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年春晚三不用
羊年春晚三不用
羊年春晚将由哈文出任总导演。...[详细]
小龙女原型
小龙女原型
秋风沉醉,伊人垂泪。当92岁的...[详细]
“中国校花”争霸
“中国校花”争霸
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全程指...[详细]
今日聚焦 即时 领导要闻
问政山城 地方 独家策划
财经 房产 协会
文化 教育 社团
景区推荐 旅游
酒店住宿 美食
图说张垣 微博
长城论坛 爆料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张家口频道>>热点新闻

北京城管治理空气污染难题源于定位不清晰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18 11:3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北京城管的PM2.5难题

  城管管什么?答案之一是空气。

  日前,北京市公布了《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试行)》,其中,赋予了北京城管在治理空气污染方面的新使命。

  北京市城管执法局执法总队耿硕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治理露天烧烤、扬尘等正是城管的职责。当然,由于空气污染在全国多个城市的蔓延,治理空气污染绝不只是北京城管所面临的难题。

  “堵门”行动

  耿硕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当前环境治理工作形势严峻,城管作为城市环境整治提升的重要职能部门,虽然处于整理空气污染的末端,但使命重大、责任重大,北京城管必须站好岗位。

  据耿硕介绍,在治理空气污染方面,北京城管部门一是编制本部门空气重污染应急分预案,将空气重污染分为四个预警响应级别,目前已按照预案布置了一些区县城管部门的污染防治工作;二是接到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指令后,按照不同的预警级别措施要求,组织开展施工扬尘、道路遗撒、露天焚烧(垃圾、树叶、秸秆)、露天烧烤以及街头无照兜售燃煤等污染源执法检查并会同有关部门对渣土车、砂石车等易扬尘车辆停运情况进行检查,并督促落实。

  11月份,记者连续多日晚上10点左右在北京市朝阳区姚家园乐都汇购物广场、双井富力城19号楼等工地走访,发现有多名城管执法人员在上述工地门口值班蹲守。

  对此,耿硕表示,为从源头治污,北京城管从今年10月开始,对于建筑工地采取“堵门”行动,即每天夜间10时至次日凌晨6时,进行出土工地夜间值守行动,检查施工土方、运输车辆合格情况、施工扬尘污染等违法行为。

  耿硕告诉记者,面对当前的空气污染,与之前相比,如今北京城管的治理工作一是密度更大;二是敢于碰硬;三是不断创新工作思路,目前来看,虽有些成效,但仍然面临较大的压力。

  11月中旬,记者来到北京市朝阳区双井街道富力城四期19号工地,看到工地上大部分地面已经铺上水泥,还有些地面上用绿网覆盖着,整个工地鲜有裸露在外的土壤。该工地项目经理刘建良向记者表示,“土壤不裸露了,扬尘自然少了,除了铺水泥硬化地面外,我们每天还要浇多次水,同时根据北京市相关应急办法,我们也制定了应急预案,一旦发生重度的空气污染,我们将严格遵守规定,停止建设。”

  北京市朝阳区城管执法监察局双井执法队常务副分队长魏晓亮告诉《中国经济周刊》,目前双井城管已对在建工程建立实名制管理台账,对建设工程实施动态管理,土石方施工阶段的工地每天巡查一次,其他阶段每周至少巡查两次。除此之外,对于目前还有些露天烧烤、无证售煤的现象,都在进行严格管控。这些方面的查巡力度均胜过从前。

  人均管理3000人的压力

  耿硕坦言,目前北京城管治理空气污染仍然面临较大的难题,比如目前全市只有6000余名城管队员,但却时常面临2000万左右的人口,人均管理3000人,难以完全覆盖监管区域。

  双井城管执法队副队长黄敬告诉记者,“双井地区的人口在13万左右,但是城管队员只有22人,人均管理6000人,高于全市平均水平,所以仅从这一指标来看,城管的工作压力显然并不小。”

  耿硕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针对这种情况,北京城管一是采取人防与技防、物防相结合的思路,利用监控探头加强监管;二是合理调配人力,通过轮班制保持监管的力度;三是依靠群众做好监督,发挥人民群众的监督作用,使城管工作更加高效便捷。

  有分析人士指出,人力因素只是一个难关,由于城管工作处于治理空气污染的末端,与前端的环保、规划、建设如何协调,也关系到城管工作的效率。从实践来看,很多地方都面临这个难题。

  耿硕表示,北京市采取了协调处理机制,设置了相关协调工作办公室,有效保证了工作的高效,目前来看,部门合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如在治理露天烧烤中,就离不开工商部门、环保部门等方面的协助。

  另外,一位北京市基层城管执法人员也向记者表达了他们的困惑,城管工作的法律依据和定位并不完全清晰,导致了实际展开工作时还是面临不小的难题。

关键词:北京,城管,污染,定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
责任编辑:郭少华

相关新闻

关闭