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新闻发布

张家口市公共交通领域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工作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章紫薇
2020-09-09 15:17:16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章紫薇)9月8日,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张家口市首都“两区”建设系列新闻发布会之公共交通领域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工作专场发布会,就张家口市公共交通领域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工作情况做介绍,并回答媒体记者提问。以下为图文实录。

发布会现场。长城网记者 章紫薇摄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张慧颖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

  大家上午好!

  今天,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张家口市首都“两区”建设系列新闻发布会之公共交通领域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工作专场发布会。我们邀请到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支队长张富春,他将就我市公共交通领域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工作情况做介绍,并回答媒体记者提问。

  同时,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了: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河北共产党员网、河北工人报、张家口日报、张家口晚报、张家口电台、张家口电视台、张家口发布、张家口新闻网、张家口手机台、民生630等新闻单位和栏目的记者朋友们。

  我们对各位领导和媒体朋友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首先,请张支队长介绍我市推广应用新能源公交车、出租车工作有关情况。

  张家口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支队长张富春

  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下面由我对张家口市公共交通领域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情况进行发布。

  新能源汽车是指采用非常规的车用燃料作为动力来源,综合车辆的动力控制和驱动方面的先进技术,形成的技术原理先进、具有新技术、新结构的汽车。新能源汽车包括四大类型,分别为混合动力电动汽车、纯电动汽车、燃料电池电动汽车(如氢能)和其他新能源(如超级电容器)汽车等。提倡新能源汽车是为了应对环保和石油危机需要,减少或放弃燃烧传统汽油或柴油驱动,为燃机的现时主流车型。

  按照国家发改委印发的《河北省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发展规划》的要求,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全市各级交通运输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深入贯彻落实国家节能减排、大气污染防治和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不断加快新能源汽车在公共交通领域的推广应用,改善城市空气质量和城市人居环境,促进“首都两区”建设,努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新能源公交车得到快速发展应用

  1、车辆类型规模结构情况

  为构建我市绿色低碳城市公交,根据冬奥会筹办和创建国家“公交都市”示范城市、省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示范城市要求,以政府为主导,完善和落实新能源公交车购置、充电、加氢基础设施建设和配套运营服务支持政策,以主城区城市公共交通为重点应用领域,大力推动“优质公交工程、绿色公交工程、便利公交工程、立体公交工程、智慧交通工程和幸福公交工程”,重点推广应用氢燃料电池公交车、纯电动公交车。

  近年来,我市紧紧围绕“公交助奥运·绿色伴我行”工作主题,在新增或更新公交车中新能源公交车比重达到100%。全市共有公交车2325辆,其中新能源公交1718辆,占比达73%,运营线路238条,运营线路总长度5831公里,线网长度3521公里。主城区公交运营线路48条,运营线路总长度1543.3公里,年客运量预计达到1.3亿人次,公交车辆达到800辆,其中氢燃料电池公交车199辆、纯电动公交车211辆、插电式混合动力公交车197辆、天然气公交车193辆,全部为绿色公交车辆,新能源公交车607辆,占比达到76%。

  1. 充电桩及加氢、制氢站建设情况

  为确保公共交通行业高质量发展,我市加快推进充电、加氢制氢设施建设,综合协调发改、财政、规划、住建、公安、审批、城管等部门,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解决推广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强化配套政策、设施用地、财政资金、广泛宣传等保障措施,大力推进新能源公交配套基础设施建设。

  目前,主城区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公交加氢站1座,正在规划选址建设公交加氢站2座;已建成公交充电站8座,充电桩129个。已建成制氢项目2个,海珀尔制氢项目一期制氢能力为每天4.3吨;河北建投沽源制氢项目一期制氢能力为每天1.7吨。

  1. 智慧公交发展情况

  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公交线路已经基本实现城市发展到哪里,公交车就开到哪里的目标。公交调度指挥管理实现了信息化,新技术、新装备得到广泛应用。一方面,开通了掌上公交,实现了手机实时查询,市内公交全部实行无人售票,实现京津冀一卡通和移动支付乘车,建设了智能候车亭及电子站牌等基础设施;另一方面,通过科学合理的调整公交车辆发车间隔,落实公交信号优先、公交车路权优先,建设公交专用通道和公交专用停车港湾,开通大站快线等一系列措施,努力保障高峰时段市民方便乘坐公交。

