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张家口新闻

尚义构建医疗扶贫体系防治因病致贫返贫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0-04-14 20:35:05
分享:

  长城网张家口讯(记者郑世繁 马存峰 通讯员张凤天)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的重难点。为巩固提升扶贫脱贫成果,尚义县聚焦“风险点”,攻坚克难,多重突围,精准发力,构建起集医疗政策、医疗保险、医疗救助于一体的医疗扶贫体系,不让一个贫困对象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精准对象,聚焦“风险点”。底数清、情况明是做好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基础工作和重要环节。为进一步提高医疗扶贫工作的精准度,今年以来,该县以乡镇为单位分别成立专班,进村入户再次开展大病慢病摸底排查,并对大病、慢病家庭分别实行台账管理,对存有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隐患的“风险点”及时列入监测范围,实行预警监管,动态跟踪,因户因人量身定制医疗扶贫对策。通过早发现、早治疗、早帮扶,减轻患病家庭医疗负担,切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后路。

  多重发力,密织“保障网”。该县全面落实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本报销、新农合大病保险、大病补充医疗保险报销三重医疗保障政策,确保重大病对象应享尽享、该享则享各项医疗扶贫政策;依据北京市昌平区对口帮扶优势,经协调由北京市团委联合北京人寿对全县2888名0-16周岁建档立卡贫困户儿童纳入全病保险,人均保费50元,赔付比例100%;争取到“顶梁柱”公益保险,投资230万元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中18-60周岁的人口,不区分病种和医院对其住院总费用中的自付费用进行补充报销;由尚义县扶贫办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尚义县支公司运营,签订了300万元合作协议,对非稳定贫困户因病造成重大支出给予救助。石井乡黄旗差村72岁的吴补红,刚脱贫不久,患上了尿毒症大病,治病医疗费支出111941元,而得到各类保障报销和保险补偿106322元,乡政府又多渠道对其给予救助3500元,自己仅出了1119元医疗费用,医疗负担控制在家庭经济条件可承受范围,有效避免了因病返贫。

  临时救助,构筑“防火墙”。该县建立县乡两级因病返贫、因病致贫防控保障长效机制,县统筹民政、财政资金1300万元,设立大病患者临时救助基金,对因家庭成员患病造成家庭基本生活困难的户,给予自付医疗费用70%的临时救助。此外,各乡镇每年从各村资产性收益中提取20%的资金用于因病困难家庭临时生活补助。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