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颐养家园

张北县:公建民营养老新模式 托起幸福夕阳红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何丹丹
2022-08-24 17:59:48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何丹丹 通讯员 夏培真 张英丽)宽敞明亮的卧室、整洁干净的餐厅,活动室内有说有笑,三三两两的老人在庭院赏花闲聊,在张北县公会镇幸福港湾养老社区,这样一幅美好“夕阳红”画卷给记者留下深刻印象。

  老人在幸福港湾养老院门口的凉亭里休息聊天。张北县委宣传部 供图

  占地5200平方米的幸福港湾养老社区是一所专门接收失能半失能五保老人的集中供养机构,由河北港口集团投资援建,于2020年1月投入使用,共设135张床位。医务室、沐浴间、书画室、活动室等功能房配备齐全,电视、衣柜、热水器等生活设施样样齐全,医护床、紧急呼叫系统、无障碍安全扶手等安全设施为老人们的健康安全保驾护航。

  幸福港湾养老院老人们正在用餐。张北县委宣传部 供图

  走进食堂,桌椅干净整洁,饭菜飘香。老人们的一日三餐都经过营养搭配,菜品丰富多样,幸福港湾还成立了由管理团队加院民组成的“食堂管理委员会”,定期召开院民服务需求调查会,为老人们的食品安全保驾护航。

  “这里的工作人员就像家人一样,照顾我们的起居,和我们聊天。”上午做康复训练,下午看电视、下棋、遛弯,65岁的孙进贵老人在这里找到了家的感觉。今年是孙进贵入住幸福港湾的第二年,从不能下床到可以独立起居,这些都离不开护工与医护人员的悉心照料。护工专业化是幸福港湾养老社区的一大亮点,这里的护工全部经过专业培训持护理证上岗,按照专业的护理流程,为老人提供24小时温馨细致的服务。

  幸福港湾养老院工作人员正在为老人掏耳朵。张北县委宣传部 供图

  幸福港湾养老社区是张北县探索“公建民营”养老服务管理改革过程中的一个缩影,为精准对接老人需求,民政局多次实地考察,组织召开监护人座谈会,详细了解特困人员的意愿和实际困难,不断创新管理模式完善服务体制,让老人根据实际搬进“新家”。

  幸福港湾养老院内志愿者正在为老人免费理发。张北县委宣传部 供图

  近年来,张北县先后制定《张北县乡镇敬老院调整改革工作方案》《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分片区设立区域性中心敬老院,解决乡镇敬老院点多面广、入住率低、投入不足等问题,不断改造公办养老机构硬件设施,改善居住环境全面提升服务质量。为提升服务质量完善服务体系,该地建立《护理制度》《医疗制度》《安全管理制度》《营养配餐制度》等各项规章制度159个,制定了《失能、半失能老人护理标准和流程》《日周月护流程》等工作标准和服务流程30多个。2021年该地共投入728 万元对公办养老社区进行改造,养老院的面貌焕然一新。

  “我们将不断推动创新体制,把幸福港湾样板模式推广到全县,为更多的老人撑起幸福夕阳红。”张北县民政局副局长董恒彬介对记者说。

关键词:老人,张北县,养老社区,夕阳红,民营责任编辑:何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