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张家口新闻

新时代“桥西之美”——樊志勇:让雷锋精神绽放光芒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晓璐 陈伟 高阳
2022-05-26 11:18:09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刘晓璐 通讯员 陈伟 高阳

  公益路上,那些伸出援助的手,从来不缺席,他们用自己的方式,带给他人光和热,用点点之爱开启需要帮助的人的心扉,也用一点点的行动去践行作为一名社会人的责任与担当。他们虽然不是太阳,但可以奉献爱心变得光芒万丈,他们用实际行动,让更多的人因为有他们这样有爱的人的存在,而充满希望。

樊志勇在工作中。陈伟 供图

  樊志勇,现任张家口慈善义工联合会雷锋精神志愿者服务队党支部书记,2017年8月,他与同事一起成立了张家口雷锋精神志愿者服务队,希望通过传承雷锋精神来帮助更多人。

樊志勇在工作中。陈伟 供图

  志愿者服务队从最初的20人发展到现在的252人,从一个月只做一场活动到现在一周最少做两场活动。雷锋精神志愿者服务队在2020年被市委组织部评为4星级党组织,2021年被评为5星级党组织。

樊志勇在工作中。陈伟 供图

  284场慰问、救助552余名老弱病残特困人口,这些都成为樊志勇公益事业上的“勋章”。每年的腊八节他都会为环卫工人送腊八粥;端午节为环卫工送粽子;“五一”劳动节组织志愿者为环卫工义务理头发;进社区慰问特困群众、到景点和社区捡拾垃圾助力创城、在十字路口维护交通秩序;重阳节慰问老人,开展义诊;为山区贫困孩子们送“梦想口袋”助学慰问品,帮助特困残疾儿童上户口,解决生活困难,为救助站受助人员包饺子。

  做好事不难,难的是一直做好事。每一年的这些特定节日都成为樊志勇的公益日,也成为他步履不停公益之路上的坚守。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情况下,樊志勇主动请缨,递交请愿书要求到社区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他积极深入走访社区,进行楼层消毒······每天身穿防护服身背着几十斤重的消毒液爬楼梯,整个喷洒完毕后满身汗流浃背,樊志勇没喊过一句累、一句苦。樊志勇单日检查通行人次3000余人,检查通行车辆600余辆。他积极通过慈善组织对接到40件防寒棉大衣,一次性医用口罩1000个,消毒泡腾片10000粒,并把这些物资送给那些站岗、执勤的一线工作人员。樊志勇用行动号召了更多的志愿者加入抗疫执勤的队伍,为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增添社会力量。

  为了提高全民素质让更多的人学习雷锋精神,了解雷锋事迹,2019年6月,樊志勇和同事经过细心谋划,创建张家口首家雷锋事迹展览馆,2019年10月份正式开馆迎客。展览室成立初期因为没有讲解员,他便自学承担起了讲解工作,只为让更多的人了解雷锋精神,传承雷锋精神。

  2022年,樊志勇成为一名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城市志愿者,能在家门口为国家做贡献,为家乡出力,对他来说终生难忘。樊志勇负责堡子里和文化广场两个服务点,从冬奥会到冬残奥会,55天的坚守,他带领各服务点志愿者用热情与专业为市民和游客提供着高质量的志愿服务。

樊志勇在工作中。陈伟 供图

  现在,樊志勇依旧坚定地行走在公益之路上,用付出、踏实的行为践行着初心和使命,认真做人、踏实做事,他帮贫扶困,播撒爱与希望,与无数志愿者一起,践行志愿者精神,传播正能量。

关键词:张家口,桥西责任编辑:王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