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颐养家园

一片初心映夕阳——张北县“公建民营”养老之路越走越宽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晶 杨泽 夏培真 吴孟忱
2022-08-11 17:34:14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杨泽 王晶 通讯员 夏培真 吴孟忱

  张北县幸福港湾养老社区内,一群老年人在敬老院的活动室娱乐休闲:“搬来这里吃得好,穿得好,娱乐也好,我们天天过来锻炼身体,在这里住着很开心……”

幸福港湾养老社区活动室内。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王晶 摄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张北县以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方针为主线,在做好基本养老保障的基础上,积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创新体制机制,成功探索出县域公办养老机构“公建民营”的新模式,让老人们的晚年生活更幸福。

幸福港湾养老社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王晶 摄

  养老新模式 点亮幸福梦

  “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是老年人追求幸福生活的具体体现,衡量着一个地区发展和文明的高度。如何将这一梦想照进现实?

  张北县积极学习借鉴,出台了《张北县乡镇敬老院调整改革工作方案》,根据全县地理位置、交通优势、公用设施、医疗条件等情况,按东、南、中、西4个片区,分别设立6所区域性中心敬老院(照料护理集中供养中心),中心敬老院的消防、安防设施配置完善,护理床位、康复辅具、生活设施、设备一应俱全。

  这些住进敬老院的老人能有一个幸福归宿,不仅是全县打造区域中心敬老院所取得的成效,还得益于张北县积极探索的养老新模式。

幸福港湾养老社区休闲广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王晶 摄

  张北县紧紧抓住对口扶贫工作的援建机遇,2020年由河北港口集团投入资金1400万元,在公会镇集中安置区内建设幸福港湾养老社区,建筑面积5200m²,共设135张床位,同时又引进张垣大嫂家政服务集团,组建了包含13名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服务团队,负责老人们的日常照料。

  “在这种背景下,我们大胆尝试,探索出一个政府、企业、消费者三方共赢的养老新模式——‘公建民营’。”张北县公会镇党委书记武岩对记者介绍说。

武岩接受采访。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杨泽 摄

  张垣大嫂服务集团对公会新区的搬迁群众开展了系统的护理培训,使他们更新了职业观念,提升了职业素养,还为幸福港湾运营团队提供岗前、岗中、“回炉”培训,实现护理人员100%持证上岗。2021年,团队护理人员在张北县护理比赛中进入前三名,同年在全市养老护理员技能大赛荣获第三名和优胜奖,服务队伍实现了专业化、职业化。

张万林接受采访。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杨泽 摄

  “经过培训,我们新区的很多搬迁群众从普普通通的农民,成了优秀的养老护理专业人员,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年收入都在25000元以上。”张北县公会新区党支部书记张万林告诉记者。

  管理新探索 安居享晚年

  张北县幸福港湾养老社区是一所专门接收全县失能、半失能五保老人的集中供养机构,这里100%的老人为失能、半失能,照护难度大。

  “为给老人提供优质的服务,我们团队结合公建民营五保老人的照护特点,完善了一百多个规章制度,做到有章可循,明确到岗,责任到人。”张北县幸福港湾养老社区副院长薛林说。

薛林接受采访。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杨泽 摄

  幸福港湾护理团队按照“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5S要求实施现场管理,为老人们提供日常生活、饮食起居照料,由专职护理员提供24小时全天候、优质专业的服务。

  “有些瘫痪的老人在我们精心照料下逐步从躺着坐着的状态康复到可以拿着助行器缓慢行走。”张北县幸福港湾养老社区护理员冀学霞说。

老人们在活动腿脚。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杨泽 摄

  幸福港湾护理团队从衣食住行医多方面服务老人,让特困老人真正感受到关爱,对一些孤僻的老人,护理员通过陪老人聊天解闷,为老人视频连线亲属满足老人的牵挂;对病危老人进行临终关怀,注意疏导他们的情绪,鼓励老人积极面对。

  “老人们吃饭有人送、病了有人喂,小病床头医,大病及时转;洗澡有人搓、头发按时理,衣服定期洗,活动天天有。”张北县幸福港湾养老社区文体委员邓晓林说。

老人们享受休闲时光。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王晶 摄

  团队还成立了由管理团队加院民组成的“食堂管理委员会”,定期召开院民服务需求调查会,为老人做好“入口五把关”,一把“采购关”,二把“卫生关”,三把“安全关”,四把“烹饪关”,五把“足量关”,打造了安全食堂。

老人们在用餐。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王晶 摄

  幸福港湾护理团队种种温馨的服务得到了老人们的认可,并多次获赠锦旗。

  “饭来张口,衣来伸手,比自己的父母对自己都好。”正在食堂用餐的老人满意地说。

老人们为护理团队赠送的锦旗。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王晶 摄

  省市县领导多次莅临幸福港湾视察,对服务团队给予了高度评价,幸福港湾顺利通过河北省二星级养老机构的等级评定,5S现场管理得到河北省民政厅的书面肯定。

  “张北县民政局通过引进有经验的第三方机构,为老人们提供文化娱乐、医疗康复、生活照料等专业服务,达到了很好的护理效果,下一步,我们将把幸福港湾养老社区的管理经验在全县公办养老机构中进行推广。”张北县民政局老年人服务股股长张英丽介绍说。

张英丽向记者介绍。吴孟忱 摄

  全县树样板 养老立标杆

  成功运营两年来,幸福港湾养老社区已成为全县探索易地扶贫搬迁与社区养老服务模式的“张北样板”。

  “河北港口集团捐赠的幸福港湾养老社区投入使用以来,在医养结合、健康养老服务上取得显著成效。”河北港口集团驻张北县盘城房村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周春旭对记者说。“敬老院入住人数由运营初期的30人增加到120人,三十余名当地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充分激发了县域养老市场的新活力,凸显了机构的公益性和福利性,还极大地缓解了社会养老压力,树立了标杆。”

周春旭接受采访。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杨泽 摄

  张北县幸福港湾养老社区创新经营模式,改变了过去仅靠政府投资的单一渠道,实行政府扶持与社会资源整合互补,实现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互补双赢,初步形成了“社会参与、市场运作、政府监管”的良性互动局面。

幸福港湾养老社区内。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王晶 摄

  近年来,张北县积极发挥幸福港湾养老社区示范引领作用,按照政府主导、社区实施、服务组织具体开展养老服务的运作思路,认真总结“公建民营”养老服务经验,因地制宜,整合社会资源,有效调动各方积极性;在社区层面建立养老服务机构、场所和服务队伍,为老年人提供日托、购物、配餐、送餐、家政、精神慰藉等一系列服务;大力推动医疗保健、健康宣教、康复锻炼、文化娱乐、体育健身等专项服务,实现了养老服务主体多元化、服务对象公众化、服务方式市场化、服务标准规范化,多措并举推动全县养老服务质量再上新台阶。

老人们在广场享受午后时光。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王晶 摄

  “从实践经验来看,幸福港湾养老社区推行的‘公建民营’养老模式,真正实现了双赢。下一步,公会镇将努力提高养老服务水平,进一步争取上级资金,完善基础设施,不断推动医疗、卫生、养老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继续加强养老机构的管理水平,使更多搬迁群众提高劳动技能,能够就近就业,确保搬得出、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让老百姓有更强的获得感和满足感,全方位立体化助力乡村振兴。”武岩说。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王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