居住。

  因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在崇礼区四台嘴乡古杨树村,被称为“古杨树场馆群”。 国家跳台滑雪中心主要由山顶部的顶峰俱乐部、中部的滑道区和底部的看台区组成。

  刘洁负责的区域是顶峰俱乐部,他为100多名工人提供技术指导和生产管理。

  今年春节原本放假14天。1月17日早上,他从崇礼区出发,次日回到他的老家——山西省忻州市五寨县韩家楼村。

  31日本该返回工地,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他的归程。“正月初一早上,我们村就封了,外人不让进村。”刘洁说。

  “三场一村”项目部有129名管理人员,正月初二至初五,项目部领导陆续返程上班。

  在家禁足的刘洁内心并不踏实,他惦记着工地,那可是冬奥建设工程啊!他用手机联系各分包项目经理,一旦复工需上多少民工……能在家中干的工作,就不拖到复工以后。

  第一批10名管理人员从石家庄乘坐私家车返回工地,项目部想让刘洁在2月7日返回,可因当地防控需要,返回工地日期一再推迟。

  2月13日,他终于接到通知,让他采取集中包车或拼车自驾方式返回工地,不允许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早在10天前,项目部就将返回人员名单向崇礼区报备,崇礼区通过大数据筛查返回人员最近14天行程,达到要求后方可返回。

  14日,刘洁在山西运城的3名同事开一辆车,来到韩家楼村接上他,然后又在五寨县接上另一名同事,5人一同返回。

  当日下午6时到达崇礼。返回人员从崇礼北高速路口进入,检查人员逐一核实他们的身份。“名单上若找不到我的名字,是不会让我进入崇礼区的。”刘洁说。

  窗外春光明媚

  项目部建在海拔1635米的山脚下,有办公区、住宿区、食堂、运动场等,在疫情防控期间,又分成了观察区、隔离区和非隔离区。

  返回工地后,刘洁并没有马上入场工作,而是在寝室隔离了14天。“每人一间房,专人负责送餐,每天上、下午各量一次体温,寝室还要消毒,还进行了核酸、血清的检测。”刘洁介绍。

  隔离房的门上贴着标签,上面有被隔离人的名字、隔离时间以及解除隔离时间,另外还有体温测量数据。

  窗外春光明媚,本该施工了,可高高的脚手架上却没有民工忙碌的身影,刘洁的心里很不是滋味。

  时间在等待中滴答溜走,刘洁想抓住它,那么多事情等着做。每天他都用笔记本电脑,计算土建施工所用的钢材、水泥、混凝土、装修材料的数量。

  28日,刘洁终于解除了隔离。他如释重负地冲出寝室,贪婪地吮吸着外面清爽的空气,尽管空气中还夹杂着丝丝寒意。

  虽解除了隔离,但不允许他下山,只能在项目部区域内活动,活动范围也就是办公室、寝室和食堂。他到食堂打饭时须戴口罩,打饭员工间隔1米,就餐时使用一次性餐盒。

  4月1日,项目部最后一批技术管理人员解除了隔离。

  尽早呈现“雪如意”

  五六天前,崇礼又下了一场雪,有10多厘米厚。雪后放晴,远远望去,令人期待的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已现雏形。

  刘洁的父母在家务农,他还有一个妹妹,今年将大学毕业。

  他在天津读大学,2018年大学毕业。同年5月,“三场一村”开工建设,工程建设2个月后,他来到项目部。从学校一出来,就投身于冬奥工程建设,刘洁喜出望外。他决心大干一场,让这段经历成为他人生的精彩章节。

  高耸的山峰被皑皑白雪覆盖,最高峰海拔1790米,顶峰俱乐部就建在山巅之上。

  因滑道高度不一样,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建设2个运动员出发区,低出发区海拔1749米;高出发区海拔1771米。

  每天早7时,刘洁就上岗了,晚6时下班,吃完晚饭后还要加班。“加班都是自愿的,手上工作量大的技术管理人员大都会选择加班,办公室的灯一直亮到晚上九、十点钟。”刘洁说。

  在顶峰俱乐部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进行钢结构施工,绑扎钢筋、浇筑混凝土,搭建支撑体系。

  项目部最早一批工人是在2月26日返回工地的,现在工地上工人数量达到七八百人。工人返回同样要经过和刘洁一样的防疫程序,然后才能在工地上工作。

  工地上的工人分别来自河北沧州、江苏盐城、内蒙古包头等地,他们分为钢结构、主体结构、砌筑和幕墙施工等工种。解除隔离后的工人,根据不同工种,分配到不同岗位,开始紧张地“抢工”。

  刘洁了解到,最近工地上还要增加用工数量,工人要达到1300人至1500人。

  因工期紧、任务重,工人们有时要加班到晚上10时,以后还会采用“三班倒”形式,工地上24小时都有工人干活。

  大家已拧成了一股绳,一心想把因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让冬奥建设工程“雪如意”尽早呈现在世人面前。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