  在智慧公交建设中,加快信息化硬件、软件建设步伐。硬件方面:公交数据中心、公交调度指挥中心基本建成,系统部署和联网调试已完成模块进度的95%,车载设备完成首样搭建测试和安装工作。软件方面:数据平台完成原型搭建工作,开展公交智能调度系统、视频会议管理系统其他系统(包括IC卡系统、客流系统、视频系统)的技术对接、系统部署工作;启动智慧公交+系统研发应用工作。目前,16个公交车场站中,13个场站安装监控系统,12个场区安装配备了酒精检测仪、危爆物检测仪;517辆公交车安装了破窗器,按标段规划车辆全部安装驾驶员行为分析、车辆预警装置;在2019年完成5座智能候车亭示范建设工作的基础上,完善智能候车亭及电子站牌智能调度、语音交互、视频监控、影音播放系统基本功能,整体升级改造、建设现有主城区内候车亭及不锈钢站牌。

  二、新能源出租车工作全面推广

  1、支持出租车更换纯电动车

  按照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稳定发展的实施意见》(冀政办发〔2016〕31号)文件精神,为贯彻落实国家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和“绿色办奥”理念,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在我市的健康、快速发展,2018年,5辆新能源纯电动出租车上路试运行;2020年4月13日,我市印发了《关于加快纯电动出租汽车更换工作的公告》,鼓励出租车经营者使用更换纯电动出租汽车;目前已有77辆巡游出租车更换为纯电动汽车。此外,还有90余名经营者订购了纯电动汽车。预计到2022年底,我市主城区大部分经营者将更换使用纯电动汽车。

  2、推动巡游车“互联网+”智慧交通建设

  持续加快巡游车与互联网技术的深度融合应用,实现巡游车转型升级,提升巡游车运营效率,为乘客提供多样化服务。目前,已完成张家口市出租汽车服务管理信息系统建设任务,系统包括一套车载智能终端(含主机和调度屏、摄像装置、智能LED顶灯和远程调控计价器);三个中心(数据资源中心、监控指挥中心、飞滴打车服务中心);两类应用系统(服务管理信息监控及指挥调度系统、顶灯广告运营发布系统)。以科技引领,提高行业服务水平和监管能力,保障运营安全,缓解城市拥堵,强化节能减排。推行网络监管,由传统的路面稽查监管方式转变为网络监管,实现行业监管全覆盖。在平台设立三个工席位,对出租汽车司机经营情况实时抽查,抽查到的违规经营行为通过出租汽车车载智能终端设备进行语音文字双播报,让违规者在出租汽车从业人员中曝光,自觉形成遵章守纪、规范服务的良好品行。通过与专业企业共建飞滴打车app约车服务平台拓宽公众出行渠道,提升运营效率增加营运收入,提高行业服务社会满意度,实现巡游出租汽车网约化服务。

  三、新能源汽车下一步发展

  2020年8月份,我市被省财政厅、省交通运输厅列为新能源公交车推广应用试点工作城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是我市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首都两区”建设的具体体现,对降低能源消耗、减少污染物排放起着重要作用。我市将继续加大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力度,提升全社会对新能源汽车的认知度和接受度,营造有利于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良好氛围,并计划实施以下几个方面:

  1. 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综合协调、平稳有序开展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工作,确保行业稳定。

  2、持续开展“公交都市”和省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示范城市“双市同创”工作,加快智慧应用系统建设步伐,打造智慧公交,使我市公交发展进入新阶段。

  3、根据《张家口市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的要求,形成覆盖主城区的新能源出租汽车充电设施网络;加大充电站(桩)的管理力度,以保障纯电动巡游出租汽车的充电需求;推行换电站建设市场化,根据车辆需求合理布局,满足换电巡游出租汽车运营需要。

  以上是我们的主要做法和下一步打算,谢谢大家!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张慧颖

  感谢张支队长的翔实介绍。下面进入提问环节。请各位记者就感兴趣的话题进行提问,提问时请告知所属媒体。

  记者一:2017年,张家口开始在全域建设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为促进“首都两区”建设,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快绿色交通体系建设,大力发展新能源公交车,数百辆新能源公交车上路运营。如今,我市新能源公交车发展状况如何?

