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张家口新闻

张家口:绿电点亮京津冀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鹏飞 苏晓瑞 王晶
2022-07-25 10:44: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鹏飞 苏晓瑞 王晶

  7月的坝上,天高云淡,空气清新,在张北县二泉井乡刘油房村附近,一座座近百米高的输电铁塔屹然矗立,连接着条条“银线”向着远方延伸开去……

1000千伏特高压线路。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鹏飞 摄

  “这里就是张雄1000千伏特高压工程的起点,来自张家口坝上的绿电从这里源源不断送到雄安新区。”1000千伏张家口变电站变电运维班班长于恒康介绍道。“康保、张北、尚义三县的绿电,通过3座500千伏变电站汇集到我们1000千伏张家口变电站,再通过两条1000千伏特高压线路输送到雄安新区。自2020年8月底张雄1000千伏特高压工程投运以来,累计输送绿电247.93亿千瓦时,仅今年上半年就输送绿电85.31亿千瓦时。”

1000千伏张家口变电站工作人员对设备进行日常监测。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苏晓瑞 摄

  对于下一步的发展,于恒康则满怀憧憬地说:“我们将在现有两组容量3000兆伏安主变压器的基础上,再增加1组主变压器,并对两条1000千伏线路进行扩建,与内蒙古的特高压变电站相连接,使绿电输送容量扩大,且更加安全,为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和雄安新区实现100%绿色用能贡献力量!”

1000千伏张家口变电站。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鹏飞 摄

  而在距离1000千伏张家口变电站20公里的张北县馒头营乡黑麻胡村,1200多亩的荒地上,一排排高架光伏板整齐排列,似银海、如银鳞,在太阳的照射下熠熠生辉。现场大部分光伏板已安装完毕,剩余区域内,工人们正站在架子上忙碌地进行光伏板的安装、固定。项目EPC总工宋洋向记者介绍:“这里是张北瑞气能源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张北县智慧能源产业循环综合利用一体化示范项目80兆瓦平价上网光伏发电工程三个区域之一的黑麻胡村地块,总装机容量40兆瓦,目前已完成30兆瓦的光伏发电设备安装工作,不久即可全部安装完成,另外两个地块也在同步加快建设中,预计8月底前8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可全部并网发电。”

  张北瑞气能源有限公司项目开发负责人贺君健则向记者表示:“该项目包括150兆瓦光伏发电、50兆瓦风电及8兆瓦储能和2兆瓦生物质发电,并建设1座220千伏升压站。升压站和70兆瓦光伏发电已完成,今年主要建设80兆瓦光伏发电和50兆瓦风电,位于馒头营乡区域的光伏发电3个地块,总占地超过2000亩,并网发电后可年产绿电1.36亿千瓦时。同时,在公会镇的风电项目也正在紧张吊装,8月底前并网发电。”

工人在张北县智慧能源产业循环综合利用一体化示范项目安装光伏板。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苏晓瑞 摄

  省委十届二次全会提出,要坚持绿色低碳发展,稳妥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全面提升生态环境保护水平。

  作为全国唯一的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张家口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继续承担起为国内可再生能源领域先行先试、探索经验的重大使命,筚路蓝缕、再起山林,打造国内可再生能源开发应用的新高地,为“双碳”目标的实现贡献更多张家口智慧,探索出更多中国方案。

  张家口目前已获批新能源指标4718万千瓦,可再生能源装机总量达2462万千瓦,是全国非水可再生能源规模最大的城市。同时,为破解绿电输送难题,建成了技术水平领先的跨区域绿电输送通道,±500千伏多端柔性直流工程和张雄1000千伏特高压工程将张家口的绿电源源不断输送到北京和雄安新区。

  张家口市能源局副局长刘峰介绍,今年上半年张家口市可再生能源续建及新开工项目共计80个,装机1696.05万千瓦。目前开(复)工项目中,续建项目31个,已复工27个;新开工项目49个,装机1109.8万千瓦,完成装机90万千瓦,占拟新增装机总量的36%。

1000千伏张家口变电站。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鹏飞 摄

  “下一步我们围绕示范区‘十四五’规划,继续加大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开发,预计年内新增装机250万千瓦,达到2600万千瓦,到‘十四五’末累计装机突破4300万千瓦。同时,持续提升绿电输送能力和输出稳定性,加快推进大同—怀来—天津北1000千伏特高压工程,并计划通过增设调相机等方式对张雄特高压工程实施升级扩容,不断优化电网结构,让张家口的绿电成为推动河北省乃至京津冀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让张家口的绿电点亮北京的灯、雄安的灯,乃至中国的灯。”刘峰信心十足地说。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王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