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张家口新闻

赤城:建强农村组织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晶 李海刚 王满龙
2022-07-29 17:33:09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王晶 通讯员 李海刚 王满龙)针对部分村党组织发展能力和带动能力不足的问题,赤城县把建设能够助力乡村振兴的农村党组织作为固本之策,进一步建强基层组织,充分发挥其引领基层治理、团结带领群众、推动经济发展的战斗堡垒作用,为乡村振兴战略的顺利推进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强化党组织引领产业发展

  深化“党支部+”模式,打破地域和行业限制,规模化经营主体,建立党支部69个,推动基层党组织“上产业链”“进合作社”“入种养基地”“进农业园区”等。赤城镇把“空心村”治理与乡村旅居产业发展紧密结合,探索“党支部+重大项目+土地流转”模式,打造浩门岭铭悦乡居、田家窑云上人家墨德艺术风情谷等一批农旅融合产业项目,群众通过获得“租金+薪金+股金”的方式在自家门口增收致富,实现人口、资金、产业三个回归,走出一条“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本、空心村变旅居产业”党建助推旅游快速发展的乡村振兴之路。

  开展软弱涣散农村党组织整顿

  针对带富领富能力不强、村党组织书记不胜任不尽职等11类问题,全面落实“四个一”举措,强力开展软弱涣散农村党组织整顿。今年以来,通过培训提升了9名村党组织书记履职能力,对5名不胜任不尽职的村党组织书记进行调整,对22名曾有违法违纪的两委干部进行“一对一”警示谈话,有效提升了农村党组织在乡村振兴中的战斗力。

  健全完善党组织领导下的村级工作运行机制

  围绕“领导班子有活力”,440个村全部健全“六位一体”村级组织管理体系,促进村级组织规范运行;围绕“党员队伍有活力”,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围绕“科学管理有活力”,扩大党的基层民主,换届以来通过“四议两公开”决策村级重大事项3200多件,有效畅通党员群众参与党内活动、村级事务的渠道,扩大党员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形成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的工作运行机制。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