  答:为构建绿色低碳城市公交体系,满足筹办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创建国家“公交都市”示范城市、省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示范城市的需要,近年来,我市以政府为主导,以主城区城市公共交通为重点应用领域,全面推广应用氢燃料电池公交车、纯电动公交车。

  目前,主城区公交运营线路48条,运营线路总长度1543.3公里,年运客达到1.3亿人次,公交车辆已达到800辆,其中氢燃料电池公交车199辆、纯电动公交车211辆、插电式混合动力公交车197辆、天然气公交车193辆,全部为绿色公交车辆,新能源公交车607辆,占比达到76%。据统计,每年减少排放二氧化碳7万余吨。

  为确保公共交通行业高质量发展,我市还加快推进充电、加氢制氢设施建设,综合协调发改、财政、规划、住建、公安、审批、城管等部门,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解决推广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强化配套政策、设施用地、财政资金、广泛宣传等保障措施,大力推进新能源公交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目前,主城区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公交加氢站1座,正在规划选址建设公交加氢站2座;已建成公交充电站8座,充电桩129个。建成制氢项目2个,海珀尔制氢项目一期制氢能力为每天4.3吨,河北建投沽源制氢项目一期制氢能力为每天1.7吨。

  记者二:纯电动出租汽车与传统出租汽车相比具有哪些优势?

  答:1.购车价格低:在汽车制造企业的支持下,市交通运输局发布的《关于加快纯电动巡游出租汽更换工作的公告内容明确了在2020年12月31日前,出租汽车经营者在车辆报废或更换时,以不高于6.98万元的价格购置车辆,且关键部件如电池、电机、电控、保质期不低于8年。

  2. 使用成本低:每百公里纯电动汽车仅需15元左右,相比较使用天然气降低20元左右。保养简单,更省钱,传统燃油汽车的常规保养项目主要为更换机油及滤芯、火花塞、空气滤芯以及汽油滤芯等,而由于电动汽车使用的是动力电池以及电机进行工作,没有发动机与变速箱动力总成以及一系列的点火装置,也就从结构上减少了对常规保养项目的需求。

  通常,电动汽车的保养主要在于检测易损件的情况,例如轮胎、刹车片等,如无损耗则无需更换,基于电动汽车对于保养的较小需求,国内现有电动汽车产品的 保养周期一般以每1至2万公里的行驶距离为单位进行,保养频率明显低于5000至10000公里为保养周期的传统燃油车。

  3.污染小:电动汽车没有尾气排放,减少城市空气污染;噪音小:电动机在运行中的噪音和振动水平都要远远小于传统内燃机。

  记者三:2017年,张家口市被交通运输部批准为“十三五”期间全面推进公交都市建设第一批创建城市。创建国家“公交都市”示范城市内容要求要全面推进智能公交建设,三年来,我市智能公交建设方面取得了哪些成绩?

  答:自“公交都市”创建以来,我市大力推进智能公交建设,公交调度指挥管理实现了信息化,新技术、新装备得到广泛应用。一方面,开通了掌上公交,实现了手机实时查询,开通了京津冀一卡通和移动支付乘车业务,建设了智能候车亭及电子站牌等基础设施;另一方面,通过信息化管理手段,通过科学合理的调整公交车辆发车间隔,落实公交信号优先、公交车路权优先,建设公交专用通道和公交专用停车港湾,开通大站快线等一系列措施,保障高峰时段市民方便乘坐公交。

  同时,加快信息化硬件、软件建设步伐。在硬件方面,公交数据中心、公交调度指挥中心基本建成,系统部署和联网调试已完成模块进度的95%,车载设备完成首样搭建测试和安装工作。在软件方面,数据平台完成原型搭建工作,开展公交智能调度系统、视频会议管理系统其他系统(包括IC卡系统、客流系统、视频系统)的技术对接、系统部署工作,启动智慧公交+系统研发应用工作。

  目前,16个公交车场站中,13个场站安装监控系统,12个场区安装配备了酒精检测仪、危爆物检测仪。为保障乘客安全,517辆公交车安装了破窗器。在2019年完成5座智能候车亭示范建设工作的基础上,完善智能候车亭及电子站牌智能调度、语音交互、视频监控、影音播放系统基本功能,整体升级改造、建设现有主城区内候车亭及不锈钢站牌。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张慧颖

  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和各位领导的详细解答。由于时间关系,提问就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感兴趣的问题,可以会后沟通采访。

  再次感谢大家对本场发布会的关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